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5G 5G專網 富士通 NEC NTT

5G專網商轉首重成本/效益 日本多元銷售方案推動導入(1)

2024-02-05
隨著5G專網商轉,其發展受到設備供應商、系統整合商和場域解決方案等多方面業者關注。日本Local 5G市場已持續發展三年以上,可觀察到供應商分別針對不同目標客群制定銷售模式。本文將以日本業者為例,深入解析5G專網銷售方案,探尋吸引場域業者投資專網的關鍵。
Pixabay

5G專網市場自5G正式商轉以來,一直備受供應商期待,但成本經常成為場域業者選擇是否導入專網的障礙之一。面對推動市場的需求,供應商開始提供更多樣化的銷售模式。已持續發展三年以上的日本Local 5G市場,供應商推出從買斷至訂閱等不同銷售模式的方案,以吸引場域業者投入,而日本市場的變化,亦值得國內供應商觀察參考。

日本為5G專網市場的重點觀察國家,自2020年底開放4.6~4.9GHz及28.3~29.1GHz專頻專網申請以來,至2023年8月已有148家申請者,並以中頻段申請者為主。

除申請者數量穩定增加外,申請者類型也趨於多元,包括設備供應商富士通(Fujitsu)、NEC、系統整合商NTT東日本、日鐵Solutions、有線電視業者愛媛CATV,以及場域業者與工業解決方案供應商如三菱、日立等,顯示日本5G專網市場已更廣泛地紮根於產業中,部分業者如夏普透過參與日本總務省5G專網實證案,推出自有解決方案成為專網市場供應商。

在供應商多元化、場域業者配合總務省5G專網實證案,而得以涵蓋農牧、製造、觀光、醫療、交通、公共服務等各行各業的狀況下,日本5G專網供應商也配合市場需求及自身特性,推出多樣化的付費模式,以吸引場域業者導入。

日本5G專網銷售模式多樣

日本Local 5G供應商包含設備商、系統整合商、有線電視業者、租賃服務商等類型,提供不同銷售模式,以下分類進行說明。

買斷制

買斷制以設備銷售導向,資本支出為主,此處以設備供應商Fujitsu的解決方案為例。

Fujitsu為日本Local 5G市場的早期進入業者,於2020年2月即取得頻譜執照,除了在自家工廠導入5G專網外,亦與其他業者合作進行總務省Local 5G實證案例,並在2020年10月推出Local 5G Partnership Program,與合作企業共同開發5G專網應用案例,以擴大日本5G專網市場。

考量到市場需求,Fujitsu再於2021年12月推出簡易版Local 5G解決方案Fujitsu Network PW300 Starter Kit,將5G核網、中央單元(CU)、元件管理系統(EMS)整合至一台伺服器,並減少可連接終端數量,以降低設備成本與部署複雜性。

Fujitsu PW300簡易版主要採買斷制,價格約為950萬日圓,相較其標準版解決方案價格僅三分之一,顯示經過一年多具備市場經驗後,Fujitsu選擇以降低規格、效能的方式,調降資本支出門檻,以吸引網路性能需求較低的場域端客戶。

買斷維運混合制

此方案除了銷售設備,另外添加定期維運費用,涵蓋資本支出與營運支出,此處以設備供應商NEC的解決方案為例。

NEC亦為日本Local 5G市場的早期進入業者,2020年便導入5G專網至自家工廠,並設置可供客戶透過NEC 5G專網設備驗證應用案例的「Local 5G實驗室」。NEC也於2020年推出5G專網解決方案,提供場域業者網路規畫、頻譜申請、網路部署、整合、維運等服務。

NEC於2022年再推出Local 5G Sub 6 Starter Pack,針對日本市場較普遍應用的中頻段,透過一體型基地台、邊緣運算伺服器、5G雲端核網的方式,架構場域端5G專網。此方案同樣期望藉由一體型基地台,簡化部署複雜度,以滿足欲設置中小規模5G專網的場域客戶需求。

收費上,基地台的部分可採買斷制,價格為98萬日圓,NEC方案與Fujitsu的不同之處在於,若搭配邊緣運算、一年份雲端核網等內容,為498萬日圓起跳,若再加上網路警報、意外對應、營運維修等管理服務,則為798萬日圓起算。相較Fujitsu,NEC方案透過年費制、額外加價的方式,包裹其原生雲端核網,收取雲端服務及維運管理費用,由場域業者自行考量營運成本,選擇自行管理或託管。

5G專網商轉首重成本/效益 日本多元銷售方案推動導入(1)

5G專網商轉首重成本/效益 日本多元銷售方案推動導入(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