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Vision Pro Apple Meta Qualcomm Google 頭戴式裝置 VR MR 穿戴式裝置 元宇宙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1)

2023-12-11
2023年6月,蘋果於WWDC發表Vision Pro MR裝置,為頭戴式裝置市場投下震撼彈,不僅在硬體層面採用感測器和專用處理器升級性能,更結合蘋果自有生態系實現無縫串連,為頭戴式裝置指出潛力發展方向。
Apple

頭戴顯示裝置被視為最具發展潛力的智慧穿戴裝置,各家國際大廠積極投資研發關鍵技術,進而推出產品。經歷十多年的時間,由於缺乏關鍵技術及落地應用,相關業者在推展產品上遭遇困難,使得頭戴裝置的產品普及率仍低。不過,2023年蘋果(Apple)Vision Pro的發表,重啟世人對於頭戴顯示裝置的想像與期待。

頭戴顯示裝置從VR獨大到MR共建

目前國際大廠Microsoft、Meta、HTC以及SONY,先後投入VR頭戴顯示(HMD)裝置的軟硬體技術研發,讓軟體需求與硬體規格相互配合,使頭戴顯示裝置能夠提供更加精緻的畫面,並且降低畫面的延遲、提高傳輸速度,讓使用者能即時互動。大廠各自發表相對應產品,如Hololens、Quest 2及PSVR。

除了應用VR技術發展頭戴式裝置外,不少大廠也蠢蠢欲動於MR技術的導入。2023年6月科技巨擘蘋果在使用者開發大會(WWDC)正式發表頭戴顯示裝置Apple Vision Pro,為iOS生態中第一個以現實空間作為螢幕,將虛擬資訊、圖像等展現在配戴者的眼前,實踐MR技術應用於頭戴式顯示產品的發展。更加特別的是,該裝置並無操控手把,而是採用眼神聚焦、語音輸入、手勢觸控以及裝置上兩個實體按鈕作為控制介面。

事實上,在蘋果即將發表第一台MR頭戴顯示裝置前夕,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突襲式在6月1日宣布,2023年稍晚將推出第一款MR頭戴顯示裝置Quest 3。三星與高通和Google聯手緊追在後,透過「聯姻」的方式,由高通提供運算晶片平台、Google設計系統、三星負責設計製造,共同打造MR裝置。綜合前述國際大廠2023年在HMD裝置的發展,可以觀察到2023年MR顯示技術的發展較VR來得蓬勃,混合實境所帶來的應用討論度也逐漸提高。

蘋果整合生態系有助頭戴裝置普及

Apple Vision Pro承襲蘋果一直以來在硬體上的超高規格工藝,不僅讓市場看到元宇宙發展的巨大潛力,應用領域也有機會從社交娛樂中跨出,宣示著未來大眾在數位體驗將更快朝向元宇宙邁進。然而,蘋果真正的優勢並非採用頂規配備,而是在現有iPhone、iPad和MacBook等產品生態系上推出visionOS,讓開發者能夠使用他們熟悉的框架、工具,將現有的應用程式無痛遷移至Apple Vision Pro,減少重新開發應用程式的時間成本。正因此項優勢,蘋果才能在發表會上向消費者保證,在產品上市第一天就會有數萬個應用程式上架,主要透過自動轉換的方式,直接將既有的應用程式「適用於」Vision Pro的作業系統,對於應用程式開發者而言,完全不會增加額外的工作。

正因搭載的visionOS系統以iOS、iPadOS以及MacOS三個系統為基礎所打造,延續iPhone主畫面和MacBook啟動台的概念,visionOS利用周圍空間作為底圖直接顯示,在操作上對於既有的蘋果使用者而言,無須花費過多時間學習與適應,相關應用程式的操作方式皆與蘋果產品相同。

此外,使用者可透過Apple ID以一個帳號串連多台設備,這也是目前蘋果的策略,透過各個裝置之間互相連通共享資料,將數位資產在各個設備中無縫串連,不需要將資料上傳到雲端再進行傳遞與下載,可提升使用者的操作簡便性。對於尚未成為蘋果裝置使用者的消費者而言,資料的輕鬆串連容易吸引消費者購入其他蘋果的產品,健全的生態系深化MR產品與iPhone、iPad和MacBook等產品之間的鏈結。

硬體規格提升為應用鋪路

蘋果自研雙晶片提供高效能運算

Vision Pro首次在頭戴顯示裝置中搭載M2與R1雙晶片運行,M2晶片原先搭載在MacBook Pro上,比起競爭對手Intel Core i7處理的效能快2倍,且電池續航力提升50%以上。在MR裝置中,M2晶片所肩負的任務就是處理日常應用,包含瀏覽網頁、閱讀電子書或觀賞電影等,而R1晶片則是用來處理各項感測器所蒐集的資料,並進行運算處理,再到呈現在使用者眼前,包含建構周遭的現實環境、手勢的操控動作以及目光的移動速度等運算作業。

Vision Pro透過雙晶片將運算工作進行分類,降低對單一晶片的效能要求,亦可避免為滿足所有運算需求而導致晶片體積較大、電路設計過於複雜或散熱不佳等問題產生。受惠於裝置處理器效能的提升,能夠處理裝置中12支攝影鏡頭、5個感測器以及6組立體聲麥克風所回收的資料參數,把過往VR產品無法快速回應與虛實整合的痛點補上,迅速地在使用者眼前建構現實環境並投放虛擬影像。

蘋果MR裝置最大的突破在於環境感知顯示(EyeSight)的功能,使用者在周遭無人的空間中會以沉浸的方式在眼前顯示虛實整合後的虛擬畫面,但當攝影鏡頭與感測器發現有人接近使用者時,設備視覺處(眼睛的位置)的玻璃將會轉為透明,讓使用者可以清楚看到接近的人,並且接近的人也能清楚看到使用者的眼睛,讓雙方能夠正常進行談話,減少溝通過程中因看不到對方表情,而誤判對方當下情緒的情況出現,在不需要取下裝置的狀況下確保彼此交流順暢無礙。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1)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