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設備顯威 柔性觸控發展邁大步

2016-10-10
顯示器產業正極力朝可撓甚至可折疊的柔性顯示技術發展,與顯示面板搭配使用的觸控技術自然也得跟著朝柔性設計邁進。日前賀利氏(Heraeus)推出全系列解決方案,將快速紅外線(IR)固化技術及Clevios導電聚合物的透明電極材料結合,為觸控感測器和顯示裝置生產商提供理想的解決方案,加速柔性觸控螢幕與可折疊觸控螢幕的發展動能。
Heraeus新興業務全球銷售總監Heiner Schulte表示,柔性顯示技術可以為行動裝置帶來可觀的設計創新與突破,例如搭載可折疊螢幕的平板電腦,可以折疊成智慧手機大小,滿足更多使用情境需求。柔性觸控感測器是實現這類設計概念時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而該公司的柔性顯示技術則可將觸控感測器與各種柔軟材質完美貼合,例如衣服等柔性穿戴式裝置,甚至可以直接黏附於皮膚上。

Heraeus新興業務全球銷售總監Heiner Schulte表示,觸控折疊市場對於低成本的需求與日俱增,相關供應鏈勢必找尋新材料與新的設備技術,以因應此發展趨勢。

Schulte指出,目前全球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生產應用還處於起步階段,該公司正積極與各產業技術的領導廠商合作研發,進而將這一成功的工業解決方案推廣出去。舉例來說,該公司已與工研院共同發表採用乾膜光阻(Dry-Film Resist, DFR)黃光蝕刻技術製程生產的7英吋導電膜(GFF)觸控面板。該製程是採用Clevios導電高分子薄膜圖案化的新觸控面板製程。

另一方面,比較紅外線固化技術與傳統的熱風爐,Schulte分析,該公司採用的加熱製程直接將能量通過輻射方式直接傳遞給被加熱基材,使得基材在獲得能量的過程中完成固化反應,稱之為光子固化。比起傳統加熱空氣方式,使整個加熱系統受熱後,才將能量傳遞給被加熱物件,如今透過紅外線固化技術,能夠最大程度讓材料吸收能量,從而提高生產的效率而降低生產成本。

Schulte透露,熱風爐加熱在一般製程上,可能需耗費八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達到所需的效果,而該公司的紅外線固化技術僅需幾分鐘即可完成,同時,紅外線加熱亦可在加熱過程中調整溫度高低。若從初期投資和運營成本綜合考量,紅外線加熱是一種兼具成本和效能的理想選擇。

Schulte談到,一般情況下,工業設計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在於將圖案化工藝整合於專為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 ITO)薄膜圖案化設計的生產線中。為此,該公司於新竹設立應用實驗室,為客戶的相關試驗提供全方位支援,從而確定合適的製程條件參數,並會派遣技術人員前往其工廠提供現場技術支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