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寸面板多樣化 日商掌握專利 台商佈局不易

2004-11-17
中小尺寸顯示器主要應用在行動電話、PDA、數位相機、攝影機,以及車用顯示器等用途,在此一應用領域,產品本身在特性上...
中小尺寸顯示器主要應用在行動電話、PDA、數位相機、攝影機,以及車用顯示器等用途,在此一應用領域,產品本身在特性上,無論是體積、重量、功能,甚至在品牌,都呈現相當不同的特色,因此這些產品所使用的顯示器,在技術與規格上呈現出相當多元的面貌。  

大尺寸顯示器的應用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桌上型監視器,或是液晶電視,均以非晶矽TFT-LCD為主要的顯示器,少數產品則採用低溫多晶矽等其他顯示技術,而在中小尺寸顯示器,在技術則是則從黑白STN、彩色STN、非晶矽TFTLCD、多晶矽TFT-LCD,以及新興的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OLED)等,均有採用。再加上應用產品從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數位相機、攝影機、車用顯示器等用途,皆各自有不同的特性要求與環境限制,因此廠商針對不同應用產品、不同技術,各自尋找發展的利基。此種多元的現象,從中小尺寸顯示器在各種不同應用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前三名之廠商各自不同,可以略見端倪。  

除了在應用產品、技術上呈現多元面貌之外,中小尺寸顯示器與大尺寸顯示器產業在產量、產值上也呈現另一種不同的面貌。由於大尺寸顯示器主要以替代性需求為主,價格影響需求量的成長起伏,因此在供給需求上則呈現較劇烈的波動,整個產業景氣循環明顯。而中小尺寸顯示器則是隨著應用產品的發展穩定成長,景氣循環的現象不明顯。  

中小尺寸顯示器應用 以手機為主流  

目前在中小尺寸顯示器的應用市場,主要仍以行動電話為最大的部分,2004年第一季時約佔85.2%左右,其次是數位相機佔9.1%,以及攝影機、PDA與車用顯示器。  

行動電話主面板 朝彩色、高解析度前進  

目前應用在行動電話的顯示器,尺寸從1.6吋、1.8吋、2.0吋到2.2吋,解析度從96x64、120x160到240x320,逐漸朝高解析度發展;顏色則是從黑白朝向彩色化快速發展,2003年第一季時黑白面板仍佔60%,而彩色面板,如彩色STN與AM LCD則佔有40%,到2004年第一季時,彩色面板的比重已提升至70%,其中彩色STN為40.2%、AM LCD則提升至29.5%。  

在廠商市場佔有率方面,若是計算各類型技術行動電話用顯示器,目前Samsung SDI佔18.3%,超越Seiko-Epson、Philips。Samsung SDI幾乎集中發展行動電話用面板,佔全體中小尺寸出貨約99%,並且看準彩色手機的快速成長,彩色STN的產品比重從2003年第一季的17.6%快速提升到2004年第一季的55.6%,並且開始發展主動式LCD。  

OLED在行動電話次面板前景看漲  

行動電話次面板隨著雙螢幕折疊手機興起,逐漸成為中小尺寸顯示器重要的應用領域。應用在行動電話次面板的顯示器,則是以黑白STN最多,然而比重則是逐漸下降,從2003年第一季的67.2%,下降到2004年第一季的42.9%,取而代之的是彩色STN、AM LCD與OLED,而OLED的成長快速,從2003年第一季不到5%,到2004年第一季已達到12.9%,未來的前景相當看好。  

在廠商的市場佔有率排名,Samsung SDI挾STN LCD的技術優勢,高居首位,佔34.3%,其次則是Hyundai的12.9%與Optrex的11.5%。  

PDA用面板以3.8吋為主  

目前PDA用顯示面板主要是彩色面板為主,佔82.8%,而AM LCD佔72.4%。尺寸以3.8吋為主,解析度從160x160朝320x240、320x480發展。由於PDA面板以AM LCD比重最高,廠商市場佔有率則以ST-LCD最高,為33.3%,其次是Sharp的24.4%與勝華的10.1%。  

數位相機全採用AM LCD  

數位相機用的顯示器目前全都採用AM LCD,尺寸主要是在1.5吋至2.5吋之間,解析度則以521x218等級為主。數位相機用顯示面板廠商市佔率以Casio的27.4%最高,其次才是友達(20.9%)、ST-LCD(18.6%)、Sharp(14.8%)等廠商。  

數位攝影機也是採用AM LCD  

在攝影機(Video Camera)用的顯示器上,也均是採用AM LCD顯示器,尺寸從2.5吋佔大多數(92.3%),少數是3.5吋與4.0吋。解析度在560x220為主。主要發展的廠商主要有友達、ST- LCD、Optrex與TMD。2004年第一季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為33%、18.9%、17.1%、11.1%。  

