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產業鏈總動員 後4G技術發展全速前進

2015-01-26
通訊晶片、設備和電信營運商正分頭進擊更高頻寬且高效率的4G晶片技術、網路架構和商用服務,以搭建LTE-Advanced及5G等新世代行動通訊網路的發展基礎,促進電信產業鏈加速邁向後4G時代。
後4G網路技術發展熱度升溫。由於行動影音資料量激增,加上各種物聯網應用需求湧現,電信營運商在頻寬日益不敷使用的情況下,已持續擴大投資長程演進計畫(LTE)基礎建設和影音應用功能服務,並加緊部署下世代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和5G行動通訊網路,全面啟動後4G時代網路發展引擎。

因應行動通訊網路升級趨勢,3GPP將於2015年3月正式公布LTE Release 12新版標準,針對VoLTE(Voice over LTE)、LTE Broadcast網路功能和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設計提出新的技術規範,並將增添LTE機器類型通訊(MTC)規格,促進LTE加速滲透物聯網機器對機器(M2M)應用領域。

據愛立信(Ericsson)最新行動趨勢報告指出,截至2014年9月底,全球已有約十個商用VoLTE網路,並有超過二十家展開LTE Broadcast網路試驗。同時,北美、日本、韓國和澳洲主要電信營運商更馬不停蹄投入LTE-Advanced基礎建設,以及基於大小型基地台融合組網、軟體定義網路(SDN)或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標準解決方案的異質網路(HetNet)架構。

圖1 LTE-A三頻載波聚合技術架構圖;若整合三個20MHz頻段,最高可達成450Mbit/s下行傳輸速率。

瞄準電信產業升級4G網路的殷切需求,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近來頻頻發動LTE技術攻勢,除宣布內建LTE-Advanced數據機的Snapdragon 810處理器透過聚合三組20MHz載波頻寬,可實現450Mbit/s的下行速度(圖1)外,還積極與英國電信商EE、華為共同完成Category 9三載波聚合的互通性測試,一連串舉措不僅展現高通亟欲鞏固LTE地位的企圖心,也提前點燃LTE-Advanced新技術戰火。

高通力推Category 9 LTE-A賽局提前開跑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與規畫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表示,LTE Category 9聯網技術能在更大的覆蓋範圍內提供極速應用性能和豐富功能,而高通推出Snapdragon 810如此性能強大的處理器產品,可望刺激LTE技術創新,並滿足聯網所需的高頻寬需求,提供理想的使用者體驗。

據了解,高通不僅火速發布支援Category 9產品,更與英國EE及華為完成LTE Category 9下行鏈路三載波聚合的互通性測試,實現高達410Mbit/s下載速度。該測試採用Snapdragon 810處理器、華為的商用網路設備解決方案,並在EE的LTE-A「4G+」網路上完成。Category 9載波聚合讓EE能夠由1800MHz頻段及2.6GHz頻段分別聚合20MHz頻寬載波,並從2.6GHz聚合另一個15MHz載波頻寬,提升資料傳輸速度。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歐洲區總裁Enrico Salvatori表示,由Category 6升級至Category 9 LTE-A聯網技術,將會提升峰值下載速度1.5倍,縮短應用程式反應時間,並實現最快速的網路。

據悉,Snapdragon 810處理器配備64位元多核中央處理器(CPU)和LTE-A多模數據機、支援3×20MHz Category 9載波聚合,以及分頻多工(FDD)及分時多工(TDD)頻譜間載波聚合。客戶最快可於2015年初取得支援Category 9的Snapdragon 810處理器。

綜上所述,LTE載波聚合已成為電信商擴增網路頻寬和傳輸速率的必備元素。然而,即便業界已提出可聚合三組TDD/FDD頻段的解決方案,但囿於各國頻譜規畫差異,以及電信商擁有的頻譜資源過於分散,導致大多LTE網路仍停留在兩組5∼10MHz載波聚合的形式,TDD/FDD混頻和三頻聚合的實際布建則尚在實驗階段,且恐難達成3GPP規範三組20MHz合成共60MHz的頻寬。

