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Daylight OpenFlow SDN NFV

滿足高吞吐量/動態頻寬調整需求 SDN躍居電信/資料網路新寵

2014-10-13
電信/資料網路轉向SDN模式指日可待。隨著雲端、物聯網加速發展,電信商和資料中心業者對網路頻寬、資源分配與管理機制的要求也向上提升,因此正紛紛攜手晶片與設備商投入布局SDN架構,期以軟體控制方案,打破傳統網路難以即時擴充、動態調整頻寬的設計窠臼。
軟體定義網路(SDN)商用前景日漸明朗。繼Google率先投入發展基於軟體控制、開放式的SDN資料中心網路架構後,AT&T亦於今年宣布將推動SDN電信網路,並已提出全新的Domin 2.0推廣計畫,預計將網路各個組成部分的硬體設備和軟體平台拆開來採購,再透過標準化介面和通訊協定相互串連,藉以打破傳統封閉式網路缺乏擴充和管理調度彈性的桎梏,同時縮減布建成本。

在重量級IT大廠、電信營運商需求帶動下,SDN供應鏈發展可望加速蓬勃。在標準方面,開放網路基金會(ONF)已將SDN網路通訊協定--OpenFlow推進至1.4版;而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亦正式成立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工作小組,致力建構下世代SDN網路框架(Framework)標準。此外,IT和網通設備供應商則發起OpenDaylight聯盟,推動標準化SDN軟體介面。

強化資料中心調度能力 晶片/電信商聯手搶攻SDN

隨著SDN網路架構、通訊協定和介面標準日益完善,通訊晶片商和設備業者也正緊鑼密鼓研發新一代SDN、NFV解決方案(圖1),以卡位市場商機。其中,英特爾(Intel)近期即與中華電信簽署物聯網(IoT)、雲端運算和SDN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並測試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DI)相關技術,以推進SDN商用腳步,滿足未來雲端、物聯網應用對網路頻寬的強勁需求。

圖1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傳禎(右)認為,物聯網、M2M應用將刺激SDN/NFV網路加速發展。左為阿爾卡特朗訊IP技術中心亞太區產品暨解決方案管理資深產品經理廖偉任

為搶占技術發展先機,中華電信與英特爾已擴大投資SDN和NFV方案,期將現今昂貴又複雜的電信網路轉變成虛擬化、可編程且標準化的全新架構。雙方第一階段的合作定調為開發及驗證SDN雛型系統,並將以提升雲端資料中心運作效能與能源效率,做為此次SDN技術合作的首要目標,後續再評估相關應用推廣機會。

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嵌入式產品銷售事業群總經理Richard P. Dwyer指出,英特爾除將協助中華電信在其資料中心測試SDN網路外,亦將透過旗下用電與溫度感知解決方案(PTAS),提供平台遙測技術與分析功能,以即時監測並報告資料中心運作狀態,協助其降低營運成本。

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洪豐玉認為,藉由標準化的網路設備和軟體平台,電信商將能顯著縮減設備持有成本,並增加網路擴充彈性。

SDN加速滲透電信/資料網路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傳禎(圖1右)表示,在傳統網路架構底下,電信商、資料中心業者正面對網路頻寬不足,以及如何即時控制和管理的嚴峻考驗,因此亟須導入更先進的SDN網路架構和NFV機制,從而以較低成本提高網路吞吐量,並透過軟體控制即時調配頻寬,以迎合4G行動寬頻網路、物聯網、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和雲端服務的發展趨勢。

吳傳禎指出,目前電信商和資料中心業者已計畫在幾個關鍵網路應用中,先一步引進SDN和NFV設計概念,包括SDN for廣域網路(WAN)、SDN for資料中心,以及NFV Cloud,期將過去內容、頻寬導向的傳統網路架構,扭轉為使用者導向網路,以提供更貼近用戶需求的服務。

舉例來說,電信商可利用SDN軟體介面和NFV方案,從整體網路中的其他區塊借調更多頻寬,在幾秒內就能因應特定用戶提高資料傳輸速度和容量的需求,同時也能逐步打破租約的單一計價模式,轉向更靈活的服務、流量計費,開創營收成長契機。

阿爾卡特朗訊IP技術中心亞太區產品暨解決方案管理資深產品經理廖偉任(圖1左)分析,SDN概念係將作業系統和軟體控制功能從既有的IP路由器、網路交換器等設備獨立出來,並透過標準化網路框架和介面標準構築實體網路,再以軟體統一控制,增進網路系統變動彈性、管理和成本效益。至於NFV則是在雲端環境中,以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的形式實現各種網路功能,在雲端進行運算,進而減輕網路設備重複投資的壓力。

吳傳禎透露,近期AT&T、NTT DOCOMO已相繼與阿爾卡特朗訊投入SDN/NFV網路測試。

顯而易見,雲端服務、行動與物聯網裝置的爆炸性成長,已引發更多寬頻接取、即時資料分析和管理的需求,驅動骨幹網路基礎架構轉型;而SDN/NFV即是業界一致看好的下世代網路型態,包括電信商、資料中心業者、通訊晶片和設備廠皆不遺餘力投入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