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of Things ZigBee TCP/IP Wi-Fi 網際網路 智慧電表 白色家電 物聯網 PLC BLE 2G 藍牙

白色家電互聯標準登場 中國大陸物聯網發展添動能

2013-08-08
中國大陸物聯網應用發展再添動能。為進一步帶動物聯網產業的發展,中國大陸官方已針對白色家電應用制定出首個互聯標準,將有助解決不同廠牌產品無法互聯的問題;同時也開始針對智慧電網與金融支付等物聯網應用領域,制定統一的技術標準。
中國大陸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市場發展可望更蓬勃。中國大陸官方正式定出「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意味著未來中國大陸白色家電物聯網應用將有統一標準可依循,可望加速中國大陸物聯網市場發展。

據了解,中國大陸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網站已正式公布「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並於7月1日開始實施。該標準涵蓋智慧家庭、電力線通訊(PLC)與服務品質等領域,將可使中國大陸所有本土品牌的白色家電智慧產品,在裝置間連結通訊技術和操作介面達到統一。

互聯標準出籠 白色家電互通性提升

中國大陸本土白色家電企業藉由開發具備聯網功能的智慧化白色家電,找到市場新藍海,走出景氣寒冬。然而,由於智慧化白色聯網家電間的互通缺乏統一的標準,導致不同品牌的白色家電難以實現互聯互通的目標,甚至應用服務使用介面也大不相同,以至於白色家電雖已具備聯網能力,但裝置間的資訊仍無法互通有無,造成使用者無法以單一遙控器或是應用服務介面操控所有的白色家電,使用便利性仍不足,導致物聯網白色家電應用市場發展牛步,因而促使中國大陸官方推出白色家電物聯網標準。

舉例來說,目前中國大陸不少本土品牌業者都已推出聯網冰箱,可藉由有線或無線技術與網際網路相聯,並連結至後端的雲端服務,讓聯網冰箱不僅可實現語音留言、網路聊天、收看電視等多媒體互動,還能達到冰箱食品管理、遠端訂購蔬菜等功能。然而,目前業者的聯網冰箱卻無法與不同業者推出的聯網烤箱溝通,因而無法實現更多元應用,如烤箱可透過聯網冰箱傳送現有的食材資訊後,提供消費者建議食譜。

有鑑於此,中國大陸官方的「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主要是以物聯網前端裝置間的互通,以及應用層規範為主,並規範在裝置互聯的通訊技術採用ZigBee,後段連接網際網路的技術則採用電力線通訊,期解決裝置間無法互通訊息的問題,進一步實現物聯網裝置互聯互通的目標。

事實上,即使裝置皆採用ZigBee此一全球性標準,但難免還是會發生互通性問題,因此「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還解決裝置採用開放性ZigBee標準卻無法相容的問題。

未來在「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的推動下,除了智慧冰箱外,智慧空調、洗衣機等也可相互連線,且使用者毋須考慮不同廠牌家電產品無法互聯,透過同一套應用服務操作介面,即可得知家電運轉狀況,將可為中國大陸白色家電與應用服務供應商,創造新的商機。

打造完備物聯網應用環境 電表/行動支付標準隨即登場

圖1 Quectel市場部經理夏俊表示,中國大陸官方公布的白色家電互聯標準將可擴大物聯網市場規模。
中國大陸官方除公布「閃聯白色家電協同互聯國家標準」外,針對物聯網另一大應用--智慧電網(Smart Grid)與智慧電表(Smart Meter),也開始執行2013年國家電網統一標準工作的計畫。上海移遠通信技術(Quectel)市場部經理夏俊(圖1)認為,中國大陸在物聯網感測器與主晶片的發展相對較落後,因此若有統一的標準規範,中國大陸本土業者將可具備較佳的物聯網關鍵晶片發展動能,追上國外大廠的腳步。

值得注意的是,看準行動支付前景,目前中國大陸官方亦積極針對金融支付領域制定新標準。夏俊指出,在中國大陸政府有計畫的統整與制定統一標準下,現階段中國大陸物聯網金融應用相關的標準已逐漸趨於統一,將對行動支付市場帶來正面的發展力量。

物聯網全球標準制定難度高

中國大陸官方積極制定物聯網前端裝置互聯統一標準的同時,全球物聯網後段通訊標準已有定案。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若以物聯網應用後段採用的通訊技術來看,TCP/IP已是行之有年的網際網路聯網標準規範,亦即物聯網應用後端皆須透過有線或無線通訊技術連上網際網路,才可與管理中心互傳訊息,而無論有線或無線技術要連上網際網路,都須遵循TCP/IP規範。

至於前端裝置的互聯技術與應用介面,由於物聯網前端裝置開發業者可採用的技術眾多,因此仍存在裝置間無法有效溝通的問題。王鉦德坦言,要為物聯網打造大一統的前端裝置通訊標準,且此標準要適用全球,相當困難,因此各國政府各自制定物聯網前端裝置通訊標準,將是較佳的解決之道。

由上述可知,為強化物聯網市場發展力道,中國大陸致力於發展前端裝置互聯的統一標準,以及應用服務介面,藉以改變物聯網裝置隸屬不同應用服務系統,而無法溝通的狀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