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汽車 自駕車 車用半導體 電動車 瑞薩 TADA 研討會

產業價值鏈徹底改寫 分析新世代汽車機會點

2023-03-30
汽車產業迎來CASE四大趨勢:連線(Connected)、自駕(Autonomous)、分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電氣化(Electrified),為產業價值鏈和製造流程帶來劇烈影響。針對汽車產業趨勢,瑞薩於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主辦的R-Car車用半導體策略研討會中,分析汽車產業的最新變革,並說明瑞薩如何擴展產品範圍策略布局,協助相關業者因應產業需求靈活開發。
Pixabay

車用半導體商機旺 新世代車輛大解密

輕量車(LV)產量成長趨緩,對車用半導體的需求卻只增不減。瑞薩電子(Renesas)資料預測,到了2030年,車用半導體將從2019年的370億成長至1,160億,十年幾乎翻三倍。

瑞薩車用解決方案事業部高級副總裁暨總經理片岡健(Takeshi Kataoka)分析,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有二。首先,隨著新應用出現、汽車功能越來越複雜,內部需要的半導體元件也跟著增加,因此儘管汽車出貨量變化不大,需求依舊顯著上漲;其次,電動車(EV)順應減碳浪潮成為矚目焦點,不再需要部分用於燃油汽車的裝置,如化油器(Carburetor),改以其他半導體實現電氣化轉型。

Kataoka指出CASE趨勢對未來汽車的影響。汽車聯網早就不是新鮮事,隨著車用網路性能逐步升級,車廠透過OTA軟體更新優化服務已蔚為趨勢,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從最一開始便決定提供軟體更新服務,在車子自駕功能成為熱門議題的現在,及時的軟體更新能夠盡快修復系統中存在的bug,進一步確保乘車安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高度仰賴感測器及運算能力,未來車輛須要具備高效能運算(HPC)能力,接收感測器回傳的大量資料進行處理,資料傳輸量將從Gigabit到Multi-gigabit,網路傳輸性能及安全性也是一大重點。

「電池」是汽車電氣化的關鍵因素,Kataoka提到,既有電動車配置常採用IGBT逆變器(Inverter)進行電源轉換,但由於損耗頗高,許多OEM廠商開始探索IGBT以外的方案,例如碳化矽(SiC)便是熱門選項。雖然SiC因為高成本和製造難度現在難以普及,但未來仍可望成為電動車關鍵材料。

減少車體重量也是延長電源行駛里程數的另一項要點,尤其在車子所需功能持續增加的情況下,簡化車子連接架構、減少纜線使用,也是一項新趨勢。Kataoka說明E/E架構演進過程,原本車子內部連接複雜,過多線纜導致車體重量增加,而隨著車載應用不斷推出,為了因應激增的連接需求並降低重量延長電源使用時間,首先出現以「功能」為分類要點的中央型架構(Centralized Architecture),依照引擎、煞車等各功能分區(Domain),簡化原先雜亂的配置。接著,大廠如特斯拉和比亞迪(BYD)搶先徹底改造汽車架構,以「位置」為分類要點推出域架構(Zone Architecture),進一步整合簡化車輛配置。

汽車產業價值鏈Shift Left

CASE四大趨勢推動汽車產業從機械導向(Mechanics-oriented)轉向軟體/半導體導向(Software/Semiconductor-oriented),Kataoka解釋,過往汽車注重引擎、燃料性能,而現在汽車價值點已經從傳統硬體設備轉移至軟體和服務,包括半導體及Total Solution。車廠對於這樣的重心轉變也有所感,例如福斯(Volkswagen)便於2020年成立CARIAD軟體公司。

Kataoka針對汽車製造流程的轉變,提出「Shift Left」演進方向。Shift Left的意思是將軟體定義的時程提前(往製造流程左方移動),讓OEM廠商能夠先定義所需的軟體和服務,再來製造車子硬體。以前傳統的製造流程通常是先將硬體和半導體製作出來,軟體工程師再根據既有硬體開發軟體,如此不但軟體發展受限,有時甚至需要更動硬體結構。未來,汽車製造流程將順應軟體定義趨勢,先由OEM和Tier 1廠商定義軟體架構,再交由硬體(MCU、SoC等)廠商進行硬體製造。這樣的作業流程中,模擬工具能夠成為一大助力,OEM和Tier 1廠商能夠使用虛擬平台模擬開發,藉此開出硬體規範要求交給硬體元件製造商。

RISC-V架構採用尚需時間 車用半導體市場可期

車用半導體持續成長,不免提出Arm和RISC-V兩大架構的選擇問題。針對車用半導體在RISC-V架構的布局,Kataoka表示,由於駕駛及乘客的安全非常重要,車廠通常在新技術的採用上較為保守,希望使用已經成熟的技術以避免運作中出現問題。因此,雖然RISC-V具有開放式架構及運算優勢,其生態系也正持續發展,但在生態系成熟以前,車廠對於RISC-V架構仍有顧慮。

電動車成長趨勢明顯,瑞薩亞太地區策略車用事業部副總裁Ro Chawla表示,瑞薩近幾年併購的公司不只擴展其產品線,也能在汽車電氣化、自動化趨勢下提供關鍵解決方案。瑞薩接連併購Intersil、IDT及Dialog三家類比公司,並在去年關注特定領域併購另外三家公司Celeno、Reality AI,以及具備雷達專業能力的無廠半導體公司Steradian。藉由併購,瑞薩除了ADAS需要的電源及類比產品,也能提供Wi-Fi等無線連接方案,並進軍車用雷達,進一步助攻自駕車發展。

汽車智慧化、電氣化的趨勢帶動整個產業價值鏈重心轉移,車用半導體取代傳統硬體設備成為各大車廠關注重點。Ro建議,其他產業業者若打算進攻汽車這塊潛力市場,可從自身專業著手找到切入點,並觀察車廠需求進行調整,如此便有機會抓住汽車產業轉型機會打入市場,成為蓬勃電動/自駕車產業的一員。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