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進車機終端/劍指自建星系 創未來鎖定衛星車聯網需求

2023-03-02
低軌衛星領域已有四大業者主導局勢,看見衛星潛力市場的後進者常選擇以打入供應鏈的方式,根據自身強項提供相關元件。目前,整個衛星通訊市場仍在初期布建階段,近3~5年仍以衛星端的設備為重點,而在衛星的眾多元件中,通訊模組是關鍵零組件之一,若掌握通訊模組技術,甚至可能透過購入其他零組件的方式自製衛星。

在衛星本體和地面站架設完畢後,接著有望在5~10年內看到使用者終端強勁成長,除了手機聯網,討論熱度高的車聯網也可能成為低軌衛星的關鍵應用之一。由於衛星驗證週期長,業者需要及早選定切入角度並規畫商業模式,方能在這塊新興市場搶得先機。

掌握關鍵通訊開啟更多可能

連接衛星的地面接收站僅須確保單一通道通訊,並且位於地面方便維修調整,驗證方面也不如衛星本體採用的元件嚴格,不少業者由此踏入衛星供應鏈。與之相對,通訊衛星(太空基地台)採用的通訊酬載技術,需要向多位使用者提供服務,重視速度和覆蓋範圍,技術門檻也更高。

高門檻也代表高回報。創未來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毓駒表示,創未來大約兩年半前便推出具備基本功能的通訊酬載產品,後續並不斷擴增其功能、支援更多標準、涵蓋更多規格,儘管腳步上比國外大廠稍慢,但差距並非遙不可及,而只要掌握太空基地台關鍵技術,便有機會成為衛星網路(Satellite Network)一環。

王毓駒表示,要以低軌衛星提供基本的通訊服務,大概需要發射100多顆衛星,而衛星數量越多,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也就越好。因此,創未來提出發射自有衛星,再和其他衛星業者合作,以軟併網形式連接各自星系,藉此進入衛星服務市場的策略。

壓低成本/通過車規取得入場券車用衛星終端潛力無窮

通訊衛星可補足地面基地台的覆蓋缺口,在都市以外的地區發揮作用。針對這樣的特性,常常遠距移動的車輛成為潛力應用,而車聯網也是自駕車發展的必要技術,足見其未來需求。

王毓駒說明,衛星距離使用者終端較遠,需要足夠的天線尺寸才能實現高速通訊,因此目前在手機等小型終端設備上仍具有技術難度,儘管低軌衛星的延遲比中/高軌衛星低,短期內還是不太可能在手機終端達成高速聯網。考慮到這點,創未來選擇對資料傳輸量(Throughput)需求不大的車機,針對車聯網服務開發使用者終端。王毓駒也提到車機作為衛星終端的其他優勢,包括市場大、產業多元、生產時程較長等,此外,車用產品在通過車規後便可輕鬆進入市場,接下來只要產品符合成本要求,潛在市場繁多。

創未來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毓駒表示創未來使用者終端實際服務大概落在100~200Mbps,已足夠滿足一般車載應用需求。

然而,成本是使用者終端在開發上的一大關卡。由於使用的IC數量多,終端設備具有甩不掉的固定成本,在克服製造技術之餘,也必須找到壓低成本的方法,才能讓產品具有競爭力。此外,車規驗證也是進入這塊市場需要考量的項目。

王毓駒舉自家在車載衛星終端的應用開發情形為例,創未來採用Ka頻段,跟2022年國際電信聯盟(ITU)車載移動新通訊規格所使用的頻段相同,目前在最理想的狀態之下,資料傳輸量接近1Gbps,實際上的服務大概落在100~200Mbps,已足夠一般車載應用所需。創未來並預計將於2023上半年,透過MIH開放電動車聯盟平台,投入車聯網連接低軌衛星的通訊規格並整合相關業者,推出相關參考設計。

衛星服務不設限 車聯網創造終端需求

衛星通訊在接下來10年將先後迎接衛星設備和使用者終端商機,其市場尚在蓬勃發展。若能在衛星端提供關鍵模組,不僅能自購其他技術門檻較低的元件組成衛星,在衛星投入服務後,也可擴展後續和衛星服務業者、電信商的合作模式,例如前述提到和其他業者合作的軟併網模式。此外,王毓駒也提出Virtual Operator概念,預計在衛星通訊服務落地時,以虛擬基地台的方式向各國電信業者提供服務,提升衛星通訊使用效益。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  2022年7月發表的報告,車聯網市場預估將於2028年達約128億美元,而低軌衛星有機會成為推動車聯網發展的技術之一。車載使用者終端只要能符合成本需求並通過車規驗證,便有潛力成為低軌衛星關鍵應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