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智慧杆 智慧路燈 智慧城市 華電聯網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標準5G智慧杆邁入實證階段 商業模式呼之欲出

2023-12-26
在2022年6月台灣推出5G智慧杆標準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於2023年進一步攜手系統整合商、資通訊產業、智慧杆體設計製造業等11家業者,催生台灣首個遵循國家標準的5G智慧杆實作與商用服務驗證示範案場問世。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表示,在台灣制定首部智慧杆國家標準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即著手加速推動5G智慧杆產業化,透過地方政府、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的協力下,獲得台南市政府響應釋出「藍晒圖文創園區」,以及高雄市政府釋出「愛河之心輕軌站區域」作為智慧杆商用實證場域,後續整個5G智慧杆產業研發實證,將於113年1月份展開。

商業模式是推動智慧杆發展的關鍵,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分享過往智慧路燈建置經驗,指出在建置、維運及附掛設備的費用問題,並致力找出智慧杆的潛在商機。劉俊傑表示,戶外攝影機是極具潛力的應用,若可結合警用監視器,將使高雄監視器的妥善率從76%提升至90%。

此外,智慧杆也能夠作為5G AIoT的載體,開啟創新應用可能,例如數位看板、廣播裝置,或是搭載儲能系統實現彈性供電。智慧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未來智慧交通、車聯網等應用也能借助廣泛布建的智慧杆取得所需資訊。

商業模式之外,智慧杆偏高的建置成本也是應用普及的難關之一。標準檢驗局科長陳秋國表示,該局針對5G智慧杆制定相關標準並實施產品驗證,期待能透過標準化降低成本,並增進產品的互通性,也和日本東京都政府及美國NIST進行交流合作,若標準能獲得採用,將進一步打開智慧杆的市場規模。

展望智慧杆未來發展,華電聯網副總經理謝明燁表示,台灣智慧杆將以類似BOT的形式,讓私人企業參與公共建設,未來若需求量上升、找到能夠帶來收益的潛力商機,智慧杆將有機會脫離試驗場域,正式進入商業階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