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ite River Labs 智慧家庭 Zigbee 無線通訊 CSA 物聯網

Zigbee網路拓撲靈活實現自動化

2024-01-08
Zigbee由連接標準聯盟(CSA,前身為Zigbee Alliance)制定,為節能的無線通訊平台,並且具備可擴展性,能夠靈活連接物聯網裝置,因此適用於智慧家庭等應用。
Pixabay

Zigbee是一種節能的無線通訊平台,其多功能網路拓撲讓裝置能夠輕鬆建立連線,因此,Zigbee適用於自動家庭、工業控制系統等各種應用。本文將詳細探索Zigbee網路拓撲,說明Zigbee網路相容性背後的流程,以及如何迅速將新裝置加入Zigbee網路。

Zigbee網路拓撲結構組成

圖1 Zigbee網路拓撲

靈活性和可擴展性是Zigbee網路最突出的特點。根據應用需求,Zigbee可以採用不同的網域和距離。針對Zigbee網路拓撲(圖1),負責該技術的連接標準聯盟(CSA)定義如下:

.協調機(PAN Coordinator):每個Zigbee網路中只有一個協調器,而協調器是該網路的中心,負責啟動入網流程並設定參數、安全設定和路由表。協調器也促進網路連接裝置之間的通訊。

.路由器:Zigbee網路所涵蓋的範圍會在路由器在裝置之間發送資料包時擴大。擴展後的網路能創建網狀網路,允許連接裝置透過多條路由進行通訊,提高可靠性。換句話說,路由器是對於網路穩定性和彈性來說,至關重要的資料傳輸中介。

.終端裝置:大多數的終端裝置由電池供電。儘管消耗的功率較小,但裝置在資源方面將受到限制。除了發送和接收資料之外,終端裝置一般無法發揮其他作用,而是依賴路由器或協調器來執行路由和網路管理任務。

Zigbee網路新裝置加入流程

每當新裝置向現有的Zigbee網路請求加入時,以下資料訊息交換流程將會啟動。

第一步:裝置探測

.頻道掃描:新裝置將掃描多個Zigbee頻道(或頻率),以搜尋附近的Zigbee網路。Zigbee主要在2.4GHz ISM(工業、科學和醫療)頻段的多個通道上運行,而新裝置必須識別該通道。

.信標訊框接收:裝置偵聽協調器裝置發送的信標訊框。這些信標訊框包含關鍵訊息,包括個域網路識別碼(PAN ID)、頻道號碼和擴充PAN ID。擴充PAN ID為Zigbee網路獨有。

.選擇網路:一旦裝置收到來自不同網路的信標訊框,就會選擇符合其網路可用性、安全設定、PAN ID和擴展PAN ID標準的網路。

第二步:協議要求

.裝置初始化:選擇Zigbee網路後,新裝置將建立入網請求封包來初始化入網流程。入網請求封包的關鍵資訊包括:裝置的獨特64位元IEEE位址、定義裝置網路角色的功能、請求裝置所需的PAN ID(若適用),以及所需操作的通道(若與目前選擇的通道不同)。

.傳輸:新裝置將入網請求資料封包傳送至目標Zigbee網路的協調器。

第三步:協調回應

.入網請求:協調器收到入網請求封包後,對其進行處理以選擇接受或拒絕該裝置加入網路的請求。

.協定資訊封包:若協調器接受請求,其將建立一個包含以下詳細資訊的入網回應資訊封包:分配給加入裝置的16位元短位址(用於網路內尋址)、指示關聯請求結果(成功或不成功)的狀態代碼、網路安全設定和金鑰(若啟用了安全性)。

.傳輸:協調器將入網協定資訊封包傳回新裝置。

第四步:網路整合

.裝置初始化:收到入網協定資訊封包後,新加入裝置將自行初始化,正式成為Zigbee網路的一部分。

.分配短位址:裝置使用短地址在網路內進行通訊。短位址對於路由和定址目的至關重要。

.角色分配:根據其功能,裝置扮演終端裝置或其他定義角色。

.網路內的路由器:終端裝置通常資源有限。因此,終端裝置通常依賴路由器進行路由。路由器則協助資料路由並擴展網路覆蓋範圍。

第五步:更新路由表

.路由表更新:當路由器加入網路時,協調器和現有路由器會更新其路由表。

.網狀網路建立:Zigbee網路通常採用網狀拓撲,這意味著裝置可以透過多個路由進行通訊,進而提高可靠性。更新的路由表確保資料可以透過網路有效尋徑。

第六步:建立安全保障

.金鑰交換:安全性是Zigbee網路最重要的標準(圖2)。加入網路後,裝置使用加密金鑰建立安全通訊通道。這些密鑰對於加密和解密資料至關重要。

圖2 裝置加入Zigbee 3.0網路示意圖([1]NWK為網路層;[2]APS為應用支援子層

.信任中心角色:信任中心通常是協調者,在金鑰管理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負責監督加密金鑰的交換並確保只有授權的裝置才能存取網路。

.安全措施:安全機制涉及交換預先共用金鑰、安全憑證或其他驗證方法,以確保通訊安全並防止竊聽和未經授權的存取。

封包交換整合新裝置 Zigbee助攻家庭自動化

Zigbee的網路拓撲結構因通用而適合廣泛的應用。協調器、路由器和終端裝置的角色有助於網路的穩定性和可擴展性。每當新裝置向Zigbee網路發送加入請求,就會觸發封包交換過程,將其整合到現有網路中。Zigbee網路保持可靠和安全特性,使其成為物聯網和家庭自動化應用的理想選擇。

(本文由Granite River Labs提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