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G市場發燒 TD-SCDMA紅透半邊天

2008-01-21
儘管對大多數的中國大陸手機用戶來說,3G仍是看得見摸不著的新興技術,不過在中國主管機關信息產業部力挺之下,名為TD-SCDMA的自有3G技術刻正在當地市場發光發熱,並陸續展開試行。然而,矛盾的是,TD-SCDMA受限於技術成熟程度、業者支持態度及終端應用與成本議題,業者對短期內能否看到3G的爆發性成長仍有疑慮。
力促相關技術發展的TD-SCDMA聯盟表示,TD-SCDMA經過2007年及2008年的建設導入之後,2009年將進入高峰期,預計2011年用戶可達五千一百萬戶。當地媒體樂觀預期,隨著TD-SCDMA逐步成熟,將帶來基礎設施高達人民幣5,000億元的產值,終端產值更高達人民幣1兆元,勢必大幅提升中國在電信市場的商機。  

根據2006年Yankee Group針對亞太地區3G市場的預測,TD-SCDMA約占3,100萬美元市場規模中3.2%的比重;然至2010年,TD-SCDMA將占中國3G市場的30%,進而帶動相關半導體、電子設備、軟體與服務產業的發展。  

信息產業部全力推動 試行計畫如火如荼  

中國通訊主管機關信息產業部指出,TD-SCDMA的問世,不但將全國四種2G用戶全數轉移到TD-SCDMA,帶來巨大商機,普及率超過60%的技術標準,更有利於統一各式電信系統與應用的發揚。更重要的是,中國官方認為,TD-SCDMA將核心技術和晶片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帶來龐大商機以外,也有利於保障國家安全,成為深入實現中國乃至世界資訊化的重要手段。  

對中國通訊產業相關業者來說,近期最大的盛事之一,就是中國自有3G技術標準陸續在各大城市進行試行。也因為TD-SCDMA在中國大陸擁有如斯的代表性,因此獲得以中國移動為首之當地業者的全力支援,參與業者如圖1。

資料來源:NXP
圖1 TD-SCDMA參與業者

十大重點城市先行  

早在2007年第二季開始,當地的電信業者中國移動就開啟第一期TD-SCDMA的基礎建設,含括十個城市、近百萬戶的用戶。相關人士透露,第一階段十大城市基礎網路建設進度已完成80%以上,部分城市更已完成100%的建設任務;2008年將進行第二期計畫,部署100個省會及大型、中型城市的TD-SCDMA網路;2009年時,則再進行第三期計畫,將TD-SCDMA網路擴展到中小型城市,最後在2010年完成第四期,也就是打造涵蓋全國的無縫隙TD-SCDMA網路。  

中國移動通訊集團總裁王建宙在2008年1月稍早時透露,該公司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天津、瀋陽、秦皇島、廣州、深圳、廈門等八個城市的TD-SCDMA規模網路技術應用試驗網建設,並即將開始網路應用測試。王建宙表示,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即將來臨,中國移動將繼續推動TD-SCDMA發展,以期在北京奧會期間,能為用戶提供3G行動通訊服務。  

據了解,信息產業部下令TD-SCDMA網路電信營運商必須在2008年5月1日前全數完成基礎建設,並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提供3G服務,因此迫使中國移動等業者全速衝刺基礎建設,以趕上這波商機。  

除了電信營運商之外,其他當地企業也頗為買帳,從晶片、零組件、軟體、終端、系統設備、網路管理到量測儀表端,都表態支持TD-SCDMA產業,每個環節都有企業進行投資,更已開發TD-SCDMA手機逾百款,以滿足現階段網路應用的需求。  

支持TD-SCDMA產業的業者表示,TD-SCDMA產業已具備大量生產基地台系統的產業規模,且待試行計畫中十個城市的一萬五千個基地台規模完成後,將可滿足千萬名用戶的通話需求,正式具備大規模商用條件。  

