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Key 天線 5G 3GPP 廣頻天線 多頻段天線

簡化開發部署/支援日後標準升級 多頻段天線力挺IoT裝置設計

2023-03-02
除了能見度高的消費型智慧型手機之外,5G無線通訊還能滿足多種不同嵌入式應用的需求,例如物聯網(IoT)、機器對機器(MTM)鏈路、智慧電網、自動販賣機、閘道器、路由器、保全和遠端監測連線。然而,5G轉型並非一蹴可及,無線通訊鏈路的前端必須安裝天線,以滿足5G及舊型2G、3G和其他非5G鏈路的需求,因為這些鏈路即使是在5G網路崛起的情況下,仍將在數年內持續使用。

因此,除了可支援5G標準的產品外,工程師還需要設計適用多頻段的產品。即使每個頻段的內部RF前端或功率放大器均不同,將單一廣頻天線用於5G和舊型頻段仍可帶來一些好處。

本文將探討用於低頻段5G頻譜及舊型頻段的廣頻天線,並以Abracon的裝置舉例說明。此外也將說明採用此類天線(無論是外接天線還是內部嵌入式天線),如何簡化設計與物料清單(BOM),並在需要升級至5G時帶來安裝便利性。

首先考量管制頻段

天線是RF傳送訊號路徑的最後一個元件,也是互補式接收器路徑中的第一個元件。天線的功用可比作一種感測器,在產生電流和電壓的電路,與包含輻射能量和電磁場的無線射頻之間發揮功用。

挑選適合目標應用的天線時,天線的功能與所使用的調變類型或業界標準無關。挑選天線時所使用的參數,例如中心頻率、頻寬、增益、額定功率或實體大小,皆不取決於天線是用於振幅調變、頻率調變或相位調變(AM、FM、PM)訊號,或用於3G、4G、5G,甚至是專有訊號格式。

當然,在新式應用系統設計中,可支援5G標準的設計得到相當多的關注,尤其是6GHz以下(大多數5G的應用頻率)的5G頻段設計。對於系統所支援的無線標準,以及所使用的頻率和頻譜(這將決定選用何種天線),兩者之間需要加以區分。

全新的5G標準結合了較高階的調變機制來提高傳輸量,以便運用先前無法使用的頻譜區段,同時利用部分已使用的頻譜區段。因此,雖然業界和電信業者對現有標準的支援將逐步淘汰(或廢除),例如3G,但3G使用的部分頻譜,仍將用於4G甚至5G當中(表1)。

這意味著支援3G或4G頻段的天線可能仍適用於5G,反之亦然。標準可能會被淘汰,但天線不會,並且天線可以向上/向下相容。在這種情況下,重複使用可支援多種標準和頻段的天線,是相當實用且受到更多人偏好的解決方案。

在600MHz至6GHz的RF頻譜中,其他重要標準包括:

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BRS):為頻寬150MHz且管制較鬆散的區段,頻率介於3,550MHz至3,700MHz(3.5GHz~3.7GHz)。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規定此服務要在三種層級的使用者之間共享,亦即現有使用者、優先接取執照(PAL)使用者,和一般授權接取(GAA)使用者。

LTE-M:為LTE Cat-M1(常稱為CAT M)或長期演進技術(4G)M1類別的縮寫。此技術能讓低工作週期、電池供電型的IoT元件直接連接4G網路,無需閘道器。

窄頻IoT(NB-IoT):此蜂巢式無線技術採用3G技術的正交分頻多工(OFDM)機制。此項技術為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組織的一項計畫(該組織致力於蜂巢式系統的標準化),旨在滿足資料傳輸率極低之裝置的需求。這些裝置需要連接行動網路,且通常由電池供電。

為避免造成混淆,特此說明「廣頻」和「多頻段」兩術語。「廣頻」是指頻寬占絕大部分中心頻率的天線。雖然這些數字沒有正式的定義,但通常指頻寬至少占中心頻率的20%至30%。相較之下,「多頻段」是指設計用於支援兩個或更多頻段(按法規標準定義)的天線;這些頻段可以間隔很近,也可以相隔很遠。

