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f 邊緣AI 人工智慧 MCU NPU TrustZone

邊緣AI促MCU設計再進化

2024-02-16
邊緣AI的高速成長趨勢,為MCU市場帶來革命。面對AI應用新增的資料儲存及運算挑戰,MCU廠商需要重新設計電路架構,同時滿足裝置的效能及功耗需求,以進入蓬勃發展的邊緣AI市場。
Adobe Stock

人工智慧(AI)正逐步進入各種場域,而因應資料中心面臨龐大壓力,以及裝置應用對於低延遲和高安全的需求,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市場預期將快速成長。施耐德(Schneider Electric)報告顯示運算從中央走向邊緣的趨勢,預測從2023~2028年,邊緣AI工作負載將從5%成長至50%。

邊緣AI裝置通常在體積和功耗上有所局限,相較於高效能高耗電的GPU,MCU躍升成為實現AI性能的關鍵元件。不過,用於支援AI應用的MCU與一般通用型MCU需求迥異,AI可觀的資料量讓傳統MCU設計無論是在記憶體及資安防護,或是運算處理和電力消耗等面向皆面臨挑戰。為了滿足接下來將呈現爆發式成長的邊緣AI應用需求,MCU業者需要重新架構MCU設計,以搶進龐大商機。

記憶體需求大增 硬體防護守護資料安全

在邊緣裝置導入AI功能將為MCU的記憶體容量帶來考驗,Alif Semiconductor亞洲區市場行銷協理陳永章(圖1)表示,AI演算法及機器學習(ML)推論動輒需要1~2個MB,因此需要特別針對邊緣AI規畫充足記憶體空間。例如,Alif的MCU系列產品便提供最大13.5MB的SRAM,並具備5.75MB的非揮發性MRAM,可避免模型在經過電源關斷後的重複下載過程,適合邊緣端的機器學習。

圖1 Alif Semiconductor亞洲區市場行銷協理陳永章表示,AI演算法及機器學習推論將為邊緣裝置帶來新的記憶體需求

除了記憶體容量,在設計邊緣AI專用的MCU時,也需要確保資料可快速存取,以滿足AI應用運行需求。緊密耦合記憶體(TCM)和L1快取有助運算單元快速取得所需資料,而記憶體的擺放方式也將影響晶片內部的記憶體效能。imec研究表示,許多AI應用能夠受益於高頻寬低延遲的分散式(Distributed)記憶體架構,將資料集(Data Set)放在運算單元附近也是適合某些AI應用的作法(圖2)。

圖2 Alif MCU記憶體架構 (圖片來源:Alif)

對於儲存在邊緣裝置的資料來說,儘管減少傳輸需求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資料被攻擊的風險,導入AI所採用的大量資料使得資安仍是邊緣AI裝置的一大關鍵,例如醫療器材若採用病患資料進行分析判斷,便需要同步確保資料安全。從MCU硬體設計開始將資安防護機制列入考量至關重要。

在MCU上設立具有獨立記憶體、CPU和加密引擎(CE)的封閉單元,能夠降低機密資料被外部存取的機率,陳永章表示,Alif的Isolated Secure Enclave即透過此概念增強防護性,僅能以JTAG或SWD介面存取其中資料。Arm推動的TrustZone技術同樣以隔離概念守護重要資料,然而,若遇到多核心的設計,將出現無法完全限定安全資料存取的問題。為此,Alif將TrustZone再升級,進一步將資料細分,規範不同CPU核心可取用的資源(圖3)。

圖3 Alif升級TrustZone資料安全 (圖片來源:Alif)

CPU+NPU算力提升 低功耗確保長時間運行

確保MCU符合資料儲存和安全的需求後,接下來需要考量攸關AI是否能順利移到邊緣的關鍵:算力及功耗。陳永章表示,根據不同應用,邊緣裝置將對MCU產生不同算力要求,依照性能進行分級的產品系列有助業者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案。Alif身為Arm Ethos NPU十一家合作夥伴的其中一員,率先將Ethos-U55加速器納入產品設計,搭配單核、多核MCU,推出Ensemble產品家族,提供業者彈性搭配選用。

算力提升讓MCU能夠執行AI相關運算,不過,對於常以電池供電的邊緣裝置來說,能否在加入AI性能的同時維持低功耗特性,將影響邊緣AI在各場域應用的接受程度。為此,Alif開發出aiPM低功耗技術,將MCU分為不同區域,每個區域具有獨立的電源管理,僅於需要時為特定區域供電,可實現奈安培(nA)耗電等級。

以Alif E7產品為例,其總共分為八個供電區域,並可根據功能分為三類:高性能(HP)、高效率(HE)、Always ON(AON)。AON和HE類型的供電區域需要長期或頻繁開啟,HP則僅於需要進行大量運算時供電,其餘時間進入休眠,藉由減少Stand by造成的能源浪費,維持電池供電裝置的長時間運行特性(圖4)。

圖4 aiPM技術低功耗技術說明 (圖片來源:Alif)

硬體/軟體業者合力推動邊緣AI成長加速

硬體架構設計完成,目前可以看到MCU廠商透過和軟體業者合作的方式,將AI應用運行於專為邊緣AI設計的硬體晶片,組合為解決方案加快裝置業者導入速度。舉例來說,Alif和Edge Impulse便合作推出方便業者進行開發的解決方案。結合Edge Impulse的平台,開發人員將可輕鬆採用Ensemble MCU實現機器學習,發揮邊緣裝置的資料智慧。

Market.us報告預測,從2023年開始,邊緣AI市場將以25.9%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於2032年達到1,436億美元。強勁的成長力道象徵潛在商機,預期未來將看到更多MCU廠商加入邊緣AI市場,兼顧AI應用的資料儲存和運算需求推出低功耗方案,加速邊緣裝置智慧化轉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