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電整合 IC設計 醫電聯盟 醫療 電機

培育台灣行動醫療科技人才 醫電聯盟擴大臨床醫學課程

2013-02-04
醫療電子聯盟正積極強化醫電整合學程。為提升台灣行動醫療與醫電整合人才的素質,並多元化台灣IC設計產業新的發展,醫療電子聯盟正如火如荼於各大專院校的研究所大力推廣相關課程。
醫療電子聯盟召集人暨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呂良鴻指出,醫電聯盟的主要任務即是厚植台灣醫療電子的發展實力。
醫療電子聯盟召集人暨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呂良鴻表示,雖然台灣IC設計人才的水準相當高,但是人才資源目前卻大部分都集中於消費性電子產業,而此一產業又較容易受到全球景氣循環影響,因此台灣產業發展須朝向更多元的方向前進。反觀醫療電子市場較不易受經濟因素影響,而且產品毛利較高,但是醫電整合能力卻是台灣電機人才最弱的部分。

呂良鴻進一步指出,過去台灣醫電整合人才較為稀少的原因分為兩大因素。首先是以往各大專院校電機系對於生醫晶片設計與行動醫療電子課程的集中度不足,且沒有一個系統化的學程教材,導致學生無法獲得完整且具深度的課程學習;其次,學生須深入了解醫界需求,才能進一步設計出實用的醫電整合器材,但是這些交流、溝通的管道在過去相當缺乏。

有鑑於此,教育部透過國家級教育計畫的政策,力促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中正大學與交通大學等校共組台灣醫療電子聯盟,並分別於各校設立健康照護醫療系統、生醫影像處理系統、生醫植入晶片系統與生物仿生系統等四大平台,而各個平台則向下延伸擴大相關的單一課程。

此外,教育部亦每年給予參與此一計畫的學校近新台幣3,000萬元的補助,期盼能藉由系統化課程教學與資金的挹注,培養台灣IC設計人才對於醫電整合的能力。

呂良鴻認為,未來行動醫療的市場需求仍會持續擴大,而新的醫電整合課程除可提供學生完整的知識外,亦同時透過舉辦講座的方式,讓學生與醫界、業界建立雙向交流的管道。

呂良鴻補充,醫電聯盟負責執行教育部為期5年的國家級教育計畫,目前已邁入第2年,旗下四大課程平台無論是在師資與設備方面皆已陸續到位,且招生人數亦逐年增加,顯見學生對於醫療電子課程的興趣逐漸提升。

據悉,2013年醫電聯盟除了持續提升實驗室硬體設備之外,亦將增加學生參訪醫院的次數,並將大舉導入醫療法規科學課程,引導學生針對臨床驗證、品管系統與產品上市法規及策略等方面深入學習。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