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 5G 小型基地台 全球行動數據流量 行動網路 中頻段

覆蓋率升級確保使用體驗 5G中頻段/室內小基站前景可期

2024-01-10
愛立信2023年11月《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全球5G總用戶數將從2023年的16億,到2029年底成長至53億。用戶數增加同步帶動行動數據流量上升,5G網路布建作為確保使用者體驗的關鍵,在網路使用量大幅提升的情況下尤為重要,而中頻段和室內小型基地台將在完善網路覆蓋率的過程中扮演要角。
愛立信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智慧型手機等裝置普及加上網路發展逐步成熟,可支援資料密集型內容的網速需求,因此帶動整體數據流量成長。其中,上行鏈路的傳輸需求逐漸增加,主要應用需求為雲端儲存服務,以及視訊通訊等通訊服務。

根據《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全球行動數據總流量將從2023年底每月160EB,到2029年底翻三倍來到563EB。在不斷成長的數據流量中,八成的流量發生在室內,因此,行動網路布建需要兼顧室外及室內的覆蓋率,以確保流暢的連網體驗。

周大企說明,相較於頻寬不足的低頻段和傳輸距離受限的毫米波頻段,5G中頻段兼具大容量和良好的覆蓋性,是提供全面5G體驗的理想選擇。報告顯示,到2023年底,全球5G人口覆蓋率預計達45%,而中頻人口覆蓋率便占約40%,未來隨著行動網路朝5G遷移,中頻段也將繼續作為補足剩下六成覆蓋率的主力,動能可期。

台灣愛立信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姚旦進一步指出,用戶有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場所,室內網路表現將是5G覆蓋率漸趨完備後的下個重要議題。5G大頻寬的特性可較4G承載更多話務,在部署了5G室內小型基地台的場所中,平均傳輸量是原來的兩倍,並可透過增加5G中頻段的分時雙工(TDD)功能,顯著提高用戶效能。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到2029年底,5G將覆蓋全球85%的人口。行動網路朝5G升級的前進方向明確,為了滿足與用戶數及新應用一同提升的數據流量,中頻段和室內小型基地台的發展至關重要,值得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