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泰 Google CSA Matter 智慧家庭 物聯網

智慧家庭掀起Matter旋風(2)

2023-04-28
Matter標準去年10月公布後,業界討論熱度不斷。不過,Matter究竟為何誕生?實際採用Matter會遇到哪些問題?未來Matter版本將朝哪些方向演進?百佳泰近期舉辦研討會,說明智慧家庭將如何迎接Matter時代。
Pixabay

Matter認證Step by Step

取得Matter認證能夠確保裝置擁有共同語言,對業者來說,只要通過Matter認證就能讓產品和其他Matter裝置一同運作,能夠節省時間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Matter產品也讓智慧家庭體驗更一致,可以使用習慣的生態系統操作各種裝置。為了獲取認證打造雙贏局面,百佳泰網通事業發展中心協理張文誠詳細說明Matter認證流程及注意事項。

圖2 Matter認證流程 (圖片來源:百佳泰)

Step 1:取得CSA會員資格

張文誠表示,正如許多聯盟組織,Matter認證的第一步也是取得會員資格。CSA聯盟提供Associate、Adaptor、Participant、Promoter四個會員等級,其中,最高級別的Promoter已是董事階級,因此建議台灣業者優先考量其他三種會員等級。特別需要留意的是,如果產品有貼牌打算,需要注意所選取的會員等級是否允許產品轉至第三方。除了會員費用,將產品送測時,CSA也會收取相關費用(非實驗室測試費)。

Step 2:取得Vendor ID

加入協會後,需要寫一封信至CSA以取得Vendor ID(VID)。

Step 3&4:開發產品

張文誠建議,業者可以選擇已經通過Matter,具有Matter相容產品經驗的廠商,以便加速開發流程。針對裝置採用的傳輸協定如Ethernet、Wi-Fi、Thread、Bluetooth,需要取得Certification ID(CID),提供書面文件至CSA時,也需要說明產品的資安設計。

Step 5:選擇實驗室

產品開發完成,接著便可選擇CSA官網公布的實驗室進行認證。張文誠說明,若產品支援CSA所定義的全部項目,測項加總約為400項,也將在Matter後續版本持續更新測試內容。

Step 6~8:取得證書

將相關文件交給CSA後,審核大概需要一周時間。通過審核,CSA除了給予PDF證書,將通過認證之產品列在官網並說明Matter標誌使用方式,也將提供一串代碼(Code)寫入韌體,這串代碼能夠讓產品不容易遭到其他廠商冒用或仿造。

張文誠特別指出,認證通過(Certification)不等於品質合格(Qualification),即使採用Matter作為共同語言,實際應用上仍可能遇到問題。為此,百佳泰布置真實智慧家庭測試場景,以驗證裝置在實際使用上的延遲和效能表現,常見問題包括:關斷/移動裝置拓撲改變導致無法順利運作、回應速度過慢、裝置初始設置時間過長或是無法一次設置成功、無法成功跨生態系連接、運作一段時間後產生延遲問題、同時間多裝置進行同一作業時部分裝置無法運作。

百佳泰同時也為CSA撰寫測試計畫(Test Plan),張文誠表示,待審閱通過後,真實場域測試可能將列入Matter認證項目中。由於CPE/AP/Router將肩負Matter控制器的重要任務,對於電信商來說,確保CPE的相容性至關重要,而CPE的測試項目多樣,包括各式協會訂定的效能標準,例如TR-398,測試過程耗時費力。為此,百佳泰推出AWE TR-398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增加測試過程的自動化比例也是Matter在未來版本的目標之一。

AI/資安攜手開創智慧家庭未來

Arm亞太區Go-To-Market資深經理黃晏祥表示,智慧家庭是Arm在物聯網的關鍵動力,Matter的誕生有望消除不確定因素,進一步擴大智慧家庭市場,因此Arm也希望透過與生態系夥伴合作打造多元用例,推動Matter智慧家庭蓬勃發展。此外,工控也是Matter未來有機會發展的場域,同樣值得關注。

針對智慧家庭的未來發展路徑,黃晏祥提出「AI」及「資安(Security)」兩大方向,期待目前採用Cortex-M3/M4的裝置將轉向V8架構,例如Cortex-M33/M55/M85,在產品設計上加入AI並提升資訊安全。黃晏祥認為,這樣的轉變和應用密不可分,而Matter消除業者和不同生態系相容的困擾,能夠把更多精力放在創新應用,未來一兩年可望看見Cortex-M33等處理器越來越受歡迎。

物聯網資安是業者關心的議題,Arm是PSA Certified共同創辦單位,也期待之後能和CSA的資安互相支援。熵碼科技(PUFsecurity)專案副處長張維良表示,隨著Matter串聯各種通訊協定,物聯網網路可能被攻擊的地方也跟著增加。PSA採硬體方式守護資安,而熵碼所提供的PUF技術為每個晶片賦予獨一無二的識別碼,因其難以複製的特性打造出更安全的加解密鑰匙,成為硬體信任根(Root of Trust),為了加速產品上市時程,熵碼和Arm合作,將兩方IP預先進行整合並通過PSA認證,提供開發者更安全的硬體環境。

Matter產品陸續就位 智慧家庭時代終於降臨

智慧家庭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Matter標準一統江山,打破生態系藩籬創造共同語言,儘管在實際測試上仍須持續改善,卻已經能看見其光明未來。Matter 1.0標準自2022年10月推出,業者陸續推出產品進行Matter測試,例如宏觀微RT58X系列晶片便在2023年3月宣布通過GRL第三方實驗室認證,並與聯發科技合作開發智慧家庭新產品。

未來,智慧家庭在消除通訊障礙之後,將有機會進一步採用AI及感測技術,發揮「智慧」家庭真正潛能。在家中裝置聯網浪潮下,物聯網的資安問題越發重要,Matter裝置的連接和資安必須齊頭並進,才能打造簡單易用又安全的智慧家庭,迎來智慧家庭榮景盛世。

智慧家庭掀起Matter旋風(1)

智慧家庭掀起Matter旋風(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