4G發展盼迎頭趕上  

在TD-SCDMA被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採納,並由中國無線電技術標準組織(China Wireless Technology Standard, CWTS)正式制訂後,中國電信市場愈見火熱。至2007年底,已具有超過四億名的中國行動電話用戶,預估至2010年底,更將超過七億三千萬個使用者,成為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  

為了這項龐大商機,儘管3G發展落後於歐美等國,而大力發展3G,信息產業部也已同步規畫4G網路的建置。稍早時,中國相關主管機關就開始著手規畫後第三代行動電話的未來發展,因而出現後3G無線通訊網路(B3G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Networks),或稱未來無線電(FuTURE)計畫,一同朝第四代行動電話(4G)目標邁進。

簡單的說,FuTURE主要希望達成電信服務供應商提供超過時速250公里的服務,並對無線電資源進行可彈性動態管理,提升無線電頻譜的使用效率,以達到行動寬頻的最終目標。  

相關業者透露,中國政府之所以積極發展後3G網路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主管機關認為TD-SCDMA發展時程太慢,落後WCDMA與CDMA2000將錯失龐大商機,因此意欲跳過3.5G直接進入4G時代(圖2)。

資料來源:MIC
圖2 各式手機傳輸技術發展歷程

據悉,中國後第三代行動電話將採用同步分時分碼多工存取(Time-division Code-division Multiplexing OFDM, TDCDM-OFDM)系統,再使用OFDM的1,024個子載波多工調變,以滿足用戶需求。其他技術包括無線通訊多工架構、整合式的解調接收、高速移動換手與晶片傳輸速率等,都是中國政府據以與下一代WCDMA與CDMA2000競爭的重要關鍵。  

當地業者莫不希望透過TD-SCDMA的抬頭,帶來新一波收益,並刺激3G用戶的增長。  

官方一頭熱 民間反應不如預期  

雖然TD-SCDMA獲得信息產業部、TD-SCDMA聯盟成員的支持,不過整體來看,抱持保守看法的仍所在多有,其中包括發照時程遙遙無期、競爭技術眾多、自有技術走不出海外市場、電信營運商陽奉陰違與終端用戶涇渭分明等,都是拖緩TD-SCDMA技術發展的主因,也讓民間業者興致缺缺。  

3G發照時程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信息產業部的規畫,2008年北京奧運將會發放3G執照,以供電信營運商進行3G試行服務,這也是該部門要求當地行動營運商在2008年5月1日前完成基礎建設試行的原因之一。  

然而,儘管中國移動相關人士聲稱,整個TD-SCDMA的建設已遵循中國TD-SCDMA產業化時間表順利進行,但業界人士仍認為,在奧運結束以後,中國大陸3G執照的發放及電信產業重組充滿不確定性,仍是一大難題。  

舉例來說,目前中國政府對3G執照發放的時程還不夠明朗,除去大唐移動等多家國營色彩或受政策指導濃厚的業者之外,各家電信業者對此仍諸多保留。此外,專為北京奧運提供的3G服務與未來商用化的3G執照並無直接關聯,在北京奧運的成敗並不直接影響未來商用執照的發放,也讓原本有意發展的業者們打退堂鼓。當地人士分析,未來TD-SCDMA並不排除以試行形式繼續於中國市場發展,也等於宣布商用化時程還會往後拖延。  

使用人數無法撐起產業規模  

面對執照發放與否,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在中國3G市場發展上再次出現。中國官方雖力拱TD-SCDMA為自有3G技術標準,然而以目前來看,試用戶數成果有限,且相關應用與終端設備都未臻成熟,讓信息產業部不願明確發表3G執照發放時間表。反之,信息產業部遲遲不透露執照發放時間表,也影響電信業者拉攏終端消費者的意願。  

而影響信息產業部判斷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目前當地手機用戶同樣適用M型法則:高階與低價手機用戶涇渭分明。今日的中國電信市場,仍以語音為主,對資料傳輸的需求頗為有限,絕大部分的用戶與3G服務無緣,就算3G進入商用,受限於經濟規模與性價比議題,網路建置不必也不能覆蓋全國,用戶數難以滿足投資成本的回收,也成為推動3G執照的一大阻礙。  

