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持續探底 ATE邁向平台化運作

2007-07-25
半導體自動化測試設備(ATE)問世以來,一直扮演為IC設計與半導體製程技術把關的重要角色。然而,隨著消費性電子的應用逐漸攀升,ATE同樣也面臨低成本的壓力,因而提供可彈性運用的平台式產品,成為ATE持續留住客戶的方式之一。
近年來ATE測試在IC製造中所占的比重日益提升,在在顯示半導體業者認同測試驗證的重要性,然而,也因半導體製程不斷突破,成本結構跟著改變,因而對ATE的價格也出現不同聲音,同時促使平台化架構的出現。  

早在2000年就推出平台化產品的惠瑞捷(Verigy),就認為未來將會面臨客戶來自於成本的挑戰,因而推出可替換式的測試設備,以降低客戶的機台採購成本。據了解,一般ATE設備價格動輒百萬美元起跳,若無一定預算很難大手筆採購;而平台式的測試機台,則以增加測試板卡密度降低機台成本,即使客戶改變待測物,也毋須重新購入新機台。  

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說,平台式機台具有多功能、高彈性的特性,因此特別適合須要測試多種產品的客戶。
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指出,台灣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的無晶圓半導體出口國,除了顯示國內業者技術專精領域以外,更帶來不少投資潛力。陳瑞銘透露,以目前該公司在國內的業績來看,專精於系統單晶片(SoC)、系統級封裝(SiP)或是高速記憶體的V93000平台,單價雖逾兩百萬美元,在台卻已出貨逾十台。陳瑞銘說,該公司機台單價雖高,但卻可沿用十餘年,產品生命週期極長。  

而適用於消費性電子的V5000則因受到微軟(Microsoft)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的帶動,加上行動裝置如手機的起飛,更已出貨超過一百五十台。據悉,V93000就是結合了過去的HP83000、HP94000與安捷倫(Agilent)Agilent 84000在數位技術的高校能、低噪音的混合訊號技術以及射頻技術而產生,為一提供高彈性與低成本的平台式機台。  

不過,雖然惠瑞捷積極推廣平台式機台的產品,卻無意踏入價格血腥的低階市場。陳瑞銘說,該公司的產品研發策略向來都是先從高階產品為主,待市場接受度提升、出貨量增加後,再步入中階市場。然而由於客層的差異,惠瑞捷並未針對低階市場著墨太多。陳瑞銘強調,測試技術的優劣關係半導體製造的成敗,因此仍以完整技術為出發點,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此外,針對近期頗受重視的SiP技術,陳瑞銘卻認為SiP僅為SoC步向成熟階段的過渡期,並非未來主流的完整技術,因而雖已見到惠瑞捷針對SiP推出的測試機台,但長期來說仍將以SoC為主要焦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