車用顯示器以寬螢幕為主流  

車用顯示器的市場包含車用導航裝置、車用電視,以及車用資訊系統。目前車用顯示器面板主要在6.5吋與7.0吋最多,分別佔33.5%與50.3,少部分採用5.8吋與8.0吋。主要的顯示面板是AM LCD,且以寬螢幕型式為主,解析度為480x234為主。目前主要廠商有TMDisplay,市場佔有率為44%,其次是Sharp的31%、友達的 21%。  

OLED發展令人期待  

從技術的分類來看,各種類型中小尺寸顯示器(包含行動電話用次面板),2003年第一季時仍以單色STN佔最大多數,佔54.5%,但是在彩色手機快速成長的情況下,單色STN的比重至2004年第一季時已降至28.9%,還落後彩色STN與AM LCD。而彩色STN在顯示畫質上雖不如AM LCD,然而彩色STN挾成本優勢,在行動電話價格愈趨激烈的環境,2004年第一季時以達到33.4%。  

另外,在折疊式手機比重愈來愈高,採用OLED當作次面板的比重也逐漸提高。雖然OLED目前仍以應用在行動電話次面板為主,然而韓國Samsung SDI與台灣錸寶公司也分別展出全彩主動式OLED主面板,預計將於2005年正式推出。另外,OLED也被使用在MP3播放機作為顯示面板,因此 OLED在中小尺寸顯示器的發展令人期待。  

日本廠商在中小尺寸顯示器佔有優勢  

綜觀中小尺寸顯示器的應用,日本廠商都佔有最重要的地位,佔整體中小尺寸顯示器出貨量的45.7%,顯示目前日本廠商在大尺寸面板的市場佔有率雖然逐漸降低,然而在中小尺寸顯示器的部分,仍然佔有主導性的地位。由於掌握系統產品發展,不論是在行動電話、PDA、數位相機/攝影機、車用顯示器的發展上,目前日本廠商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作為關鍵零組件的顯示面板,在配合系統產品的發展前提下,日本TFT廠商也較韓國與台灣廠商擁有較大優勢。  

日商紛紛於大陸擴充中小尺寸產能  

為因應中小尺寸顯示器需求快速成長,日本廠商紛紛在大陸擴增後段模組製程產能。  

目前日本LCD廠商在大陸的生產地點以華東與華南地區較多,其中以Seiko-Epson、Sharp與Optrex較積極,在中國大陸設立全製程 TN/STN LCD生產線,其餘日商多以模組廠為主,前、中段製程仍在日本本土生產。LCD廠除Hitachi在蘇州有部分組裝大尺寸TFT LCD面板之外,其他則是以中小尺寸模組為主,如Rohm、SII、Citizen、Casio、Hosiden、SONY等。  

Sharp在大陸無錫斥資53億日圓擴廠  

Sharp在2004年3月底前,已將天理廠、三重生產據點的產能大舉增為1,220萬片;Sharp斥資53億日圓在大陸無錫新設中小尺寸液晶模組廠,估計Sharp在無錫的中小尺寸液晶模組月產量,將可望因此由230萬片增為700萬片,產能擴大為3倍。Sharp亦擬提高中小尺寸液晶模組的海外生產比重,由原先的4成左右提升為7成。  

Sharp新的液晶模組廠為在無錫的第二座廠,將以生產彩色STN LCD、TFT LCD、系統液晶模組為主。無錫二廠已於2004年3月底開始動工,於2004年9月完工,此外,新廠亦將設置技術中心,從設計、研發至生產一貫體制。  

TMD 2004年底前產量增為900萬片  

為因應全球性手機螢幕彩色化需求,東芝松下Display(TMD)擬增產手機用小型TFT LCD面板,2004年底前月產量將由目前的600~700萬片增為900萬片(以2吋計)。  

目前TMD麾下的深谷廠主要是生產手機用低溫多晶矽(LTPS)TFT LCD面板;而石川廠則主要生產非晶矽(a-Si)TFT LCD面板,該公司預估2004年底前,2種面板總計將增產200~300萬片。  

TMD預估在2004年度的設備投資額約為200億日圓,將與2003年度持平,而2004年度的投資額當中,用於增產手機用面板的投資額為20~30億日圓。  

Casio加強量產數位相機用小尺寸面板  

卡西歐(Casio)擬加強數位相機(DSC)用小尺寸液晶面板全球銷售,以維持市佔龍頭地位。卡西歐計劃在2004年內,將大陸據點的月產能提高到100萬片,為先前的3倍。  

Hitachi預計2005年產能提高至400萬片  

日立製作所子公司日立Display,亦擬提高茂原廠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產能,預計在2005年前將產能提高至400萬片。  

日立Display 2004年會計年度(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營收達到2,240億日圓,較前一年成長52.4%,其中大尺寸產品為1,140億日圓,中小尺寸產品1,100億日圓。  

