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 智慧電視 資策會 iTV 機上盒 鴻海 蘋果 三星

整合行動裝置影音/社群應用 智慧電視聯網商機勃發

2013-01-28
智慧電視市場熱潮將於全球快速蔓延。繼行動裝置後,智慧電視已成為市場矚目的新產品;包括三星、樂金與索尼等電視品牌業者皆陸續推出產品,並結合自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進行影音、社群與檔案分享等應用,打造新家庭聯網生活。
2013年將是智慧電視(Smart TV)市場發展的關鍵年。隨一雲多屏應用興起,智慧電視結合行動裝置影音內容與社群服務已成為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重要功能,並帶動機上盒與系統平台朝向整合多媒體應用的方向發展。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最新的智慧電視出貨量及預測季度報告顯示,智慧電視正逐漸轉變為市場主流,預估2012年智慧電視全球出貨量將成長15%;其中,日本滲透率高達55%,中國和西歐的智慧電視滲透率也都將超過40%。

為掌握此波電視革命商機,鴻海透過入股夏普(Sharp)十代面板廠來降低大尺寸顯示器成本,據悉,蘋果目前已經將47吋、55吋和60吋的iTV送樣,預估最快2013年底即可望推出,屆時全球智慧電視熱潮可望攀上高峰,而台灣面板、電源供應器、IC與機殼等關鍵零組件業者皆有機會雨露均霑。

蘋果iTV呼之欲出 智慧電視再掀商機熱浪

圖1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表示,在鴻海入股夏普助力下,蘋果iTV軟硬體皆已準備到位,預估2013下半年將問世。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圖1)表示,儘管包括三星(Samsung)、索尼(Sony)與樂金(LG)等業者皆已推出智慧電視,但銷售成績與市場滲透率仍有進步空間,歸咎其主要因素,仍在於智慧電視價格居高不下,以及應用服務內容仍不完善,使得消費者對電視換機的意願難以提升,而這兩項不利因素在未來隨著鴻海與蘋果聯手合作後,皆有機會迎刃而解,並且加速智慧電視市場商機起飛。

楊勝帆進一步指出,蘋果已將iTV列為2013年重點發展項目,以複製過去智慧型手機成功的經驗,持續挹注營收成長。因此近年來在軟體方面,該公司積極透過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結合iTunes、App Store與iCloud等服務建構「多屏一雲」的應用概念,為iTV市場接受度進行鋪路,讓消費者在產品上市後可立即上手。

除軟體應用越來越豐富外,蘋果在硬體方面亦已準備到位。楊勝帆分析,鴻海入股夏普後,透過十代線的60吋面板切割以及即將攤提完畢的生產線等成本優勢,將可供應蘋果高性價比的大尺寸面板,進而使智慧電視終端價格大幅下降,並掀起新一波電視換機潮;鴻海也將藉此獲得iTV關鍵零組件的採購權,並進一步造福與該集團關係良好的供應商。

據悉,目前鴻海推出的60吋電視除面板外,包括機殼、IC與電源供應器等其他成本約為150~200美元,其中有80%以上皆為台灣廠商所提供,因此鴻海大尺寸電視出貨量增加,除有助於台灣電視產業供應鏈向上成長,亦可進一步打擊鮮少釋出零組件訂單的三星、樂金等韓廠;未來iTV推出後,與鴻海長期合作的供應商亦將同步受惠。

除了硬體效能與成本須更加精進之外,影音內容與系統平台等軟體方面的提升亦有助於智慧電視市場滲透率。智慧電視相關業者打造便捷的人機介面,將可促使消費者逐漸改變過去傳統電視的使用習慣,進而提升智慧電視市場接受度,讓商機得以持續擴大。

創造智慧電視產品差異化內容/平台至關重要

國際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首席分析師Paul O'Donovan認為,影響消費者選購智慧電視的主要因素除了可聯網的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影音內容服務是否有別於一般傳統電視,而這些影音內容的畫質與可錄影、可與行動裝置進行多媒體串流等功能,亦為消費者在選購時的主要考量。

O'Donovan進一步指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與消費者信心低迷的時代,電視產業如何持續擴大市場產值或銷售力道已成為業界共同的課題,而未來各品牌廠在售價方面將更為趨近,消費者若無法從價格中獲得明顯的比較,那業者所提供的影音內容豐富程度與系統平台便捷與否,將為成產品是否能於市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智慧電視不僅能藉由寬頻連結以取得網路上的各種內容,亦可透過衛星、有線電視或是網路電視機上盒(STB)接收傳統電視頻道。儘管仍有許多電視內容僅於付費電視頻道播出,網路尚無法輕易取代,但智慧電視因其能透過家用寬頻連結至包括YouTube、Netflix、Hulu以及社群網路,取得不同服務的影音內容,且亦可執行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上常見的應用程式,對傳統電視而言是相當大的衝擊,而消費者習慣也正逐漸改變中。

O'Donovan分析,藉由連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影音內容得以自某一裝置上的網路,再傳輸至電視,此一新應用對於蘋果、三星與索尼等可同時生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設備製造商來說,在市場行銷智慧電視方面亦將更具優勢。

根據Gartner最新分析報告預測,2013年全球平面智慧電視產量將從2012年的六千九百萬台增加至一億八百萬台,2016則上看一億九千八百萬台,屆時平面電視總出貨量中將有85%為智慧電視。

有鑑於智慧電視產量與日俱增,台灣品牌電視、面板、機上盒與系統平台業者為分食此一商機大餅,亦紛紛展開新的布局。其中,由雲永科技自行研發的全新應用服務平台--miiiCasa將於2013上半年上線;該平台除保存原有電視訊號源與操作習慣外,亦透過創新的「網路應用頻道化」技術,讓使用者毋須學習,拿著傳統遙控器即可輕鬆使用各式如電視網路社群、儲存與影音串流等雲端服務。