因此,通訊標準組織、電信商和設備業者無不絞盡腦汁研發更具彈性,並符合實際網路布建需求的載波聚合方案。其中,愛立信(Ericsson)率先發表LTE授權輔助接入(License-assisted Access, LAA)技術,藉由聚合5GHz以下的LTE國際通用頻段,以及5.8GHz以上的LTE免授權(LTE-unlicensed)頻段,幫助電信商取得更多可用頻譜資源,並打破各國採行頻譜紛雜的桎梏。

接軌5G關鍵一步 LAA載波聚合技術現身

圖2 愛立信客戶解決方案部資深協理汪以仁認為,除了增加小型基地台以外,5G網路核心架構也將轉向SDN/NFV的新型態。

愛立信客戶解決方案部資深協理汪以仁(圖2)表示,LTE輔助授權接入將躍居4G技術新焦點。其結合LTE-unlicensed及無線區域網路卸載(Wi-Fi Offloading)的概念,將LTE運行頻段推升至5GHz以上的免授權頻段,此將大幅增加LTE頻譜資源及配置彈性,一舉解決電信商落實載波聚合方案所面臨的頻譜匱乏問題,以及利用Wi-Fi紓解核心網路負載,卻引發網路管理困難和連線品質不佳等兩大技術挑戰。

現階段,愛立信正攜手3GPP和重量級電信商,積極研擬LTE輔助授權接入相關設計規範,並可望在2016∼2017年正式納入3GPP Released 13版標準,開啟LTE載波聚合技術發展新頁。

汪以仁更強調,由於5G將改搭毫米波頻段(30GHz以上)的趨勢日漸明朗,因此LAA亦將是電信商和設備業者從現行較低頻譜,接軌5G高頻設計的重要技術橋梁,以避免跳躍式的技術演進,影響網路商用時程與服務品質。

事實上,5G發展早已躍上檯面,且各國通訊標準研究組織及電信商之間卡位的明爭暗鬥也日益激烈。汪以仁認為,5G將是現有4G技術延伸,加上特殊標準技術導入的雙重發展路線,儘管目前標準架構雖尚未成形,但關鍵組成要素業者大多已有底。舉例來說,超高頻毫米波頻段係勢在必行的技術革新;至於天線陣列(Antenna Array)、大規模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assive MIMO),以及基於Small Cell的異質網路,則是基於LTE既有技術的衍生方案。

3GPP自Released 10版本以來,就將Small Cell列入重要發展方向,對5G異質網路架構來說,Small Cell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因而已吸引北美、日本和韓國主要電信商競相投入相關技術研究並擴大設備採購計畫。同時,3GPP亦將在Release 12版本中增添雙連線(Dual Connectivity)技術,加速大小型基地台融合組網模式成形,此亦有助刺激Small Cell布建需求。

5G網路非它不可 Small Cell商機率先引爆

汪以仁指出,從電信營運商和設備業者角度來看,發展新世代行動網路的第一步在於優化大型基地台連線和服務品質,接著才是擴充建置數量,以延展覆蓋率。不過,擴建大型基地台並不是無限上綱,而是取得成本和網路效率的最佳平衡,因此在通盤考量下,電信業者正紛紛轉向大/小型基地台融合的異質網路設計形式,冀望以更低成本、功耗且易於安裝的Small Cell,做為建構LTE-A、5G網路的基石。

事實上,北美、日本和韓國主要電信業者皆已將小型基地台納入未來LTE-A、5G異質網路發展的一環,開始研究大/小型基地台的協調(Coordination)機制、混合建置方式,以及可統一管理的中央控制平台,掀動新一輪設計商機。

隨著電信商加緊布局LTE-A,且預定於2020年啟動5G商用網路的腳步愈來愈近,3GPP也緊鑼密鼓籌備異質網路解決方案,將在2015年第一季正式公布的Release 12版本,加入Small Cell雙連線技術規格。其目的係促進行動裝置能與大型、小型基地台同時建立連線,並改善異質網路協調機制,進而減輕核心網路負載及擴增接入點。

