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erpoint 嵌入式SIM卡 iSIM eSIM Juniper Research 物聯網 SIM卡 Qualcomm Thales GSMA xSIM

2024高速成長 物聯網驅動iSIM躍升xSIM新星

2023-12-29
Counterpoint報告顯示,嵌入式SIM卡裝置出貨量已經越過反曲點,進入高速成長階段,預計接下來五年累計將超過60億台。Juniper Research進一步指出,在眾多嵌入式SIM卡技術中,iSIM重要性逐漸提升,預期2024年iSIM將受到物聯網需求影響而加速成長。
Thales

觀察包含eSIM(eUICC)、iSIM(iUICC)、nuSIM及Soft SIM在內的xSIM裝置出貨量(圖1),Counterpoint研究副總Neil Shah表示,基於硬體的eSIM仍將在接下來五年占有過半出貨量,而iSIM將從物聯網應用開始進入市場,並在2028年後取代eSIM成為主流嵌入式SIM卡選擇,其累計出貨量將於2030年來到40億台。

圖1 嵌入式SIM卡出貨量進入高速成長階段 (圖片來源:Counterpoint)

Juniper Research認為,在2024年,物聯網領域的裝置業者將是驅動iSIM標準制定的主要推力。對於體積有限的物聯網裝置來說,採用iSIM能夠徹底移除SIM卡硬體,轉而將SIM卡功能整合至軟體層,可減少開發和製造時間。此外,透過遠端SIM卡配置(Remote SIM Provisioning, RSP)功能,也可降低使用者的部署成本。

儘管目前採用率不及eSIM,並且尚未出現專門標準,仍有不少大廠率先針對iSIM採取行動,顯示業界對於iSIM的關注程度。例如,高通(Qualcomm)便於2023年初攜手Thales,於Snapdragon 8 Gen 2行動平台發表全球首個可商用部署的iSIM方案。該方案除了具備GSMA eUICC Security Assurance認證,也同時相容於GSMA的RSP標準。

展望未來,基於硬體的eSIM仍將為接下來五年的主流,但長期來看,iSIM將為物聯網裝置帶來顯著優勢,其發展值得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