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 商頻專網 專頻專網 O-RAN

激發商頻/專頻成本雙贏 代建代管可望成5G專網新推手

2022-11-28
近來智慧工廠、港區導入5G專網的案例頻傳,5G專網似乎已成為新世代行動通訊的殺手級應用。然而,目前的5G專網案例,絕大多數依舊處於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階段。2022可視為5G專網元年,而從歷代通訊變革的經驗來看,整個專網生態系約需三年才能成熟。

成熟過程中,基礎建置成本降低、應用服務需求增加為兩大關鍵,5G專網須找出企業痛點精準打擊,市場才能真正起飛。

5G專網素來以彈性部署聞名,O-RAN開放式架構更帶動業者投入終端設備製造。台灣不少業者看見O-RAN機會積極投資,國發會和行政院也力推O-RAN,透過計畫案、科專合作案,從政策上支持5G O-RAN。不過,O-RAN設備和5G專網一樣處在發展期,未來若要打開市場新局面,有賴成本降低及服務型態轉變。

商頻/專頻競逐專網市場

中華系統整合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表示,目前5G專網由兩種型態組成,分別為「商頻專網」和「專頻專網」。電信業者是商頻專網的主要提供者,使用其5G頻段提供專網服務;專頻專網則以NCC核發的頻譜建立專網,通常採用5G O-RAN架構建置基地台,尤其政府大力推動採用O-RAN的POC案例,希望藉此建立成功的案例模型,以便後續複製推廣。例如中華系統整合的「5G高雄榮家智慧長照計畫」便採用O-RAN架構布建專網,透過智慧眼鏡及AR技術實現遠距會診。

儘管有政府積極推廣,國內的O-RAN廠商,包括加入5G戰局的電子五哥,投入電信設備市場的時間尚無法和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等長期投資該領域的廠商相比,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發展成熟。不過,陳萬山也表示,台灣完整的生態鏈可望成為優勢,讓O-RAN未來具有價格競爭力。

中華系統整合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表示應用服務的需求將會是推動5G專網市場的第一主力,從國際趨勢也能窺探出未來需求。

如前所述,專網的建置成本將是影響其發展的一大關鍵。陳萬山說明,現階段由於O-RAN終端有待市場成熟價格降低,商頻專網是相對便宜的選項。至於未來情勢如何,陳萬山認為接下來三年會開發出另外一種商業模式:代建代管(Hosting Service),由提供建造、管理、維護整合服務的廠商,以租借方式建置專網,避免企業購買設備的高昂成本。中華系統整合總經理俞忠麟進一步解釋,代租代管這樣的商業模式以前便已存在,例如過去公司使用分機所需的主機PBX,就曾出現代租代管的商業模式。

因此,陳萬山表示,商頻專網和專頻專網的價格未來可能呈現鐘擺式波動,最初O-RAN設備價格偏高,但如果上述「代租代管」的商業模式入場,就能降低設備成本,最終專頻專網可能比商頻專網更具價格優勢,促使商頻商網推出其他方案來增加市場競爭力。

影像跑在需求最前線 國際趨勢探專網新應用

代租代管可能成為專網服務新型態,不過陳萬山還是強調,對於應用服務的需求將會是推動5G專網市場的第一主力。參考過去行動通訊發展,會發現5G滲透率沒有4G那麼快,主要因為現在的行動通訊網路並未出現明顯痛點,而5G專網尚未出現明確商業模型,一部分也要歸因於POC場域目前還無法看見顯著效益。

目前,由於5G的大頻寬特性,常見5G專網和影像應用搭配,如無人機巡檢、智慧偵測、AR影像應用,為現階段採用專網的首要應用。陳萬山也提到三個可能促進專網採用的場域條件:隔離區域、惡劣通訊環境、高經濟價值,滿足這些條件的場域可望成為首批採用5G專網的場所,例如油井、採礦區。

陳萬山提到,從國際趨勢也能窺探出未來需求,例如新加坡在2025年、2040年分別對禁用燃油車輛提出階段目標,廣推電動車採用,同時也規畫城市交通智慧化,而智慧交通的應用就必須倚靠專網,只有專網才能提供車輛行駛中所需的超低延遲。智慧交通管理也需要AI應用,例如自駕車「隊列行駛(Platooning)」倚賴車與車和控制系統之間的通訊,這樣的大量資料傳輸同樣需要專網支援。

考慮到現在的經濟情勢,陳萬山認為明年若非經濟大幅好轉或需求顯著成長,否則企業很難針對專網加碼投資。但這不見得是件壞事,台灣的專網市場、O-RAN設備廠商皆有待成熟,把握這段期間,利用政府支持的條件繼續練兵,將是把產業優勢打入國際的絕佳良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