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 行動裝置 LED OSRAM

商用/工業/家庭市場需求齊揚 智慧照明商機全面引爆

2015-05-11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正擴大導入智慧照明技術,許多廠商紛紛針對智慧家庭市場推出情境式照明,並強調個人化,透過無線通訊技術讓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就能對照明設備進行調光、調色等設定。
據NanoMarkets預估,全球智慧照明的市場規模在2015年將有30億美元的產值,到2017年則上看60億美元。若依產品類型區分,可分為局部智慧燈具、智慧開關和後端系統,其中又以後端系統所占的市場規模最為龐大,且有逐年攀升的跡象(圖1)。

資料來源:NanoMarkets,工研院IEK整理(03/2015)
圖1 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

工研院IEK綠能產業研究部產業分析師黃孟嬌分析,目前整體智慧照明市場偏小,不過未來在廠商的積極推動,以及節能風潮的帶動下,市場還是有成長空間。以產品類別來看,智慧照明後端系統的產值較為可觀,其他如局部智慧燈具以及智慧開關比重不高。

智慧照明講求個人化模式

黃孟嬌指出,以飛利浦(Philips)而言,其推出的hue個人聯網智慧照明就是藉由行動裝置結合App,讓燈泡可以隨著音樂節奏改變顏色,並以智慧家庭的主流通訊技術ZigBee來連結行動裝置和燈泡。松下(Panasonic)也推出LED吸頂燈,可利用簡單的操作模式,依照不同情境空間切換出合適的色調和燈光,此外還主打LED耗電量少的特性來吸引消費者。歐司朗(OSRAM)則推出Lightify照明系統,同樣以App結合燈泡的方式,並以WLAN和ZigBee標準技術操控。

上述廠商皆是以燈泡為載體,結合智慧型手機上的App以方便使用者使用,不僅使用方法新穎且價格親民,大多都能獲得早期消費者的青睞。

除了投入個人化照明,部分廠商也將智慧照明納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一環,發展出一套智慧居家能源管理系統,如SmartHeMS。該系統會將家庭整體的電力使用量傳送至SmartHeMS主機,使用者可即時監看各項室內家電的用電情形,以及目前的用電比例分析,達到預先節電的效益;此外,還具備完全二線式燈光情境控制及空調控制功能,顯示各個空間的照明狀況並可進行整體的燈光情境控制,並支援多種平台操作介面,如電視、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

黃孟嬌表示,這類系統主要以續能、節能的概念出發,初期建置成本較高,對一般家庭而言在價格上較不具親和力,因此多以豪宅大樓的住戶為主,而智慧照明僅是系統的一部分,多半是系統商掌握主導權,較容易產生產品認證的問題。

另一方面,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同樣也是廠商的發展重點,該系統以節能為主要訴求,強調可以藉由智慧照明控制達到能源控制的效果,不過同樣是系統廠商握有主導權,因此照明設備產品的規格和相容性都有其要求,使用者恐無法恣意更換照明設備。

黃孟嬌分析,通訊協定尚未標準化也是智慧照明系統目前遇到的問題。目前在市面上較常見的通訊技術有KNX、BACnet、LonWorks和ZigBee,其中KNX常用於歐洲的建築管理系統,用來控制建築管理裝置如照明、保全、能源管理等,該協定的會員多達兩百家以上;BACnet則是美國針對智慧建築及控制系統應用所設計的通訊協定,可用在暖通空調系統(HVAC)、照明系統及門禁系統等;LonWorks則是由Echelon所開發的網路控制平台,已知和飛利浦有合作關係,並須要載入控制晶片才能使用。

黃孟嬌認為,附加價值是智慧照明目前的重要課題。廠商應該要思考自家產品可以為消費者帶來什麼附加價值,讓使用者感受到智慧照明和傳統照明所帶來的差別,才會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意願,否則在成本考量下,一般使用者不太可能花錢去更換新的照明設備。因此她認為,能結合健康和醫療照護等元素的智慧照明將能進一步引發終端使用者的消費動機。

資料來源:NanoMarkets,工研院IEK整理(03/2015)
圖2 商業和工業建築為智慧照明主要應用場域。

據了解,工業和商用市場潛藏著智慧照明的龐大商機,除了使用規模大以外,點燈時間也長,而智慧照明可以省下大量成本遂成為廠商願意採用的因素之一,因而躍升為智慧照明的主要應用場所(圖2)。此外,在政府積極推動之下,LED路燈的裝置率亦有所提升,進一步加快智慧照明市場的蓬勃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