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5G FWA FWA 光纖 寬頻 愛立信 Nokia Broadband Forum 資策會MIC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2)

2023-08-15
FWA技術到了5G時代終於出現亮眼商機,5G FWA能夠快速以低成本方案提供寬頻網路,近年來成長力道強勁。未來5G行動通訊技術和建設陸續完備,將進一步帶動5G FWA性能飛躍性成長。
Pixabay

解密5G FWA三大市場商機

(承前文)5G FWA商機火熱,除了替缺乏光纖網路的地區提供寬頻網速,電信業者在實際推出相關服務時,也觀察到新的市場商機。下文逐項說明5G FWA的三大市場商機。

為光纖無法觸及的市場提供服務

在光纖市場相對成熟、價格具有競爭力的地方,FWA將主要用於有線寬頻網路無法抵達的地區,成為光纖的互補技術;針對光纖覆蓋率不足的地區,5G FWA也能快速補足寬頻網路缺口,讓更多使用者取得寬頻服務。此外,FWA和光纖也有機會透過合作整合,進一步優化網路體驗。

・補足光纖寬頻網路缺口

許凱崴表示,FWA常用於人口稠密度低的偏遠地區,以及因為地理因素不方便建置光纖的地區。例如,美國許多FWA用戶來自鄉村地區,這是先前電信業者基於成本考量,投資意願偏低的地方;北歐地區則受到自然氣候和地形影響,光纖布建不易,5G FWA因此成為首選方案。

許凱崴也提到,印度是5G FWA未來值得關注的市場之一,由於其幅員遼闊且光纖基礎建設並不完善,5G FWA能夠快速便宜地達成高覆蓋率;非洲情形和印度相近,光纖覆蓋率差,雖然有5G頻段,但5G手機並不普及,因此轉而將頻段用於5G FWA,讓更多家庭能夠享受高速上網服務。

・共同升級網路體驗

Broadband Forum策略行銷&商務拓展副總Craig Thomas(圖4)認為,對於電信業者來說,靈活運用固定和行動網路是升級用戶寬頻體驗的關鍵。光纖和5G FWA能夠滿足不同需求,而網路最終的目標是讓使用者在各種網路無縫切換,例如英國可以看到部分固網供應商向行動網路供應商尋求合作,以便攜手提升網路連接能力。可以說,各家電信業者的網路,未來將持續更加緊密地結合。

圖4 Broadband Forum策略行銷&商務拓展副總Craig Thomas強調,靈活運用固定和行動網路是升級用戶寬頻體驗的關鍵。

無論是單一業者同時提供固定及行動網路,或是業者之間彼此合作,若兩項寬頻技術擁有共同的回程(Backhaul)基礎建設,將能攜手升級用戶的網速體驗。Thomas說明,光纖網路可以成為骨幹網路(Backbone)進行回程,統一收集來自光纖和無線(如FWA)的資料,如此一來,行動網路、有線網路、FWA的使用者資料便可透過同樣的網路進行管理,優化整體的網路體驗。

郊區/都市商機仍在

雖然5G FWA常被視為是無光纖地區的解決方案,但在電信業者實際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卻也觀察到與原先預期有所出入的地方。Weun以Telia在挪威推動FWA的過程為例,由於挪威已有96%的家庭(Household)能夠取得超過100Mbps的網路,Telia初期瞄準採用DSL、網速表現不佳的用戶,以及原本沒有網路連接的用戶。然而,Telia觀察銷售表現發現,FWA有70%和光纖處於競爭關係,在郊區及都市區域具有銷售表現。

特定地區的需求也為5G FWA在光纖布建已經相對完整的市場提供發展機會。魏逸國觀察東北亞國家提到,日本由於建築法規規定,在二樓以上的老舊公寓不能裝設管線,因此需要透過FWA這樣的無線方案來提供寬頻網路;香港則是因為在某些區域建築擁擠,希望能以FWA取代傳統有線網路,美化建築外觀並簡化線材複雜度。

光纖前哨戰:FWA成為卡位幫手

5G FWA為光纖布建成本過高的偏遠地區提供寬頻服務,不過,某些地區可能具有一定用戶數,只是光纖布建需要時間,因此電信業者尚未啟動光纖服務方案。在這種情況下,5G FWA除了能夠快速滿足網路需求,更成為業者搶攻用戶的策略之一。

許凱崴舉例,拉丁美洲具有較完善的光纖覆蓋率,而電信業者在發展5G的同時,也會看到5G FWA的市場商機,藉此進入偏遠地區的寬頻市場。這些地區或許未來也將發展光纖,在光纖建置完成之前,可以透過5G FWA搶先鞏固用戶,未來再透過資費減免等方式將5G FWA用戶轉至光纖方案;中東地區和拉丁美洲類似,同樣具有一定程度的固網覆蓋率,5G FWA成為光纖布建階段,電信業者搶占市場的手段。

寬頻網速步步高升 5G FWA技術持續升級

Thomas指出,因為總有光纖網路無法輕易抵達,或是採用光纖網路成本過高的地方,目前5G FWA成長並未出現減慢跡象。雖然各個FWA市場預測大相逕庭,但能夠一致看出FWA在2030年前將具有可觀成長幅度,就算是最保守的預測也提出到2030年以前,36%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

隨著FWA持續發展,可以預期整個生態系統,包含終端CPE的成本和相關元件的成本將逐步調降,推動FWA在低收入市場的成長動能。5G網路的演進也將持續提升FWA性能,包括獨立組網能夠實現的網路切片,以及邁向毫米波頻段能實現的高速網路。

Weun提到,有些純光纖供應商認為FWA並非面向未來(Future-proof)的產品,但其實5G FWA未來有機會在C-band/毫米波大放異彩。Weun強調,毫米波是FWA重要的升級路徑,5G FWA需要提升速度才能和光纖打對台。此外,載波聚合未來也可以結合中頻及高頻頻段,有效應用各頻段的優勢。

寬頻技術持續演進,「性價比」為電信業者和消費者考量重點。5G FWA已經擁有低成本、快速布建等優勢,等到未來5G技術和建設更加成熟,將能夠運用毫米波頻段和網路切片技術,成為極具性價比的寬頻方案。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1)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