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Apple Meta Qualcomm Google 頭戴式裝置 VR MR 穿戴式裝置 元宇宙 Vision Pro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2)

2023-12-11
2023年6月,蘋果於WWDC發表Vision Pro MR裝置,為頭戴式裝置市場投下震撼彈,不僅在硬體層面採用感測器和專用處理器升級性能,更結合蘋果自有生態系實現無縫串連,為頭戴式裝置指出潛力發展方向。
Apple

從「手持」控制器到「手勢」控制

(承前文)現在的MR產品增加更多的感測器與攝影機鏡頭,藉此達到手勢識別、眼動追蹤、姿態追蹤和聲音識別等功能,取消手持控制器的使用,讓一切源於「手」本身。如此一來,將可解放使用者的雙手,不再需要搭配其他配件就可以帶著裝置出門,實現更自然和直觀的使用體驗,同時學習成本也較低。

Apple Vision Pro搭載3D相機鏡頭,除了第一次使用時掃描配戴者的人臉,作為後續裝置的安全性保護之外,在日常使用中也可以針對所處空間進行3D掃描建立模型,讓現實環境在螢幕上具有更為真實的呈現,也能夠讓虛擬的物件看起來就像存在於真實世界一樣,透過自然光線與陰影的變化,讓物件看起來彷彿固定在空間中,大幅提升虛擬與現實的整合效果。

專用處理器成為未來HMD設計重點

Apple Vision Pro的問世,改變過往頭戴顯示裝置的處理器規格。如前所述,該裝置採用了M2和R1雙晶片處理器技術,其中M2處理日常應用,R1則專門處理感測器資料,協同工作以提高運算回應速度。採用專為頭戴顯示裝置設計的晶片處理器,使得裝置能夠更有效地處理多個攝影鏡頭、感測器和麥克風所回收的大量資料,實現更流暢的虛擬世界體驗。

晶片設計大廠高通同樣嗅到專用處理器商機,研發專用於頭戴顯示裝置的晶片處理器,並定期推出新一代產品,讓專用處理器逐步成為市場的主流趨勢,不再與手機共用處理器。有了晶片處理器業者作為後盾,將鼓勵現有品牌更積極地投入頭戴顯示裝置的市場,開啟頭戴顯示裝置由VR走向MR的新時代。專用處理器的研發將是頭戴顯示裝置的未來,這樣的趨勢不僅提高了裝置的整體性能表現,也加速虛擬世界和現實生活的融合。

軟硬體整合是關鍵 完整生態系推動HMD採用

Apple Vision Pro的硬體規格的確令人驚嘆,可以稱之為頭戴顯示裝置中最頂級的規格,售價也因此而較為高昂。然而,真正使其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是蘋果在生態系上的優勢。蘋果所推出的visionOS,以iOS、iPadOS和MacOS三個系統作為基礎架構,開發者可以藉由熟悉的開發工具降低開發時間成本。此外,蘋果生態系的優勢也讓頭戴顯示裝置在上市後即有大量應用程式可供用戶使用。

對於使用者而言,只需要透過一個Apple ID帳號,就能夠實現多台蘋果設備之間無縫串連,無須上傳至雲端再進行傳遞與下載。操作的簡便性不僅提升了使用者體驗,也深化了MR產品與iPhone、iPad和MacBook等產品之間的聯繫,持續健全蘋果生態系。

Apple Vision Pro不僅在硬體規格上高度創新,透過自身生態系的優勢,Apple Vision Pro也有望提升「果粉」購買HMD裝置的意願,進而帶動整體HMD裝置在市場的普及情況,甚至擴大iPhone、iPad或MacBook等產品的銷售,引領用戶進入更加豐富的虛實整合世界。

整體來說,為了加速HMD裝置的普及,創造自身的生態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從Apple Vision Pro可以看到,各個資訊設備彼此串連將可達到數位資產互通有無,也能避免HMD裝置與其他設備相互獨立,使得裝置的使用率停留在一周一次或是更久。觀察目前積極發展HMD裝置的業者Meta與Google,可以發現Meta擁有的社群平台,在社群直播串流上可以有更深的連結,甚至是將產品作為記錄媒介,壯大既有生態系發展出新應用;而Google則結合Pixel手機,甚至是屬於同作業系統Samsung的手機,打造出屬於Android平台的HMD裝置,讓數位資產在作業系統平台中達到無縫接軌,有助於拉近HMD裝置與使用者的距離。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1)

Vision Pro探索成功路徑 生態系點亮Apple MR裝置(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