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sight 光纖 雷射 可調式雷射 量子井

可調式雷射照亮高速通訊未來 潛力應用/運作機制全解析(1)

2024-03-07
光纖通訊網路是資料中心和洲際海底纜線的通訊網路關鍵,而雷射是推動此類網路運作和進行測試的關鍵要素。隨著全球資料量暴增,積極部署光纖網路以傳輸海量資料,已成當務之急。可調式雷射(Tunable Laser)能夠協助提高網路容量和效能,成為潛力解方。
是德科技

在各式網站上所看到的所有文字和圖像,在過去的某個時刻都曾以光訊號的形式,透過光纜傳送出去。光纖通訊網路是資料中心和洲際海底纜線的通訊網路關鍵,有了光纖,我們才能夠閱讀網路文章、使用智慧型手機通話和收送電子郵件,或是觀看喜愛的影片。

雷射是推動此類網路運作和進行測試的關鍵要素。隨著全球資料量暴增,積極部署光纖網路以傳輸海量資料,已成當務之急。在此情況下,業者需要藉助可調式雷射(Tunable Laser)來提高網路容量和效能。本文將介紹可調式雷射光源,並說明其應用及運作方式。

什麼是可調式雷射?

雷射具有單色性,只會發射特定波長的光,並且波長固定。相較之下,可調式雷射是一種光源,具有各種不同的發射波長可供選擇,波長可動態改變以滿足不同應用的需求。舉例來說,是德科技(Keysight)N7776C可調式雷射光源便可發射其調諧範圍內的任何波長,例如1,240~1,380nm O頻段、1,340~1,495nm E頻段,或是涵蓋C、L和U頻段的1,450~1,650nm頻段(圖1)。

圖1 雷射波長頻段

可調式雷射可在調諧範圍內的每個波長上實現同調,並提供從500MHz以下,一直到僅僅數kHz的窄光譜線寬。如此彈性令人嘆為觀止,單單只是一般的雷射就已經十分複雜,需要透過精密的工程技術來實現,而可調式雷射則更上一層樓,可在其調諧範圍內的任何波長上產生同調雷射。

可調式雷射的主要應用

以下為可調式雷射光源常見的應用。

高速通訊網路

現代資料中心和5G/6G行動網路都需要依賴高速光纖網路來維持運作,以實現400Gbps到數十Tbps的速度。為了在一條光纖上同時容納數千個網路使用者,採用高密度波長分波多工(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等技術。如此一來,每個資料通道皆可匯集數百位使用者的資料,在同一條光纜上以不同的波長傳遞所有資料。

可調式雷射是業者能夠以低成本實現高速多工傳輸的必備祕技。在C頻段和L頻段上運作的雷射光源,有助於實現低損耗、出色訊噪比等最佳傳輸特性。如搭配使用陣列波導光柵技術,將可調變頻寬、動態改變波長,或根據需求重新配置光通道。

光學設備測試

可調式雷射可與光功率表(Optical Power Meter)和光偏振控制器(Light Polarization Controller)搭配使用,以便測試各種光子元件和現象,例如:

  • 量測光學濾波器的波長濾波斜率,以便在光纖網路中進行多工和解多工。
  • 測試光通道的隔離度。
  • 分析偏振相依性。
  • 量測插入損耗。
  • 量測多工器、解多工器、通道交錯器和波長選擇切換器的反射率。

上述全都用於高速光纖網路,將接收的多個訊號進行合併或分離。現代網路所傳輸的高速訊號會迅速變化,只要元件出現微小缺陷,訊號就會受到干擾。因此,製造商必須遵循極其精準的規格,而若欲進行精準的品質控制,可調式雷射光源必不可少。

不僅如此,在光學感測應用中,可調式雷射光源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例如干涉儀等裝置便需要仰賴它們進行精密的波長控制。

安全檢查

可調式雷射光譜儀可部署於安全設備中,以檢查天然氣管路是否有洩漏。

醫療成像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是一種非侵入式成像技術,可提供材料和生物組織內部微結構的高解析度圖片。

透過光譜進行材料特性分析

可調層(Tunable Layer)具有高解析度和精確的波長調諧功能,可使用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進行準確的物質識別和材料分析。當光線與材料交互作用時,光線會被吸收、發射或散射。在此交互作用中,每種物質都有其獨特的光譜指紋。可調式雷射光源經過配置,可發射特定波長,方便選擇性地探測樣本的不同特性,例如識別化學鍵或某些元素的濃度。

在此類應用中,連續波可調式雷射比脈衝雷射更受歡迎,因為前者可不間斷地發出恆定光線,而連續、恆定的光源是進行精密量測的必要條件。對於時間解析光譜(Time-resolved Spectroscopy)和雷射誘導擊穿光譜(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而言,奈秒脈衝可調式雷射尤為重要,可產生短暫且強烈的脈衝,有助研究快速發展的物理、化學或生物過程,並在進行材料分析時,將樣本的破壞程度降至最低。

可調式雷射照亮高速通訊未來 潛力應用/運作機制全解析(1)

可調式雷射照亮高速通訊未來 潛力應用/運作機制全解析(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