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價手機引爆新市場 成本將在2008年下探至15美元

2005-09-23
「超低成本」手機,是否能讓中國大陸、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的手機普及率再次提升?當一支手機的成本降低到美金15元,會對產業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超低成本」手機,是否能讓中國大陸、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的手機普及率再次提升?當一支手機的成本降低到美金15元,會對產業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對於台灣代工廠商與零組件供應商而言,超低價手機將帶來更大的商機,或是更艱困的競爭環境?  

在1990年代中期,Compaq引爆了低價電腦的話題,期望透過資訊產品低價化,讓PC更加普及。不過,事實卻不是如此。當初期待人們會因為電腦低於美金1,000元而購買的新使用者並不太多,但是原本舊使用者卻因為低價電腦推行,要再一次購買電腦時,為了省錢而不想再購買高於美金1,000元的電腦,讓PC進入低毛利時代。  

2005年開始,隨著手機的市場飽和度不斷提高,手機市場即將進入「換機」時代,而不是「首次購機」時代。因此,GSM協會(GSM Association)與許多廠商都認為只要開發出超低成本(Ultra-Low)手機,一定能讓中國大陸、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國家的手機滲透率再次提升。其中,諾基亞、摩托羅拉與三星電子都將進入此一領域。  

這樣的概念是否真的能夠成形呢?是否又會走入當初低價電腦的窘境呢?而第三世界手機市場的潛能到底有多少?  

目前來說,無論是西歐、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在手機的普及率都已經快達到頂點,就連南韓、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區也有超越100%的普及率表現。如果照相手機(Camera Phone)是2004年發光發熱的手機代表作,那麼接下來可能是什麼?MP3手機(MP3 Phone)或者是數位電視手機(TV Phone)皆有可能,但是其目標市場仍舊放在既有的手機用戶身上。  

低價是開發新興市場利器  

如果要將目標放在未使用過手機的使用者,勢必要大幅降低價格。在美國或其他先進國家,手機的價格大幅度下降,最終消費者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一支手機,因此對於行動電話營運商來說,將更有能力繼續為手機提供補貼,如此將能保持銷售量的成長。但是在其他新興國家,則將激發未使用過且潛在會買手機的消費者。  

簡單來說,全球還有一群人沒有使用過手機,一方面是他們連吃飯或者其他生活費用都捉襟見肘,並沒有多餘的金錢花在手機費用上,另一方面可能是他們認為手機費用仍舊過高,也許低於美金20元以下,他們將願意購買一支手機,當成其打電話或聯絡朋友感情的工具。  

根據Gartner Dataquest的估計,全球手機年銷售量在2009年時將達到10億支,屆時手機的普及率將接近全球人口的40%。目前,全球手機的銷售量有24%是在亞洲國家。Gartner認為,至2009年時,將可達到38%,其中,中國大陸與印度兩個國家就貢獻了26%,可見其潛在消費能力有多大(圖1)。  

在價格方面,Gartner預測,到2009年,手機平均批發價格將從2004年的美金174元下降到161元。如果只看入門手機,Gartner預估到2009年,手機平均批發價格將從2004年的美金66元下降到31元。  

所以從平均批發價格水準來看,Gartner這一份報告的假設基礎並未考慮到超低成本手機的出現。因此,只要在未來幾年之內,若入門手機的平均批發價格跌至20美元以下,一般分析師相信,手機在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的普及率將會更加提高。  

GSM協會力推超低成本手機  

GSM協會於2005年年初公佈一項新興市場計畫,為提高中國大陸、印度、拉丁美洲等國家的GSM手機滲透率,正與晶片廠商合作生產價格低於美金40元的產品。GSM協會與其18家手機廠商成員對談後,摩托羅拉在2005年2月宣佈,將成為第一家支持GSM協會這個項目的供應商,初期並希望手機出貨能達600萬支以上,約占全球手機市場近1%的需求。  

接下來,GSM協會也已經提出,希望超低價手機的出廠價格能再降低到美金30元的目標,並在2006年上半年可推出產品。另外,GSM協會也認為,經由超低價手機的推出,每年約可增加1億戶的手機新用戶。不過,為了搶奪新興市場,除了GSM協會本身的規劃之外,其他廠商希望能夠在2006年底前,推出美金20元以下手機,並在2008年推向美金15元的關卡(圖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Portelligent的計算,未來一年之內,手機廠商一定能夠達到美金25元的手機製造成本,其成本結構如表1所示。  

晶片大廠競相開發超低成本方案  

不斷開展創新式設計並降低製造成本是推動新興市場發展並使行動通信更廉價的關鍵性因素。因此在這個前提下,目前投入此市場的手機晶片商包含德州儀器(TI)、飛利浦(Philips)、英飛凌(Infineon)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四家廠商。然而,CDMA陣營的龍頭高通(Qualcomm)似乎也有意將CDMA晶片價格降低,以獲得開發中國家的青睞。  