有個多頻段天線的極端例子,即可同時用於廣播AM(550~1,550kHz)和廣播FM(88~108MHz)的天線。多頻段天線可能為廣頻,但不一定如此。

不管支援的數量、間距和頻寬如何,即使在內部可能包含兩個或多個不同的組合式天線,多頻段天線都只有單一個RF連接。多頻段天線與較簡單的廣頻天線不同,在設計時,實際上可能會在其頻寬範圍內,刻意在增益覆蓋範圍內保留一些間隔,盡量減少共用通道的干擾。

內建或外接天線

設計天線時,天線所適用的無線連線標準並非關鍵問題,但必須將頻率和頻寬納入考量,為實作天線實體時的重要決定因素。這其中有個重要的設計考量,即使用外接天線,或是內嵌於最終產品的天線。

內建天線具有以下特性:

.能讓封裝更加俐落,沒有外部附件,因此不會遭到破壞或鉤破。

.始終處於連接狀態且隨時可用。

.在涵蓋範圍、效率、輻射場型和其他效能標準方面,都有固有的限制。

.內嵌式天線的效能會受到鄰近電路影響,因此其放置的位置與電路板尺寸、布局、元件和整體配置密切相關。

.使用者的手或身體可能導致天線場型、效率和效能發生變化。

相較之下,外接天線則具有以下特點:

.外接天線設計自由度更高,具有更多潛力可客製化輻射場型、頻寬和增益。

.天線不必連接至IoT/RF裝置,並且可以使用同軸纜線,以適當的距離放在最佳位置。

.在產品設計和封裝的電氣方面,天線受到的影響較小,或者完全不受影響。

.有多種樣式和配置可供選擇。

.需要連接器或纜線以進行連接,因此有可能變成故障點。

選擇使用外接天線或內建天線時,通常會考慮多種因素,其中包括最終產品應用和使用者偏好、在天線與效能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在移動或是固定的情況下使用天線。舉例而言,智慧型手機若具有外接天線,看起來可能很詭異。對比之下,固定式IoT節點若使用外接天線且距離稍遠,可能會提供更優異且更一致的連線效果。

多頻段天線的優勢

多頻段天線可滿足現有應用,同時符合未來設計升級的需求,包括5G 連線。不過,如果已知安裝參數和細節,為何還需要考慮這種天線?這有以下幾個好理由:

.單一天線可用於不同頻段的一系列產品,因此可簡化存貨管理與採購工作。

.內建多頻段天線可縮減封裝大小,而外接多頻段天線可減少產品外殼上的天線連接器數量。

.無論是出於效能原因,還是現有頻段和標準逐漸式微,多頻段天線都可以用於IoT裝置,而此類裝置可能(或預計將)升級至新的頻段(例如5G)。

.單一外接式多頻段天線在安裝技術和工具方面具有通用性。

.對於關鍵的固定型應用,尤其是行動型應用,裝置的RF部分可能具有雙頻段支援,能讓裝置在頻段之間動態切換,在指定地區或設定中發揮最佳效能。

.設計人員可在不相關的裝置中使用單一內建多頻段天線,善加利用他們在天線模型建立、放置和可能的生產問題方面的經驗,取得相關效益。

多頻段天線的實際範例

多頻段天線具有廣頻效能,並且在尺寸或端接類型方面不受限制,如以下三個範例所示。

AEBC1101X-S為一款5G/4G/LTE蜂巢式鞭型天線,長度為115mm,最大直徑為19mm,工作頻率介於600MHz至6GHz。該天線隨附標準的SMA公連接器,可旋轉90°,直接安裝在產品外殼上(也可搭配延伸的同軸纜線),亦提供反轉極性SMA連接器。

在整個頻段中,該天線電壓駐波比(VSWR)和峰值增益效能相當穩定,但在較低和較高頻率範圍間的效率發生變化(表2)。

在整個頻段上的輻射場型則相當圓,在3,600MHz處出現一些小波瓣,並在5,600MHz時稍微變得更加明顯(圖1)。

圖1 AEBC1101X-S的X-Y輻射場型會在3,600與5,600MHz之間變化,出現一些波瓣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AECB1102XS-3000S 5G/4G/LTE/NB-IoT/CAT刀型天線也可在600MHz至6GHz間工作,長度為115.6mm,寬度為21.7mm。其RF效能與AEBC1101X-S相似,最大VSWR低於3.5,但峰值增益比等向輻射子略低,為2dBi。X-Y和X-Z平面中的輻射場型也更複雜(圖2)。