汪以仁強調,為了達到上百Gbit/s傳輸速率和1GHz以上即時頻寬,整個通訊產業對5G的想像都建構在異質網路之上,並將Small Cell、Dual Connectivity視為重要觸媒。以愛立信為例,近期已發布小型基地台方案--Radio Dot System,並分別與荷蘭大學、新加坡電信(SingTel)合作進行部署,預計在2015上半年導入商用;同時也積極和香港、日本電信商推動異質網路實地測試,為下一階段的5G鋪路。

汪以仁指出,一般來說,3GPP每更新一版標準,電信設備廠都能在半年到一年內推出對應產品;為維持此一步調,該公司正全力研發Dual Connectivity方案,並針對異質網路發展更先進的大/小基地台Interworking演算法,以搶占Release 12設計先機。

除推進4G技術革新腳步外,產業鏈也積極探索高頻寬、低延遲的4G網路應用商機,相關電信營運商已紛紛將目標聚焦於智慧城市,期將LTE觸角延伸至交通、物流、安控、電子商務、娛樂和醫療等城市構成的重要環節,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其中,台灣經濟部日前即組成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為電信商和地方政府牽線,以合力推廣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

電信商/地方政府攜手 台4G智慧城市計畫啟動

台灣4G智慧城市計畫開跑(圖3)。隨著4G網路商用服務逐漸到位,台灣電信產業也正式邁入4G應用推廣期;因此,經濟部遂由4G頻譜標金中編列新台幣150億元預算,用來刺激各項4G服務發展,並從中提撥50億元做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基金,期協助國內六大電信業者與各地地方政府合作,打造符合當地需求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和高雄等地皆已如火如荼展開實地測試。

圖3 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揭幕儀式,將集結產業、研究單位及地方政府的資源共同發展。

據悉,經濟部日前正式啟動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將由4G電信營運商和系統整合商主導,在全台六都、十六縣市及離島或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地,配合地方特色推動智慧安全、智慧健康、智慧物流、智慧金流、智慧運輸及智慧育樂等六大整合性應用服務。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工司總經理林國豐強調,相較於3G服務,4G擁有高頻寬、高傳輸速率和低延遲的特性,可達成3D即時路況導航,或進一步結合大量公共開放資料,實現智慧運輸、物流等應用,將有助電信商拓展企業對企業(B2B)商務模式,並逐漸擺脫做為資料流水管(Pipe)的宿命。

台灣大哥大新創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則指出,4G下一步將朝向影音、巨量資料(Big Data)和定址服務(LBS)方向發展,與智慧城市的概念不謀而合,因此該公司也配合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致力強化O2O行動商務、行動廣告和影音互動內容服務方案,以搶攻智慧電子商務及育樂商機。

國碁電子副總經理劉立三強調,為滿足智慧城市多元應用需求,國碁電子與亞太電信將於今年上半年合併,透過統合雙方的系統整合、電信服務發展經驗及資源,加速布局軟硬體一站式服務,進而降低4G於城市應用的進入門檻,以及安裝維運負擔。

行政院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補充,科技部將與經濟部合作執行行動寬頻技術發展主軸任務,並特別著重矽智財(IP)、行動寬頻新興技術和應用開發等工作,藉此厚實4G智慧城市的技術基礎,並協助國內通訊相關產業發展多元物聯網解決方案。

顯而易見,隨著LTE覆蓋率增加且技術不斷演進,4G網路也進一步轉向全新的異質網路架構,以接軌下世代LTE-Advanced、5G行動通訊技術發展;不僅如此,電信商也致力挖掘4G在智慧城市和物聯網應用領域的價值,以擺脫單一的企業對用戶(B2C)營運模式,以及淪為OTT(Over-the-air)服務供應商水管的窘境,在後4G時代創造更多營收來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