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 智慧教育 XR 虛實整合 數位轉型

專網結合離岸風電XR訓練 5G智慧教育實現低風險高回報

2022-12-06
5G專網高昂的建置成本讓許多企業望而卻步,對教育領域更是如此。一般教育訓練較難成為專網應用領域,不過,華電聯網協理楊純福表示,對於特殊教育訓練,尤其是訓練設備成本高的場域,若以5G專網加上XR應用,可透過虛實整合模擬訓練情境,降低所購入的設備成本,並透過同時多人訓練提高訓練效能。

楊純福也提出在教育訓練中心導入5G專網的挑戰,主要遇到的困難之處還是個別教育領域的專業知識。不同領域專業差異大,網路服務提供者不容易完全理解部署場域對應用及網路的需求,需要在實際運作中不斷調整、優化,才能讓虛實整合的訓練環境貼近實際操作,產生訓練價值。

風電培訓善用5G提高成效

近年順應減碳浪潮,風力發電作為台灣關鍵綠能,受到各界關注。風電裝置增加,所需的維運人才也跟著增加,因而產生人員培訓的需求。華電聯網資通系統整合處寬頻數據部資深經理江仕祥提到,若使用實際設備進行訓練,成本高且效益低。因此,華電聯網在高雄市政府推動的5G應用專案中,與相關業者合作開發「5G XR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在風電教育訓練中心導入5G專網,藉由模擬訓練降低成本(圖1)。

圖1 5G智慧風電虛實整合系統可模擬操作場景
圖片來源:華電聯網

楊純福表示,5G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十分適合影像應用,在此例中可實現XR沉浸式體驗,並且同一時間可進行訓練的學員人數倍增。華電聯網資通系統整合處副總經理楊祈煌也提到,為了讓XR訓練符合風電場域實作需求,該訓練平台的課程內容遵循國際培訓標準,而以模擬方式進行訓練,可以降低之後實際操作的風險。

風電人才培訓的例子顯示數位轉型、智慧教育能改變過往教育訓練模式,提升產業競爭力。江仕祥也提到,使用5G視覺應用進行教育訓練的常見案例還有消防訓練,未來5G專網在特定教育領域發展可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