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邁斯歐司朗 智慧型手機 車用 車用照明 Mini LED MicroLED 電動車

中國車燈市占達五成 艾邁斯歐司朗強攻車用商機

2023-12-19
近年來手機性能每代差異不大,導致換機時間拉長,儘管需求仍在,成長力道卻已然趨緩。消費電子在智慧型手機之外尚未出現第二個明顯的殺手級應用,因此,艾邁斯歐司朗(am OSRAM)在滿足消費電子長期需求之餘,也積極打入大幅成長中的車用市場,並預期車用將成為該公司的重點發展方向。
艾邁斯歐司朗

艾邁斯歐司朗技術行銷總監李定翰表示,2020年收購OSRAM Licht合併為艾邁斯歐司朗,有助該公司擴大布局、邁入車用市場,汽車業逐漸成為艾邁斯歐司朗營收的重點,根據2022年統計,汽車領域占該公司41%的營收。其中,中國電動車(EV)市場需求可觀,艾邁斯歐司朗的內外飾車燈在中國已具有45~50%的市占率。

艾邁斯歐司朗長期針對「感測、照明(光源)、可視化」三大領域推出相應產品,針對車用場域,該公司也瞄準未來汽車演變趨勢進行產品布局。在感測方面,李定翰指出,隨著傳統汽車電動化,缺少引擎協助牽制,對於感測器的需求將持續提升。2020年,中高階車款的感測器約為20個,而現在中高階車款則擁有40~50個感測器,並且未來仍預期將持續增加,是不容忽視的市場需求。

在照明方面,觀察到車內車外對於照明的功能要求改變,艾邁斯歐司朗除了推出智慧RGB LED增進環境照明體驗,也在近期宣布ALIYOS LED-on-foil技術,將MiniLED應用於纖薄、柔性和透明的基板上,透過難以覺察的金屬排線,能夠以客製化設計及動態效果來區隔標準照明功能,如暫停燈或方向燈,可用於造型設計、資訊傳遞或警告。

此外,汽車內部的資通訊娛樂系統逐步向智慧型手機看齊,也使得車內螢幕增加。李定翰說明,對於需要四處移動、適應不同環境亮度條件的汽車應用來說,螢幕背光的結構是否能跟隨地域變化和駕駛習慣進行調整十分重要,而MicroLED無須背光的特性是一大優勢,針對這部分,艾邁斯歐司朗也開始進入Design In階段。

手機的換機間隔時間從18個月拉長至36個月,成長趨於疲軟,反觀汽車市場迎來替換新能源車的趨勢,政府補助加上業者積極參與,帶動新能源車出貨量上升,在中國市場尤其明顯。李定翰認為,明年車用市場的表現預期將超過該公司所定目標,對於許多業者來說皆為重點成長的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