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於MOST150/超高速Ethernet
1394簡化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2009-11-18
目前人們對用於車載多媒體網路的1394汽車技術(1394 Automotive)關注度越來越高,而且期望它能在未來汽車市場上被普遍使用。近年來各國關注焦點逐漸轉向數位電視,有關高解析度的產品也越來越多,再加上2013年藍光(Blu-ray)播放器將停止提供類比輸出,使得1394汽車技術得以應用於愈來愈盛行的車載網路數位傳輸熱潮中。看好未來汽車後座娛樂系統的需求,已有業者早在2005年就帶領其他供應商引進1394汽車技術控制器。
從圖1可以看出連接到網路上的各式設備,並明白汽車網路的頻寬要求,例如用於避免碰撞的倒車用攝影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MP3播放器、高解析度多媒體播放器和顯示器、遊戲控制台以及能通過蜂巢式和無線區域網路(Wi-Fi)訪問網頁與發送電子郵件的個人電腦和其他設備。

圖1 汽車網路元件

這些設備之間的通訊需要流量大的網路頻寬,將來傳輸量需求也會不斷提高。必須適當處理流量,才能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該網路採用的技術包括硬體和軟體兩部分。

1394汽車技術其來有自

1394高速傳輸技術的第一種標準是IEEE 1394-1995,這個版本允許資料達到400Mbit/s,第二個版本是1394a-2000,它增加的功能有些像是非同步資料流程和串聯封包。1394a-2000可以支援800Mbit/s的資料速率。近年來,這個標準也可支援1,600Mbit/s和3,200Mbit/s。1394汽車標準1394b-2000已經在2000年得到批准。  

一般來說,1394標準包含同步和非同步兩種資料通訊。同步資料(視訊和音訊)會保證即時性,但不保證送達。如果延遲送達,則這類資料將會判定成無用資料,但還是可以刪除某些資料,所以不會產生其他重大問題。1394規範分配了125秒的週期時間空隙來發送同步資料。另一方面,非同步資料會保證送達,但不保證其即時性。這類資料必定會到達目的地,但是時間則不是考量因素。如果資料未能送達,節點則會重新發送資料。  

1394協定堆疊如圖2所示,由事物處理層、鏈路層和實體層組成。在1394控制器晶片中,在軟體中實現事物處理層,在軟體或硬體中實現鏈路層,在硬體中實現實體層。

圖2 IEEE 1394協定堆疊

1394汽車技術優勢盡顯  

欲了解1394汽車技術的最簡便方法是將其與替代技術進行比較。跟1394技術相比,MOST150(MOST速度最高的版本)和超高速乙太網路(Gigabit Ethernet)明顯劣於1394技術,如下所述:  

MOST150受限多  

對於有意採用MOST150的業者來說,可能會面臨不少挑戰,其中包括缺乏數位傳輸內容保護、傳輸速度低、需要外部資料壓縮與軟體支援不足等,都是發展門檻。  

缺乏數位傳輸內容保護
  內容保護是汽車數位多媒體網路必須具備的特性,而數位傳輸內容保護(DTCP)是實現這種功能的主要技術。由於MOST150產品缺乏這種特性,所以MOST網路需要其他元件來實現內容保護功能(圖3)。

圖3 MOST150缺乏DTCP在存儲媒體中的內容保護功能

缺乏內容保護導致硬體成本和其他軟體支援成本增加。並且,即使使用外部DTCP元件,也只能在網路而 不能在儲存媒體(HDD等)上保護MOST150系統中的多媒體內容。

相反的,1394汽車IC具有內建DTCP。這種方法可將硬體和軟體成本最小化,同時還保證能全面保護資料。

總線速度低
  MOST150網路只能實現150Mbit/s的速度,這只是目前的1394汽車元件的800Mbit/s總線速度的一小部分。將來,1394元件的總線速度預計將會加倍。
需要外部資料壓縮
  為了補償總線速度低的不足,MOST150網路可以通過使用資料壓縮將資料傳輸量提高到媲美1394汽車網路的水準。這種方案需要外部編解碼器來壓縮和解壓縮多媒體資料,但如此一來,將會產生兩個問題,首先,實現多媒體壓縮和解壓縮(如MPEG2-TS)需要典型元件,而這些元件會大幅增加延遲--可能高達400毫秒。因此,驅動器會發現視訊照相機的視訊出現明顯延遲。在用戶快轉DVD播放時,壓縮/解壓縮延遲還會導致重大延遲(圖4)。

圖4 外部多媒體編解碼器導致MOST150網路發生重大延遲

第二個問題是使用外部編解碼器會產生的成本問題。伴隨編解碼器的是這種設計需要外部記憶體來緩衝視訊。事實上,MOST150設計需要的晶片元件可能多達八個。

由於1394汽車網路的總線速度高很多,所以根本毋須壓縮。然而,如果預期的頻寬要求極高,則可以利用內建在1394汽車技術元件中的編解碼器來實現低延遲和低成本目標。一般認為,這些內置式編解碼器可以將延遲保持在4毫秒,並且只需兩塊晶片即可實現設計。1394汽車技術和MOST150所需的元件數量對比如圖5。

圖5 MOST150與1394車用技術之元件對比
軟體
  由於MOST技術只由少數公司控制,所以只有少數公司能掌握該多媒體匯流排的軟體專業知識。因此,MOST系統的軟體發展成本較高,而系統整合廠商也只能控制有限的軟體。

