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5G FWA FWA 光纖 寬頻 愛立信 Nokia Broadband Forum 資策會MIC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1)

2023-08-15
FWA技術到了5G時代終於出現亮眼商機,5G FWA能夠快速以低成本方案提供寬頻網路,近年來成長力道強勁。未來5G行動通訊技術和建設陸續完備,將進一步帶動5G FWA性能飛躍性成長。
Pixabay

4G時代就出現的固定無線存取(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技術,到了5G時代終於真正起飛。愛立信(Ericsson)2023年6月最新發布的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到2028年,FWA用戶數將從2022年底的1億增至3億,占固網寬頻連結的17%。在這3億多的連結中,預計近80%將是5G FWA連結。報告同時指出,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0家通訊服務供應商(約占FWA服務供應商的40%)提供基於5G的FWA服務,推動FWA市場持續發展。

FWA採用無線網路完成最後一哩連接,相較布建時間長、成本高的有線網路,能夠快速以低成本提供寬頻服務。在各國致力消弭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的趨勢下,5G FWA成為實現全國寬頻連接的重要一環。

最後一哩新選擇 5G FWA成長速度驚人

台灣愛立信東北亞客戶策略與技術諮詢服務協理魏逸國(圖1)說明,FWA技術在4G時代便已出現,當時主要的訴求是免除光纖裝設線路的需求,方便攜帶移動。然而,由於4G網速沒辦法與傳統有線網路競爭,4G FWA在速度上無法完全滿足用戶需求,市場上並未出現明顯成長動能。5G FWA速度相較4G大幅提升,在訊號較好的地方甚至可以和光纖媲美,因此提升5G FWA的採用意願,成為各國電信業者提供寬頻服務的新選擇。FWA技術在5G大展身手,不僅因為分配到的頻譜更多,可以提供FWA需要的頻譜資源,愛立信Fixed Wireless Access handbook(2023)也提到,對於電信業者來說,已經取得的頻譜目前多半用於都市區域,FWA技術可以讓業者善用郊區的頻譜資源。此外,5G行動網路本身的技術優勢也成為FWA寬頻技術的加分項,例如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和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圖1 台灣愛立信東北亞客戶策略與技術諮詢服務協理魏逸國表示,5G FWA速度相較4G大幅提升,在訊號較好的地方甚至可以和光纖媲美。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許凱崴(圖2)表示,對於電信業者來說,FWA是在發展5G網路時,能夠順勢拓展事業版圖的技術,將觸角伸向以前無法觸及的市場。許凱崴分析市場現況,現階段美國5G FWA的用戶數最多,第二名是歐洲,以北歐和西歐為主。歐美地區之外,5G FWA在澳洲、日本FWA也具有一定用戶數,東南亞地區則因為地形以島嶼為主,不容易布建光纖網路,從早期就開始發展5G FWA服務,用戶數穩定。

圖2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許凱崴認為,對於電信業者來說,FWA是在發展5G網路時,能夠順勢拓展事業版圖的技術。

5G FWA優勢解析 毫米波/網路切片為機會點

台灣諾基亞通信技術長洪牧村(圖3)表示,雖然有線固網從電轉向光,速度提升並且更加省電,光纖線路布建在距離長、不易布建的情形下,仍然面臨挑戰。這時,選用5G FWA將能利用現有5G基礎建設資源,以極低的布建成本快速提供網路服務,填補光纖難以滿足的市場需求。

圖3 台灣諾基亞通信技術長洪牧村說明,雖然有線固網從電轉向光,速度提升並且更加省電,光纖線路布建在距離長、不易布建的情形下,仍然面臨挑戰。

Rohde & Schwarz蜂巢式裝置測試市場經理Goce Talaganov於5G FWA:Ensuring the ultimate CPE experience研討會提到,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比較FWA和光纖到府(FTTH)十年的總體擁有成本(TCO),當需要建設新的ducts/poles時,採用FWA可以在偏遠地區省下65%建設成本;在郊區省下45%建設成本;在都市省下25%建設成本。挪威行動通訊服務大廠Telia行動網路總監Espen Weun也於GSA 4G-5G FWA Forum表示,該公司比較FWA與FTTH方案,其中FWA的交貨期(Delivery Time)比FTTH短7倍、成本低3.3倍,淨推薦分數(Net Promoter Score)只低了1%。

不過,5G FWA如果希望能和光纖相比較,仍有兩點方向可加強。首先,運行於中低頻段(FR1)的5G FWA網速尚無法與光纖相比,需要以毫米波(FR2)來實現接近光纖的網速;其次,FWA無線傳輸的特性將使其受到氣候環境干擾,與基地台的距離也將影響訊號強度,難以實現和有線網路相當的穩定程度。針對這點,魏逸國認為,待5G逐步邁向獨立組網(SA),其中網路切片功能可以確保無線資源分配,將更容易達成對用戶的網速承諾。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1)

5G FWA強勢打入寬頻市場 毫米波/網路切片解鎖商機(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