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 SDV 恩智浦 OEM SOAFEE Eclipse基金會

開放架構/平台式方案:推動蓬勃發展的SDV生態系

2023-08-29
「軟體定義」成為未來汽車必然趨勢,業界因此積極建立軟體定義汽車(SDV)的開放式基礎架構。恩智浦(NXP)建立於通用架構之後的平台式解決方案將能透過和汽車生態系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密切合作,加速SDV發展。
NXP

恩智浦半導體車用處理事業部全球行銷總監Brian Carlson說明,軟體定義汽車具有兩大特點:「Shift Left」在製造硬體之前12~18個月,先以虛擬ECU(vECU)等工具開發軟體,讓汽車可以根據軟體需求打造硬體;「Stretch Right」則是在汽車推出後,藉由汽車的數位分身或模型持續進行開發,並透過空中下載(OTA)實現軟體更新。

汽車產業逐步邁向軟體定義未來,開放式的基礎架構能夠建立起汽車生態系通用的架構(Non-differentiating),並同時允許業者於此之上實現差異化。Eclipse基金會和SOAFEE皆為推動軟體定義汽車發展的重要組織,不只提供成員交流平台,更協助打造開放式、統一的基礎架構。

由Arm主導的可擴充開放架構SOAFEE SIG至今已有約80家企業加入,該組織致力透過雲端原生及邊緣運算標準,幫助業者應對SDV中複雜的軟體及硬體,並已推出第一版SOAFEE架構;Eclipse基金會SDV工作小組透過廣泛的專案替SDV打造開放式平台,致力於採用開源、開放式規範加速車內軟體堆疊創新。

Carlson表示,恩智浦的產品建立於通用架構之上,並且產品範圍幾乎涵蓋全車部件,可以和廣大生態系合作,提供OEM統一的平台式解決方案。例如,恩智浦S32運算平台便包含中央汽車運算、汽車網路、雷達及4D影像雷達等處理器方案。

高通(Qualcomm)近期宣布加入SOAFEE及Eclipse基金會,顯示軟體定義汽車的開放式生態系持續壯大。Carlson認為,SDV是一場馬拉松,汽車正朝著軟體定義的方向演進,轉型為以資料為主、連接雲端並以服務為導向,2023年前將在全球看到SDV的推出,確立其為汽車設計未來趨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