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併風潮為時勢所趨 中小尺寸面板產業面臨洗牌效應

2004-11-17
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宣佈,將整合旗下的LCD事業部,於2004年10月合資成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公司,並主攻中小尺寸應用市場...
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宣佈,將整合旗下的LCD事業部,於2004年10月合資成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公司,並主攻中小尺寸應用市場,而合併後之新合資公司,將擁有CSTN、TFD、a-Si TFT與LTPS等4項主流面板技術。  

此外,面臨台灣與韓國TFT面板廠逐漸將3代、3.5代與4代TFT-LCD生產線用來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威脅,即便是Seiko Epson與Sanyo都需要靠合併來保持競爭力,何況是其他廠商。  

其實,從筆記型電腦時代,TFT就一直是STN的天敵。當初TFT產業進入3代與3.5代時,由於價格、性能遠更過CSTN,因此漸漸將CSTN面板淘汰。  

經過數年的時空轉變,TFT廠商為了強化在液晶電視市場的競爭力,紛紛投入新一世代工廠。從5代線建廠開始,TFT面板經濟切割數必須重新洗牌,其實這樣的佈局就已經宣告3代甚至4代工廠在切割效率的考量下,一定要轉往中小尺寸面板發展,這可以說是一個必然趨勢,也可說是不得不的決定。  

只不過2003年下半年,大尺寸TFT面板供不應求,使得筆記型電腦與液晶監視器的12吋至17吋面板價格都產生不同程度的上漲,TFT廠商在利潤的考量下,紛紛加碼生產大尺寸TFT面板。這也使得原本要轉入中小尺寸的3與3.5代工廠暫時性的往後延宕。  

不過,該來的事情還是要來,因此從2003年開始陸續聽到日本、南韓與台灣大尺寸TFT面板業者要投入中小尺寸的市場。  

以附加價值來說,3至4代生產線生產中小尺寸TFT-LCD面板的附加價值比起生產大尺寸TFT-LCD面板來得高。如果以2吋行動電話面板與15吋液晶監視器來比較,2吋TFT面板單價若是20美元,而15吋TFT面板單價若是180美元,也就是說,若廠商賣9片行動電話TFT面板,營收就相等於一片 15吋TFT面板,若是比較毛利上,行動電話面板絕對比TFT面板來得高。  

如果以3代線(550 x 650 mm2)切割成2吋面板,則可切割138片,而切割成15吋面板只能切割成4片,假設良率分別是70%與95%的情況下,則每一片玻璃基板可獲得之營收分別為1,932美元與608美元,何者較具附加價值,一眼即知。  

此外,現在3代或3.5代線在設備攤提方面,已經接近完畢,因此只要廠商擁有生產小尺寸面板的技術以及銷售管道,則以利潤為前提下,TFT廠商勢必會轉為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例如夏普現在已經將3代與4代的生產線轉作小尺寸面板,不僅提供給行動電話廠商,也提供給掌上型遊戲廠商。此外,東芝與松下合資成立的 TMD(現在又與日立合併)也將LTPS的3代線與a-Si TFT的3代線提供給不同市場的中小尺寸面板裝置廠商。  

其他還包括南韓三星電子,以及台灣友達光電、瀚宇彩晶、中華映管與奇美等廠商也陸續將3代、3.5代或4代生產線的部分產能提撥給中小尺寸面板使用。這樣的動作說明了TFT面板可能大量取代CSTN面板的企圖。  

使用者對影像要求影響 TFT入侵CSTN產業  

由於CSTN面板具有省電及成本上的競爭優勢,仍保持彩色行動電話面板主流地位。然而,在TFT LCD陸續切入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及OLED面板技術持續提升下,將逐步侵蝕CSTN的市場。  

近年來,手機多媒體的應用使得消費者對於影像要求持續提高,而CSTN在技術限制下,長期的成長必然遭遇瓶頸,無法再進一步達到市場需求的水準,未來將只能鎖定低階行動電話面板領域。在此前提之下,STN廠商勢必要漸漸轉換跑道,尋求未來成長的利基,否則只有坐以待斃。因此未來STN必定面對以下產業幾種效應。  

日本逐漸退出CSTN產業 台灣與南韓承接  

無論是CRT產業也好,或者是TFT也罷,「日本退出,南韓與台灣承接」的戲碼一直上演,現在STN也勢必如此。  

一般人都知道,STN製程的困難度一直高於TFT產業,因此台灣當初投入STN產業的廠商,進入TN之後,以為順理成章能夠在STN產業大發光芒,但是事實不然。  

例如原本投入STN產業的華映,因為製程困難難以克服,加上後來建立TFT事業之後,也漸漸淡出STN。此外,當初信誓旦旦要從單色STN轉作彩色STN (CSTN)的廠商也因為製程問題難以克服,而紛紛棄守,原本20多家的TN/STN廠也只省下10多個主要的廠商仍然在製造CSTN。  

日本廠商由於已經知道在單色STN生產方面不具優勢地位,因此逐漸將位於台灣的工廠轉賣給台灣廠商。例如Seiko Epson、日立、甚至夏普都將在台灣設立的TN/STN生產線賣給台灣業者,轉為生產其他更高附加價值的顯示器面板。  

至於比單色STN還較具價值的CSTN,由於大部分日本業者都認為其為過渡性產品,因此在擴充產能上都相對保守。但是對於台灣STN廠商來說,雖然生產單色STN的利潤不太差,但是在CSTN利潤較高的情況下,台灣廠商勢必會漸漸開發CSTN面板。  

