共拓IIOT應用商機 Moxa組工業聯盟打群架

2017-09-25
搶進工業物聯網(IIoT)應用市場,四零四科技(Moxa)揪團打群架。Moxa日前宣布成立「Moxa Solution Partner創新聯盟計畫」(MSP),號召系統整合商、顧問業者、軟體開發商與設備製造商結盟為戰友,以Moxa專業的設備聯網技術作為基礎,協助聯盟夥伴開發多元創新的應用方案,現已有13家業者響應加入。
Moxa亞太事業處總經理林泉佑表示,國內工業產業一直以來累積許多專業技術,卻可惜沒有將這些能量聚集起來。未來期能透過MSP的集結,進一步將產業技術向外推廣,營造更佳的獲利表現。
Moxa亞太事業處總經理林泉佑談到,Moxa儘管在過去有許多成功經驗,不過面對未來的工業物聯網領域,該公司認為這個產業非單一廠商即能滿足所有應用需求,故須集結同伴一起共同打拼。聯盟初期先以Moxa個別與單一夥伴合作為主,未來MSP將轉型成為一個協作平台,協助各聯盟夥伴之間的整合,激發出更多價值與優勢,以台灣為基地,架構最完整工業物聯網跨企業服務團隊,更期許三年內於亞太區建立可以海外輸出的合作模式。 

林泉佑表示,該公司成立聯盟的主要動機有三點,首先,工業物聯網口號發起多年,但至今尚未有真正的發酵;再者,台灣目前有許多各擁強項的優秀廠商,但並未有真正的合作案例出現;最後,有鑑於該公司至各國勘查的結果,看到許多國家積極推動工業物聯網的發展,尤其是亞洲國家,皆密集布建相關應用,卻少有台廠出現,甚為可惜。 

回顧過去台灣早期科技產業遍地開花於世界各國,而今似乎沉寂許久。林泉佑認為,台灣有很好的產業基礎,也因此希望集結眾廠商的力量,先深耕於台灣,串聯各個廠商做出一些標準品的產品,而後進一步推廣至世界各國。 

舉例來說,中興電工氫能事業處處長廖婉惠表示,近年積極推展新能源氫燃料電池業務的中興電工,原先偏重於產品一次性販售,其後利用IIoT技術,藉由網路進行遠端監控,協助客戶即時監測電池的健康狀態,創造預防維護管理的價值,成功扭轉原有經營型態找到新獲利模式。 

林泉佑談到,現在積極擴張海外市場的廠商,像是中、韓、日系的廠商,背後都有很大集團與國家支持,而台灣相對而言,都是以中小企業,較難掌握其他各國的建設資訊或標案訊息,在資訊相對落後的情況下,難以主動積極參與開發投資。 

林泉佑分析,反思台灣過去單打獨鬥是可成功的獲利模式,但現今商業模式改變之下,若要掌握第一桶金,需集結更多廠商全面合作,維持本身既有的彈性,但延伸出更多不同觸角,打造出更完整的解決方案推廣到世界各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