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 藍牙 ESL NLC 室內定位 通道探測 智慧家庭

藍牙技術聯盟:2024~2028定位/ESL極具發展潛力

2024-04-15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近期發表2024年市場更新報告,預測2024~2028年藍牙各技術及應用的市場發展。其中,定位服務的裝置出貨量成長幅度最大,而電子貨架標籤(ESL)作為藍牙新興應用,也預期將在接下來幾年迎來顯著成長。
iStock

藍牙(Bluetooth)從最初的音訊串流,如今已將其技術應用拓展至低功耗資料傳輸、室內定位服務及大規模裝置網路,而在2024年的最新市場報告中,定位服務2024~2028年度裝置出貨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到22%,相較於音訊串流的7%、資料傳輸的9%,以及裝置網路的20%,成長最為顯著。

藍牙定位服務的年度裝置出貨量預計將從2024年約2.5億,到2028年成長至約5.6億(圖1)。就其背後驅動力,除了現有應用持續趨動,包括即時定位系統(RTLS)、資產追蹤、尋物功能、汽車存取控制及數位車鑰,業者對於整體供應鏈透明度的需求,以及正處於規範制定階段、有望將定位精度升級至10公分的通道探測(Channel Sounding)技術,也將在未來成為藍牙室內定位的市場驅動因素。

圖1 藍牙定位服務裝置年度出貨量 (資料來源:ABI Research,2024)

僅次於定位服務的應用市場為裝置網路(Device Network),2028年度裝置出貨量預計將達17.3億,裝置類型包括智慧家庭、網路照明控制(NLC)、狀態監控系統及電子貨架標籤(ESL)。藍牙在智慧家庭Matter標準中作為進行配對(Commissioning)的技術,將順應市場蓬勃發展,而藍牙技術聯盟於2023年完成NLC標準制定,也將在全球越加重視節能的趨勢下,日漸受到關注。

根據報告預測,2028年藍牙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 ESL)出貨量將達到1億(圖2),而ESL是藍牙自從2023年於5.4規範推出ESL設定檔之後,開始搶進的新興市場。ESL市場過往受到各業者的專有技術主導,導致市場格局無法真正打開,藍牙以週期性廣播的PAwR技術實現雙向通訊,將有望以標準協定帶動ESL市場飛速成長。

圖2 藍牙ESL年度出貨量 (資料來源:ABI Research,2024)

展望未來,通道探測並非藍牙技術聯盟正在研究制定的唯一技術,因應物聯網裝置對於更高傳輸速率的要求,藍牙繼5.0推出LE 2M PHY,將資料傳輸速率提升至2Mbps,目前也成立高資料吞吐量專案(High Data Throughput Project),旨在將資料速率進一步提升至8Mbps。此外,藍牙低功耗技術也正在定義中頻新頻段(包括6GHz頻段)的運行方式,將有助於藍牙技術持續提高資料吞吐量、降低延遲並提升定位精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