在全球居於前五名的STN廠商勝華,目前在台灣有1條CSTN,而在大陸蘇州有1條MSTN與1條CSTN。為了因應彩色行動電話的需求,預計在2004年底之前,將大陸蘇州廠的MSTN轉為CSTN線,因此月產能將從30萬片提升至40萬以上。  

全台晶像已於2004年第一季引進CSTN製程設備,已經在第三季之前進入量產。鴻益光電自從益鼎光電分割出來後,就期望能加碼CSTN的業務,現在高雄的生產線可生產單色與彩色STN,但是以CSTN為主,月產能可達20萬片。至於光聯,也開始全力投入CSTN的生產行列。  

至於南韓,現在生產CSTN的主要廠商是Samsung SDI,主要都供應行動電話的顯示面板,現在CSTN已經成為其行動顯示器部門最大營收來源。以其在全球第二大行動顯示面板的地位,其仍將維持CSTN的生產線。  

CSTN廠商 必須將其他顯示技術納入發展藍圖  

現在許多CSTN廠商期望同時擁有TFT、LTPS、OLED等技術,以因應未來CSTN面板可能被淘汰的事實。  

以行動電話面板為主的Seiko Epson豐科事業所的TFD、CSTN生產線、鳥取三洋電機鳥取廠的a-Si TFT、LTPS生產線,以及三洋電機岐阜廠的LTPS生產據點等,都成為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合併之後的資產,同一時間Seiko Epson同時得到a-Si TFT與LTPS的技術,而原本不在併購行列的OLED顯示技術也成為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的活棋。  

同樣在中小尺寸經營多年的三星SDI,除了保有CSTN事業之外,也同時擁有a-Si TFT等小尺寸技術。至於OLED,三星SDI最近開始供應三星電子無線事業部門手機內螢幕用支援128×128解析度,且達6.5萬色1.7吋 OLED,此外還自9月開始供應手機外螢幕用支援128×96解析度,且6.5萬色1.1吋OLED產品。同時,計劃自2004年下半年開始,以全彩 OLED為主,搶攻市場。  

而夏普除了擁有CSTN面板之外,也同時在CGS TFT與OLED方面多有著墨。例如現在的三星電子行動電話面板、任天堂Game Boy面板,以及索尼PSP面板都是採用夏普的CGS TFT技術,未來其也將強化OLED事業,擴大對行動電話或手持裝置面板的產能。相對於國外廠商自行擁有CSTN以外的技術,台灣CSTN廠商也為未來 TFT甚至OLED大軍的即將壓境而有所準備。  

台灣CSTN龍頭勝華,除了一直擴大CSTN廠的產能之外,2004年第四季也將自行生產手機用TFT LCD面板。此外,勝華並不排除未來與TFT面板廠購買小尺寸TFT面板,從事後端組裝代工業務,即使代工毛利率不如自行生產,但因為具有手機客戶的經營經驗,可以數量來提高利潤。至於OLED,三年前勝華投資OLED成立勝園光電,雖然現在已經退出,但是技術人員卻納入勝華體系,未來仍有機會重返 OLED領域。  

其他台灣廠商,如光聯預計2004年資金到位後,將為CSTN設備添購較高效能的新設備機種,另一方面也進行與TFT面板廠合作模式,未來可提供彩色手機所需的2種面板。而全台晶像於2003年9月與友達合作,量產TFT加CSTN的雙螢幕彩色手機面板,日後將進一步向上游整合關鍵性材料與TFT後段技術,成為台灣中小尺寸平面顯示器最佳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CSTN與TFT廠整併可能是台商未來之路  

從2003年以來,一直聽到許多日本與南韓廠商合併的消息,例如東芝與松下的合併、索尼與三星電子成立S-LCD、日立加入TMD等,都是為了新一代液晶電視時代來臨而做準備。  

其實,新一波整合潮不只在大尺寸面板中上演,未來在中小尺寸面板也將面臨同樣的洗牌。所以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的合併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只要TFT廠商的3代與4代廠產能陸續開出,新一代中小尺寸面板的整合浪潮將無可避免。只不過,這樣的整併對原本在CSTN的廠商來說(尤其是台灣CSTN廠商),實在不具任何優勢。台灣目前的CSTN廠商除了擁有設計行動電話面板能力與大廠之間的關聯之外,剩下的優勢並不多。  

當然會有許多CSTN廠商認為往大陸尋求低成本製造,甚至開發大陸行動電話面板業務是他們未來可行之道。但是長遠來看,如何在自己還有優勢的情況下,與其他TFT廠商談判出最好的合併或長遠合作方式,是現在CSTN廠商的當務之急。  

時間是不會等人,如果CSTN廠不把握與TFT廠在中小尺寸合併的時機,等到時間流失,未來絕對會被排除在主流市場外,何況合併對雙方都是有利。在 CSTN廠商方面,由於CSTN面板仍有利用價值,其可針對低價手機設計TFT加CSTN雙螢幕機種,至於單色STN則可轉賣給大陸廠商。在TFT廠商方面,由於台灣大多數TFT廠商沒有製造中小尺寸面板的經驗,因此購併CSTN廠商可帶來小尺寸面板技術,甚至業務,為未來3代與4代尋求可能的出路,何樂而不為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