電信營運商大玩兩手策略  

面對民族主義與政策扶持雙重壓力之下,多數電信業者雖不願直接反對TD-SCDMA的發展,但在商言商,也不可能輕易放棄稍早投資的WCDMA與CDMA200網路,讓短期內中國大陸的3G網路走向多重標準的可能性大增。  

自2007年4月中國移動進行第一次大規模TD-SCDMA網路建設招標後,中國大陸3G市場發展更趨白熱化。且因為TD-SCDMA乃中國大陸自行提出的3G行動通訊標準,在政治、經濟與國家形象上都別具意義,為確保此通訊標準順利成功,信息產業部選上中國移動成為政策執行者,獨家承攬北京、上海等八個城市的TD-SCDMA網路建置。  

然而,矛盾的是,中國移動內部仍傾向在既有GSM網路基礎上向WCDMA網路演進,並未全數放棄早先於WCDMA投資的基礎設施。據了解,該公司於2007年編列約人民幣350億元的預算進行GSM網路升級,已透露往WCDMA布局的意圖。  

此外,中國移動在EDGE的投資也未停歇。由於從GPRS升級到EDGE毋須大規模投資,再加上EDGE可實現GPRS及WCDMA的前後相容,因此該公司於2007年4月時宣布擴大EDGE網路試驗範圍,在在證實中國移動同時經營TD-SCDMA、WCDMA與EDGE的策略。  

至於中國聯通,則因同時擁有GSM、CDMA兩張執照,儘管政策支持TD-SCDMA已經極為明顯,但基於相關系統已經運作多年,同樣難以割捨,因此業界盛傳中國聯通將遭分拆,按照CDMA和GSM分為兩個各自獨立的公司。不過,在分拆以後,如何同時執行TD-SCDMA的業務,也同樣是未來兩家新興公司的艱難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產業部為鞏固TD-SCDMA優勢,除了以幾近100%的商業模式進行TD-SCDMA試行之外,在TD-SCDMA未達一定競爭力之前,也不會發放WCDMA、CDMA2000等3G執照,為TD-SCDMA支持業者(圖3)留下一條後路。

資料來源:BNP Paribas、MII、NXP
圖3 中國3G潛在電信業者

自有技術走不出神州大陸  

支持自有技術的業者認為,TD-SCDMA與WCDMA、CDMA2000同為ITU正式批准通過的3G技術標準,且相較於WCDMA與CDMA2000,TD-SCDMA採用的TDD雙工模式不需要對稱頻段即可運作,讓使用者可充分利用頻段資源,並具有頻譜利用率高的優勢,可說是未來極被看好的一項新興技術。  

然而,從發展時程來看,中國重慶郵電學院在1998年就開始洽談開發TD-SCDMA晶片的相關事宜,卻直至2008年都尚未步入商用化,2007年試行的用戶總數也未超過兩百萬戶。反觀同樣在1998年制定的WCDMA,在2005年全球用戶數就超過兩千萬,兩者演進進度差異頗大,遂埋下影響日後TD-SCDMA發展的變數。  

如前文提及的當地電信業者,就因為早期投入不少資源在WCDMA與CDMA2000上,因此無法在TD-SCDMA問世後即刻轉向,也間接拖緩該技術的普及程度。電信業者指稱,已投入的資金不可能不求回報,因此勢必持續發展WCDMA或CDMA2000。  

此外,由於問世較晚,TD-SCDMA雖受到大陸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當地市場擁有較高的競爭優勢,卻因為欠缺實作經驗,難以說服其他開發中國家支持,無形中也削減了來自全球的商機。如創始於歐洲的WCDMA,就成功打入亞洲市場,帶來龐大收益。  

當地業者不諱言,大陸的市場規模將是TD-SCDMA能否繼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尤其當地市場同時擁有TD-SCDMA、WCDMA及CDMA2000,TD-SCDMA是否可以與WCDMA及CDMA2000在全球舞台競爭,中國大陸將是主要決戰之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