圖2 AECB1102XS-3000S刀型天線的X-Z和Y-Z輻射場型顯示出一組比鞭型天線更複雜的波瓣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AEBC1101X-S和AECB1102XS-3000S之間有個明顯差別:可用的端接方式。AECB1102XS-3000S刀型裝置標配1m的LMR-100同軸纜線(取代RG174和RG316纜線類型),與廣泛使用的SMA公連接器進行端接。不過,可用各種長度現成纜線,且除了SMA之外,標準選項也提供其他連接器類型,以保持連接靈活性(表3)。

ACR4006X 600至6,000MHz廣頻陶瓷晶片天線是一種表面黏著式裝置,大小僅40×6×5mm(高)。在實際操作中,此天線需要一個小型電感電容(LC)阻抗匹配網路,該網路由一個8.2nH電感和一個3.9pF電容(每個尺寸皆為0402)組成,以達到所需的50Ω阻抗值(圖3)。

圖3 ACR4006X 600至6,000MHz廣頻陶瓷晶片天線的覆蓋區僅有40×6mm,並且僅需兩個微小的被動元件,即可達到50Ω阻抗匹配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ACR4006X規格書指出,該產品屬於600至6,000MHz的裝置,但請注意,其效率、峰值增益和平均增益圖都有一些間隔(圖4)。這是刻意設計的,因為此多頻段天線針對該範圍內三個特定頻段的效能,進行了設計和最佳化:600至960MHz、1,710至2,690MHz和3,300至6,000MHz,以支援3G、4G和5G頻譜配置,以及一些較小頻譜的配置。

圖4 ACR4006X 600至6,000MHz的效率與增益圖顯示多個間隔,但無須擔心,這些間隔並不在3G、4G和5G的工作頻段內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ACR4006X的X-Y輻射場型也取決於頻率,但仍然在其廣大頻段上大致保持為圓形,在較低的頻率範圍內,在90°和270°處只有幾個較小的增益下降(圖5)。

圖5 ACR4006X晶片天線的X-Y輻射場型大致為圓形,但在90°和270°處有一些與頻率相關的增益下降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評估天線的效能時,首先要從規格書開始,之後通常要使用消音室進行確認,最後再對最終產品進行現場測試。影響外接天線實際效能的因素包括外殼、行動裝置使用者的身體和手,以及天線的位置和放置。實際效能有很大程度與產品的內部電路板布局無關。 相較之下,內建天線(如ACR4006X晶片天線)的效能則會受到相鄰元件和PC板的影響。因此,可使用評估板(如ACR4006X-EVB評估板),協助進行晶片天線的工程評估。該評估板須搭配向量網路分析器(VNA)使用。對配置進行初始校準(此為大多數VNA測試中的標準步驟)之後,使用板上的SMA連接器,透過VNA的校準連接埠評估天線效能。

評估板的尺寸須精確,以便正確放置晶片天線。ACR4006X-EVB評估板包括天線周圍所必需的45×13mm金屬/離地距離區域,以便正常操作(圖6)。

圖6 ACR4006X-EVB評估板的尺寸僅有120×45mm,可透過SMA連接器評估晶片天線;規格書指出關鍵布局面積和尺寸
圖片來源:Abracon LLC

多頻段天線助攻升級5G

多頻段天線能因應IoT裝置帶來的挑戰,尤其是那些現在需要支援單一頻段的裝置,同時為5G等新式標準提供更順暢的升級路徑。此類天線還可讓系統支援多個頻段,以便在單頻段無法保證連線的區域內,達到效能最佳化。如本文所述,Abracon的電路板安裝式內建天線可促成外型更俐落的封裝,而其外接天線則採用一體式RF連接器或同軸纜線附件,因此可靈活放置,提供極佳訊號路徑。

(本文作者為Digi-Key應用工程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