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LiFi 光通訊 pureLiFi

加入Wi-Fi生態系 LiFi全新標準劍指消費市場

2023-10-02
LiFi光通訊技術首個位於802.11 WLAN系列的802.11bb標準,於2023年6月取得Broad Approval,期待能藉由與Wi-Fi的相容性,讓LiFi成為互補技術打入消費性市場。
pureLiFi

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於2023年6月宣布,該學會專為Light Fidelity(LiFi)光通訊技術制定的802.11bb標準已取得Broad Approval,獲得多家LiFi業者熱烈響應,由「LiFi之父」Harald Haas和Mostafa Afgani博士共同創立的pureLiFi積極參與標準制定過程,並於2023年MWC展出相容於802.11bb的模組及系統方案。

LiFi技術不是新聞,在802.11bb之前,IEEE已經先後發布802.15.7及802.15.13標準(表1),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ITU-T)也早在2019年推出G.9991標準,Signify便採用G.9991打造其Trulifi解決方案。面對早一步進入市場的LiFi標準,802.11bb走上一條和其他標準不一樣的道路,透過與既有Wi-Fi技術的相容性,讓LiFi高速體驗能夠走出國防和企業等應用場景,進入一般消費性產品的大眾市場。

表1 IEEE歷代LiFi通訊標準 (資料來源:IEEE SA及研究單位)

802.11bb象徵LiFi加入Wi-Fi大家族

相較於IEEE前兩項歸屬於802.15的LiFi標準,802.11bb隸屬於WLAN技術的802.11家族,使用802.11既有的PHY和MAC,實現LiFi和Wi-Fi的互操作性。pureLiFi執行長Alistair Banham表示,全新光通訊標準讓LiFi能夠成為Wi-Fi的互補技術,加值既有生態系統。

pureLiFi執行長Alistair Banham表示,全新光通訊標準讓LiFi能夠成為Wi-Fi的互補技術,加值既有生態系統。

Banham說明,LiFi能夠以快速、可靠、安全的方式進行資料傳輸。採用「光」作為通訊媒介,除了可以提高傳輸速率,也因為光波(Light Wave)沒有無線電波(Radio Wave)的干擾疑慮,連結更加穩定。此外,由於LiFi大致上需要維持Line-of-sight以進行資料傳輸,可實現「有意圖的連接(Intentional Connectivity)」,僅在特定空間內和目標受眾分享資料,無須擔心資料遭到牆外惡意人士竊聽。

802.11bb確保LiFi和Wi-Fi的互操作性,代表使用者可以無縫、自動地在兩種通訊技術之間進行切換。Banham舉例,當使用者將手機放在口袋(非Line-of-sight),將採用Wi-Fi接收訊息;手機拿出來使用時(Line-of-sight),便切換到LiFi以進行高速安全的通訊。如此一來,LiFi和Wi-Fi能夠攜手提升使用者體驗。針對特定資料傳輸量大的應用,將其負載交給LiFi分擔(Offload)也可提升Wi-Fi網路的整體效能。

模組方案加速整合 消費性LiFi開啟全新應用

透過實現和Wi-Fi的相容性,LiFi希望能借助Wi-Fi蓬勃的生態系統,加速在消費市場的普及。Banham說明LiFi演進路徑,過往LiFi產品從國防(Defence)推廣到企業領域(Industrial and Enterprise),接下來將開始面向消費者推出產品,而802.11bb標準可確保不同LiFi業者之間的可互操作性,將驅動LiFi在消費市場的採用。

「易於採用」是LiFi順利打入消費市場的關鍵之一,能夠與Wi-Fi晶片協作的模組有助相關業者將LiFi技術納入產品之中。Banham以該公司Light Antenna ONE產品為例,該模組符合802.11bb標準,並且可以和802.11 Wi-Fi 5、Wi-Fi 6、Wi-Fi 7基頻晶片一同運作,消費性裝置製造商能夠將Light Antenna ONE整合進產品內,而無須額外增加基頻處理器。Banham解釋,該模組像是裝置中的另一個天線,讓裝置製造商能夠在各式產品中加入LiFi功能,包括智慧型手機、TV、平板電腦、機上盒,以及XR頭戴式裝置。

LiFi自2011首度提出,歷經多年技術發展和標準制定,現在終於站在消費市場門口,為一般大眾帶來高速光通訊體驗。未來,Banham預期市場將出現涵蓋廣泛用例的新產品,802.11bb標準推出後,也預計將看到LiFi和Wi-Fi之間進行交遞(Handover)的用例,由LiFi提供安全可靠的通訊,並透過將資料量分擔到LiFi網路,提升Wi-Fi網路的使用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