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23 非地面通訊 非地面網路 頻譜 IMT 行動通訊 5G

WRC-23落幕 非地面通訊頻譜規畫成焦點

2023-12-19
2023年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RC-23)於12月15日落幕,此次會議於杜拜舉行,針對地面及非地面通訊無線電頻譜分配通過相關決議。
ITU

WRC-23為國際行動電信(IMT)確定(Identified)新頻譜,包括在各國不同地區的3,300~3,400MHz、3,600~3,800MHz、4,800~4,990MHz及6,425~7.125MHz頻段,除了持續增強寬頻網路連接力,也為新的行動通訊服務奠定基礎。

為了將行動網路帶往偏遠地區,提升全球網路覆蓋率,非地面網路(NTN)近年熱度升溫,WRC-23也為NTN通訊規畫新頻譜。對於高空平台上的行動通訊基地台(High-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s as IMT base stations, HIBS),WRC-23確定2GHz和2.6GHz頻段,並建立運作規範。HIBS能夠幫助消除數位落差,並以可彈性移動部署的高空基地台在發生緊急災難時提供網路支援。

除此之外,WRC-23同時為非同步軌道衛星服務之地面移動基地台(Earth Stations in Motion)確定新的頻率,以便在移動中的航空載具、火車及車輛實現高速寬頻網路服務。

展望未來,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訊部門(ITU-R)研究小組將對多個議題進行研究,其中包括衛星基地台和行動裝置的直接連接,以及低資料速率非同步軌道衛星通訊系統的新頻譜分配和規範。

整體來說,WRC-23大會一共通過43項新決議(Resolution)、修訂56項既存決議,並放棄33項決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