Seiko Epson結合三洋電機擴大力量  

由於彩色液晶面板市場價格競爭日益激烈,加上研發費用及設備投資金額負擔龐大,為提高成本競爭力,結合兩廠在中小尺寸面板的技術優勢,Seiko Epson與三洋電機宣佈將於2004年10月前整合雙方的液晶事業,設立新的合資公司「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 CORPO-RATION」,Seiko Epson與三洋雙方出資比重各為55%、45%。  

新設的合資公司Sanyo Epson Imagine Devices將專攻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產品線將鎖定在市場規模激增的手機用、數位相機(DSC)用及車用液晶面板等產品。新公司的資本額未定,社長將由三洋電機的執行董事田端輝夫擔任,副社長則由Seiko Epson的有賀修二擔任。雙方擬整合的液晶事業對象包括Seiko Epson的TFD LCD、STN LCD生產據點豐科事業所,以及三洋電機子公司的非晶矽(a-Si)TFT LCD、低溫多晶矽(LTPS)TFT LCD的生產據點鳥取三洋的鳥取廠,與三洋電機LTPS TFT LCD的生產據點岐阜廠。  

Seiko Epson計劃挹注50億日圓,加強蘇州廠的後段製程產能,在2004年夏季月產能則由目前的1,000萬片擴增至1,200~1,300萬片。  

韓國三星集團在中小尺寸顯示器積極搶進  

韓國廠商在中小尺寸顯示器方面,以Samsung SDI與Samsung Electronics兩家公司較為積極。  

Samsung SDI在中小尺寸市佔率躍居第一  

根據DisplaySearch的調查統計指出,Samsung SDI在2004年第一季中小尺寸顯示器市場佔有率達16.2%,已超越先前領先的Seiko Epson與Philips兩家公司,躍居市佔率第一名寶座。Samsung SDI在中小尺寸幾乎集中發展行動電話用面板,佔全體中小尺寸出貨約99%,並且積極提升彩色STN的比重,從2003年第一季的17.6%快速提升到 2004年第一季的55.6%,並且開始發展主動式LCD與有機EL。  

2004年第二季Samsung SDI在行動電話用顯示器(含有機EL)營收達到9,270億韓圓,較2004年第一季成長26.1%,整體出貨達到4,700萬片,較前一季成長 15%。在有機EL的發展上,Samsung SDI也顯示相當積極的態度。2004年4月Samsung SDI將原先與NEC合資成立的部分股權買回,將發展有機EL子公司SNMD正式改名為Samsung OLED,預計2005年量產主動式OLED。而在行動電話用次面板的有機EL產品市場,Samsung SDI也躍居市佔率第一名,佔39.4%,領先錸寶的34.1%與東北Pioneer的23.5%。  

Smasung Electronics急起直追  

Samsung Electronics除了在大尺寸TFT LCD領先競爭對守之外,在中小尺寸顯示器上也是急起直追,2004年第一季市場佔有率4.3%,相較於2003年第一季的1.8%已提高不少。在產品發展上,全部是行動電話用TFT LCD面板。  

在有機EL方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對PLED技術抱持著高度興趣,將在2004年底向CDT所投資的Litrex公司購進2台4代PLED機台。三星電子擬生產 10吋以上、PC顯示器或電視用OLED面板,並且有意與三星SDI合作生產手機用小尺寸面板。  

台LCD業者仍有努力空間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統計,2004年第二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包括STN、彩色STN(CSTN)、TFT LCD,總計達1.37億片,較第一季成長25%。  

友達佈局十分齊全  

友達重視全方位尺寸的產品佈局,因而在中小尺寸的耕耘上要比其他廠商來得積極。友達中小尺寸面板2004年第一季出貨量較2003年第四季減少 19.5%,總出貨量為520萬片。友達在中小尺寸產品線佈局十分齊全,從1.5吋手機面板到10.2吋車用面板,各尺寸產品都有。在車用面板市場,友達 2004年第一季在全球車用面板的市佔率則約12.8%左右。友達目前主要的車用面板產品尺寸有6.5吋、7吋與10.2吋,其中2003年9月推出 10.2吋面板是市面上尺寸最大的車用面板。  

友達目前已經將L3B廠生產線,挪出一部份改裝為低溫多晶矽(LTPS)產線,並在2004年6月底達到月產能5,000片,初期產品以小尺寸的手機與數位相機面板為主,預計將為中小尺寸面板營收帶來新的貢獻。  

元太先求支援 不急於擴建新廠  

元太目前的主力商品有3種,分別是車用面板、可攜式DVD、可攜式TV。其中可攜式DVD的全球佔有率約在17%左右,僅次於松下(Panasonic) ,在5到7吋車用面板市佔率為3%。目前元太車用面板的月出貨量約在1.8萬片左右,產品尺寸包括5吋、6.5吋寬螢幕、7吋寬螢幕與8.4吋寬螢幕。  