德儀將DRP技術用於GSM手機晶片  

德州儀器在2004年底時,就已經推出90奈米CMOS製程手機單晶片解決方案的樣品,這種微控制器是基於德州儀器的RF技術DRP(Digital RF Processor)對手機主要功能進行了單晶片整合。那是繼藍芽使用DRP技術之後,首次將DRP技術應用於GSM/GPRS手機晶片。  

德州儀器的DRP技術主要用於將數位基頻處理電路晶片、SRAM、邏輯電路、RF晶片、電源管理電路,以及模擬功能進行單晶片整合。應用於GSM手機晶片之後,將能夠有效降低晶片價格,因此諾基亞預計將使用此晶片,生產低於美金40元的手機,估計將從2005年年底開始量產出貨。德州儀器的下一個目標,則是生產可望降低手機供應商至少三成材料成本的手機單晶片解決方案,進而帶動美金20元以下的手機機種,並在新興手機市場進行銷售。  

飛利浦推出美金5元以下方案  

飛利浦於2005年6月底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Ultra Low-Cost Handset會議中宣布,將於2005年第四季時推出美金5元以下的手機單晶片系統解決方案Nexperia Cellular System Solution 5130的樣品,希望手機製造商能夠根據其提出的解決方案,推出美金20元以下的手機,並期望於2006年正式推出該晶片。  

此外,飛利浦更希望能在2008年之前,將此解決方案的成本再一次的降低,並讓手機廠商能生產低於美金15元的手機。Nexperia手機系統平台5130,將包含基頻晶片、三頻RF收發器、四頻放大器、電源管理晶片、記憶體與軟體等。基本上,此平台只能讓手機具備一些基本功能,例如支援GSM網路、撥出與接聽電話、黑白螢幕、SMS與多音鈴聲。  

英飛凌推出超低成本手機參考設計  

英飛淩於2005年7月底宣佈將開始供應超低成本手機參考設計的樣品,這項設計採用英飛淩全新ULC(Ultra Low Cost)參考平台,以單晶片GSM解決方案為基礎,具備SMS功能,預計將價格降至美金20元以下。  

英飛淩的ULC參考平台提供雙頻手機所需的所有電子軟硬體元器件,其中包含單晶片的E-Gold射頻晶片,完全符合GSM900/1800和GSM850/1900標準。此外,該平台包括一個GSM基頻單晶片、其他RF元件、電源管理、記憶體、作業系統、硬體驅動程式、GSM協定組,以及一個參考人機介面,讓用戶可以容易地使用SMS及各種電話功能,預計2006年上半年開始量產。  

摩托羅拉率先響應低價手機  

GSM協會希望在新興市場推出美金40元以下的手機計畫,摩托羅拉是第一個宣布將加入此計畫的廠商,並預計採用C114平台,於2005年下半年幫助Telefonica Moviles、Turkcell、SingTel、Telenor、Smart Communications、Globe Telecom、AIS、Bharti、Maxis與Orascom等行動電話營運商推出超低成本的手機,以達到GSM協會達到30億GSM人口的目標。  

GSM協會認為前六個月能夠提供600萬支美金40元以下的手機。代工廠華寶通訊為迎合客戶摩托羅拉的要求,積極要求上游零部件廠商配合降價,且於2005年第四季起,每季均須有5%的價格調幅動作出現,期望達到目標。  

高通主打低價多媒體手機  

高通雖然也有提供新興市場超低成本手機的想法,但是其目標市場卻與GSM廠商不同,其推出的MSM 6010、6020與6030等三個晶片,是以MP3手機以及照相手機市場為主。  

基本上,高通推出的這三個單晶片處理器,包含Modem、無線收發機、電源管理、多媒體引擎與安全晶片等。其認為推出美金50元以下的CDMA 1x手機將能夠激發新興市場人士購買中高階手機的動力。該公司預計於2006年第一季底推出三個處理器的樣品,並於2006年底之前,讓手機製造商製造符合新興市場價格的手機。  

手機零組件廠商毛利再壓縮  

目前台灣廠商之中,以成本的機會分析來說,明基併入西門子手機部門後,憑藉每年近5,000萬支的手機出貨量,已讓該公司具有相當的議價實力與零部件供應商談判。因此也將是台灣手機廠商之中最具進入超低成本手機的品牌廠商。  

台灣一向是資通訊與消費性電子低價代工的天堂,但是進入超低成本手機時代之後,是否也具有這樣的優勢呢?端看台灣在上、中、下游供應鏈是否能夠發揮效果。  

聯發科已經進入手機晶片領域,但是論研發實力,目前根本無法與德州儀器與飛利浦等一流晶片廠商相提並論。除非聯發科也能夠在短期之內,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否則台灣廠商還是必須採用國際大廠的晶片解決方案。  

至於中上游手機零組件廠商,日子則將愈趨艱辛。為了配合手機品牌商與台灣手機代工廠商的要求,零組件廠商勢必配合降價,因此廠商如何在已趨微薄的毛利率中再擠出一些油水,將成為零組件供應商最大的難題。  

超低成本手機對於手機大廠來說,或許是商機無限,但是對於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廠商來說,手機產業進入低毛利時代將提早到來,到時候手機代工廠商只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與中國大陸、印度等代工廠商形成拉鋸戰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