超高速乙太網路有劣勢  

超高速太網路雖然傳輸速度較快,但仍有不少挑戰,包括同樣欠缺數位傳輸內容保護、需要外部編解碼器、缺少服務品質(QoS)與高成本等,同樣限制了發展。  

缺乏整合式DTCP
  與MOST一樣,乙太網控制器缺乏整合式DTCP功能。用於實現外部DTCP功能的其他元件將會增加成本,並且損害記憶體件內的資料保護功能。
可能的外部編解碼器
  雖然超高速乙太網路的頻寬比MOST150高得多,但是不斷增加的頻寬需求(如用於高解晰度視訊)最終可能會迫使乙太網路使用資料壓縮。由於乙太網路控制器缺乏整合式編解碼器,所以會要求使用外部元件,因此也增加所需晶片數量和成本。
沒有內在服務品質
  乙太網路標準不包含QoS規定。要實現與1394汽車網路同等的QoS水準,乙太網路需要其他軟體開銷、記憶體緩衝器和時間戳電路。要保證實現可靠的視訊和音訊資料通訊,這些都是必須的。
分立PHY和LINK元件的成本
  大多數乙太網路媒體訪問控制器需要外部實體層(PHY Layer)晶片。雖然這些晶片不貴,但系統總成本仍然會高於1394汽車網路。
高CPU需求成本
  由於乙太網路不具備固有多媒體功能,所以外部CPU必須提供大量輔助功能。特別是,CPU必須截取和分析來自於網路的封包,並將它們發送給適當元件以將資料轉化成音訊和視訊。這種處理需求明顯提高了通過乙太網提供多媒體支援的CPU需求。
軟體成本
  跟乙太網路需要大量CPU支援來處理多媒體內容一樣,網路標準需要大量軟體來確實地實現這些功能。提供許多乙太網路軟體,由於需要獲得使用權,所以也大大地增加了許可成本。

車用控制器已問世

稍早時問世的最新1394汽車串列匯流排控制器已符合IEEE標準1394b-2008的要求。晶片將PHY和鏈接(Link)層整合到單晶片解決方案中,並且具有兩個可用於連接1394電纜的連接埠。它還整合了DTCP協定。基於IDB-1394車載多媒體網路協定,能夠實現高畫質(HD)(1,280×720)視訊傳輸,還能同時在汽車上傳輸多個串流,例如從藍光DVD傳輸高解析視訊、數位電視、音訊和汽車導航圖片。

而能實現這些功能,是因為此款晶片利用了高速800Mbit/s實體層及高速解壓縮編解碼器進行高解析視訊傳輸。因此不僅為後座乘客帶來豐富的高解析度體驗,並可降低車載多媒體網路系統成本達30%,同時還使線束(電纜)數量減少70%,並進一步減輕車身重量,及提高燃油效率。  

如圖6所示,元件具有記憶體保護單元(MPU)與直接記憶存取(DMA)或用於實現主要控制端的串列介面。此款新晶片與早期1394控制器一樣,所有功能的硬體加速允許可將低每秒百萬指令(MIPS)的微控制器(MCU)作為主處理器來控制元件。為同步和非同步資料提供兩條內部通道。同步通道如圖6。

點圖放大
圖6 1394汽車控制器

新型控制器的關鍵性能在於其實體層能夠相容1394汽車技術的800Mbit/s規格(這是以往產品速度400Mbit/s的兩倍),而且在於其視訊壓縮編解碼器版本具有更高的壓縮速度,能把視訊壓縮至原先容量的四分之一,而以往產品僅能壓縮至三分 之一。  

此視訊壓縮編解碼器乃基於IEEE-1394為基礎的BT.601傳輸標準所開發。它能在2~3毫秒內壓縮/解壓縮高解析度視訊,而且在前後座顯示器觀看同一內容時,並不會產生任何時間遲滯或者內容不同步問題。  

產品的關鍵性能使其具有能夠傳輸藍光DVD、數位電視的高解析度視訊及高解析度導航圖片,而且不會產生任何明顯的時間遲滯,因此成為世上首款採用1394汽車技術來處理多個高解析視訊流量和導航圖片的晶片。例如,藍光DVD上已解壓縮的高解析度視訊流量(1,280×720)的處理速度為885Mbit/s。使用視訊壓縮編解碼器可以把容量壓縮為原先的 四分之一,速度變為249Mbit/s,所以兩路通道可以在800Mbit/s的頻寬上傳輸,但不能在400Mbit/s產品上進行傳輸。  

視訊壓縮編解碼器流程圖如圖7所示。該功能模組利用預測編碼相鄰圖元相關技術來進行視訊壓縮。

圖7 視訊壓縮編解碼器流程圖

1394大量應用於汽車娛樂系統  

業界認為,1394汽車標準的頻寬、靈活性、經濟性和技術特性都滿足現在和將來資訊娛樂網路的需求。而已問世之控制器代表1394為汽車業界所帶來的所有優勢,包括提供大量新增功能,簡化系統整合與最小化成本(圖8、圖9)。

圖8 使用IDB-1394總線的後座娛樂系統與監視系統

圖9 應用於汽車娛樂系統之相關控制器
 

(本文作者任職於富士通微電子)

參考文獻
.實體層:OSI基本參照模型所定義的7層傳輸功能的第一層。實體層是網路硬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傳輸位元陣列。
.基於IEEE-1394的BT.601傳輸:由1394貿易協會發佈的傳輸協定,用於以IDB-1394為基礎來發送BT.601視訊流(如YUV、RGB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