元太科技目前單月投片量達4.2萬片至4.3萬片玻璃基板,預估2004年6月將產能提升至4.8萬片玻璃基板,並且積極尋求其他TFT廠支援產能。元太現階段不急於興建新廠,第一階段先尋求國內大尺寸廠的產能支援,第二階段則是購買二手生產設備,除非前兩階段都無法完成,才會考慮興建新生產線。  

元太目前外購的對象主要為奇美,以370mm x 470mm的玻璃基板尺寸計算,目前每個月大約1.5萬片左右。元太亦有向彩晶外購,每個月大約在1,000~2,000片左右。  

為了擴充後段模組產能,元太計劃於2004年7月向投審會提出大陸揚州後段模組廠的擴廠計畫,預計在第三季前月產能可達40萬片。  

彩晶2004年下半年才開始佈局中小尺寸  

彩晶在中小尺寸面板發展,在車用市場、手機進入3G及彩色化時代等因素帶動下,彩晶2004年下半年開始佈局中小尺寸面板應用產品的新市場,2005年三代廠將開始出貨彩色手機用TFT LCD面板。  

彩晶原本預計2004年初投入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目前也因為15吋監視器面板需求強勁,因此暫緩產能轉移,目前規劃要到2005年後,等15吋市場需求下降,再轉移產能切入5~7吋的車用面板市場。目前彩晶也小量替元太加工,每個月約在1,000~2,000片左右。  

華映供貨以手機廠為主  

華映中小尺寸顯示器產品的發展佈局,華映的三代廠未來則將要轉移產能至中小尺寸面板上,初期以1.8吋、2.2吋的手機面板與7吋的可攜式DVD與車用面板為主,年出貨量上看300萬片。  

根據華映總經理林鎮弘表示,華映的手機面板主要出貨給日本三菱,同時也將出貨給大霸、廣達、仁寶等廠商,目前產量仍然不多。同時華映自2004年5月開始也量產7吋的可攜式DVD面板,初期月出貨量在20萬片左右,主要出貨給日本廠商以及一些代工廠。  

華映原本規劃2003年第四季將推出5~10吋的汽車用面板,不過由於監視器市場需求仍強勁,因此目前腳步趨緩,預計2004年下半才打算推出一些車用面板的產品。  

中小尺寸產品與大尺寸市場迥異  

台灣TFT廠商發展中小尺寸產品首先要面臨的挑戰,即是中小尺寸應用產品與大尺寸產品市場的差異性。中小尺寸LCD產品主要應用在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器(PDA)、數位相機、攝影機,以及車用顯示器等,中小尺寸顯示面板由於必須配合各種應用產品的不同特性,不論外型、體積、功能、品牌等,因此產品規格特性的多樣化及客製化,是中小尺寸應用產品的重要特徵。而這些產品與大尺寸產品強調生產規模與價格因素有相當的差異。如何從以規模經濟為主的經營型態,發展成具有多樣性的經營型態,在產品設計、生產製造、存貨管理、運籌配銷、客戶服務等調整,廠商仍須再投注心力。  

中小尺寸與大尺寸技術發展差異大  

其次的挑戰是中小尺寸技術與大尺寸技術的差異。在中小尺寸上,由於強調攜帶的特性,體積小、重量輕、省電是最主要的要求,另外在整合週邊電路以降低成本,以驅動方式改變來達成部分顯示或是改變解析度,或是發展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OLED)技術、塑膠基板來達到輕薄化的目的,也是中小尺寸產品技術發展的方向。廠商在中小尺寸產品的技術發展,將是影響其能否順利進入中小尺寸產品的重要關卡。  

日商掌握專利 台商佈局不易  

最後要面臨的挑戰,則是中小尺寸LCD技術如低溫多晶矽(LTPS)TFT LCD、反射式/半穿透式技術的專利,目前多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中。由於日本廠商在中小尺寸領域上發展較早,且著墨甚深,要突破日本廠商的專利佈局並不容易。而且日本廠商在大尺寸產品上,已落後韓國與台灣廠商,因此在中小尺寸的領域能否願意像大尺寸產品一樣,授權專利讓台灣廠商生產,恐怕可能性較低。而日本廠商是否會透過專利,來箝制台灣或是韓國廠商進入此一領域,也是未來可能出現的變數。  

雖然台灣TFT廠商邁進中小尺寸產品,必須面臨許多挑戰,然而市場主要集中在NB與監視器用面板的台灣廠商,邁進中小尺寸產品後,對技術領域的精進、產品線的擴充,以及客戶層面的拓展,皆有正面的效益。假若台灣廠商能排除這些障礙,對自身競爭力的提升,及未來長久的經營,將可望開創出另一番新的局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