實現家庭雲端應用 miiiCasa平台蓄勢待發

圖2 雲永科技副總經理林志強指出,智慧電視系統平台須便於消費者操作,而非給予過多複雜、不實用的功能。
雲永科技副總經理林志強(圖2)表示,隨著消費者對於操作介面的系統服務平台要求也越來越嚴苛,創新且直覺化的應用已成為智慧電視市場商機能否持續擴大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如何將目前複雜的選單系統化繁為簡,以及整合社群網站、網路廣告與電視內容互動等應用,皆已成為目前系統平台供應商須努力研發的目標。

林志強進一步指出,由於電視朝向「Smart」化,卻仍存在著不易操控、電視特性背離個人化應用特色及電視壽命不符合智慧化更新率的疑慮,因此相關作業平台將左右家庭雲端服務能否成功的關鍵,而智慧電視結合行動裝置影音、社群與節目內容互動等雲端應用,勢必要做到兼顧隱私與容量無限兩大功能,才能提升智慧電視市場接受度。

有鑑於此,雲永科技與資策會歷時2年研發,已成功打造全新智慧電視服務平台--miiiCasa。此一平台係由資策會負責提供HIB TV Metadata Server與Smart Device sync.技術,以串聯網路服務與電視台播放的節目;而雲永科技則設計系統平台中的各式應用服務,預計2013上半年將上市。

除系統軟體已就緒外,雲永科技亦正積極與電視、機上盒以及路由器製造商合作,共同搶進台灣智慧電視商機。林志強補充,目前雲永科技正與大同電視、大通電子以及友訊等廠商積極合作,未來miiiCasa將先內建於機上盒中,之後再整合進智慧電視,建構完整的家庭雲端應用服務。

另一方面,數位機上盒也將是推升智慧電視市場滲透率向上的關鍵硬體設備之一,並被業界視為智慧電視與行動裝置進行影音串流應用的關鍵橋樑,尤其是透過機上盒OTT(Over the Top)服務,更可將家中預錄的節目藉由雲端技術完整呈現在行動裝置中,進而讓消費者不遺漏精彩的內容。

串聯電視/手機影音應用數位機上盒後市看漲

圖3 大通電子總監王英隆認為,機上盒是連接行動裝置與智慧電視的橋樑,可慢慢改變消費者對電視的使用習慣。
大通電子總監王英隆(圖3)表示,透過數位機上盒,傳統電視可增添更多價值;如預先錄影、節目過濾、自訂頻道以及節目內容互動等應用,將成為使用者從傳統電視跨入智慧電視的關鍵動能。

王英隆進一步指出,由於目前市面上智慧電視功能太多、太複雜,導致使用者接受度不高,進而造成消費者僅把智慧電視當作一般液晶電視使用,使得聯網功能的開機率未如預期,因此未來智慧電視盛行的先決條件除售價須持續下降外,更重要的是人機介面需更加便捷,包括頻道選擇、瀏覽與聯網等應用操作必須非常簡單,才能夠擴大使用者年齡層範圍。

王英隆補充,雖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與智慧電視同樣具備聯網功能,但前者對於使用者而言,聯網操作的習慣較容易養成,而智慧電視則顯然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一步一步養成消費者新的應用與操作習慣。在智慧電視真正普及之日到來前,機上盒業者須不斷研發高效能、低功耗與低價格的產品;系統業者則須提供消費者簡單易用的平台;影音內容服務商亦得朝向多元化節目發展,在軟硬體雙雙到到位下,智慧電視市場規模才有機會擴大。

根據市調機構Informa Telecoms & Media最新報告指出,預計2017年智慧電視將超過兩億兩千萬台;其中,來自中國大陸、日本與北美市場的電視換機潮需求量最大,亦將會是未來智慧電視市場競爭最劇烈的區域,電視品牌業者須打造出不同於其他競爭對手的軟硬體優勢,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圖4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組長賴志群分析,由於電視機仍是家庭娛樂中心,因此被業界視為下一個市場角力戰場。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組長賴志群(圖4)表示,智慧電視與傳統電視最大的差異在於其具備聯網功能,並可支援體感、攝影鏡頭等全新操作模式,被視為家庭娛樂新革命,從上游半導體、IC設計、無線網路、光纖、OTT-BOX機上盒與觸控等產業,皆能因此一新商品衍生出可觀商機。

賴志群認為,由於電視機依然是家庭娛樂的首選,亦是與各種行動裝置進行多媒體串流的最佳平台,因此被產業界視為下一個市場競爭的新戰場。台灣智慧電視產業勢必須提升軟硬體的質與量,並與電視系統業者攜手打造新的商業模式,才能將高品質的電視機、機上盒與影音內容等產品推向全球市場,掌握智慧電視市場脈動。

有鑑於此,資策會智通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正與大同、大通、雲永、友訊與台視等業者推動「嵌入式軟體與生活服務平台技術發展計畫」及「智慧終端軟體暨聯網電視發展平台研發計畫」,協助台灣智慧電視上下游供應鏈業者共同發展此一產業,並建立本土化智慧電視創新服務、嵌入式系統軟體與服務平台等技術,預估2013年下半年即可望開花結果。

綜上所述,蘋果在鴻海取得夏普十代線面板廠後,預估2013下半年可望發布iTV,並於市場掀起新一波的電視換機潮。台灣廠商為搭上智慧電視商機列車,亦透過機上盒與作業系統平台等方式串聯智慧電視與行動裝置的多媒體影音應用,讓消費者可體驗更加便捷的聯網生活。未來智慧電視將結合行動裝置影音內容與社群應用,藉此將行動聯網生活帶進家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