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 眼動追蹤 AR VR 頭戴式裝置 MR 穿戴式裝置

眼動追蹤升級AR/VR使用者體驗(2)

2023-05-12
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VR)的技術在於使用新的和現有的設備,將數位和實體的世界結合起來。然而,AR/VR技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其實難度頗高。如果使用者使用相關設備的體驗和現實世界實際互動的方式有落差,相較起來沒那麼真實,AR/VR技術就更難順利進入市場。

除了麥克風、攝影機和感測器,我們還需要多種技術來最大限度地發揮AR/VR優勢。HMD結合並容納這些技術,但佩戴起來並不舒適。設計師仍在努力改善使用者體驗,唯有如此,AR/VR技術的採用率才能提高。如上所述,其中一個重點是縮減機械和光學元件的尺寸和數量,另一個是眼動追蹤技術的進步。本文將針對眼動追蹤進行深入討論。

眼動追蹤技術

眼動追蹤透過追蹤人的注視和瞳孔大小來測量眼睛活動。「眼睛活動」包括眨眼、跟隨以及對刺激的反應等動作。各種眼球追蹤硬體在人機界面、追蹤區域和測量(例如空間分辨率、採樣率等)方面有所不同,不過都使用類似的技術來檢測眼球運動。

當今市場上大多數的眼動追蹤系統皆為頭戴式、嵌入式或遠端的系統。

.頭戴式:眼動追蹤與整個視野相關,提供更自然、更真實的體驗(例如,用於市場研究實驗、道路搜尋等的眼鏡)。

.嵌入式:這包括其他內置眼動追蹤技術(例如自動對焦相機、車輛儀表板、AR/VR設備)的系統。

.遠端:系統不需要直接串接;攝影機監控特定視野內的眼球運動(例如,基於螢幕的交互可用性測試)。

許多流行的AR/VR HMD已經包含某種形式的眼動追蹤技術。這項技術可以為AR/VR HMD帶來以下優勢:

低功耗/發熱

人眼在中央窩(Fovea)周圍具有高分辨率,負責清晰的中央視覺和視錐,而廣角視野的分辨率較低。在考慮眼睛的解剖結構時,眼動追蹤可以在一個區域生成細節,同時在視野其他區域保持較低的分辨率,以此節省運算資源。消耗更少的運算資源將使功耗降低,其為產生熱能的主要因素。設計人員為了散熱而導入的系統會增加AR/VR設備的體積和重量,降低使用的舒適度。移除散熱設備所需的機械元件可使裝備更輕、更舒適,減少面部和頭部的壓力。

減少視覺輻輳調節衝突(VAC)

當大腦未對準(Misalign)虛擬物體實際距離和所需聚焦距離時,就會發生視覺輻輳調節衝突(VAC),有時也被稱為「複視」。VAC發生時,使用者會覺得注意力不集中、眼睛疲勞、視覺疲勞,甚至引發動暈症症狀。眼動追蹤能夠顯示使用者目前視線焦點,因此光學系統可以實現正確的焦點並準確捕捉眼睛和正確焦平面(Focal Plane)之間的會聚點。減少VAC可以減輕AR/VR體驗對眼睛的負擔。例如,眼動追蹤可以檢測隨亮度變化的人類瞳孔大小,調整設備的亮度以盡量減少夜間對視網膜的刺激。這種調整可以防止潛在的眼部傷害。

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裝置控制

Microsoft HoloLens 2是使用眼動追蹤技術進行設備控制AR頭戴式裝置的一項範例,其具有一個紅外感測器,可以追蹤使用者眼睛的位置。這讓裝置可以在3D空間中映射使用者的視線,並了解他們正在注視的地方。裝置能夠透過這些資訊,以免手持的方式來控制使用者界面。如果使用者想要選擇某樣物體,僅須將目光對準該物體即可進行選擇。除了語音和手動輸入之外,使用眼睛注視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自然真實的體驗。眼動追蹤還可以提供一致的焦點。例如,在遠距手術中,有一個主要聚焦點可以幫助團隊將注意力集中在同一區域。

在考慮AR/VR可能帶來的好處時,改善使用者體驗對於實現AR/VR跨產業的潛力至關重要。眼動追蹤將幫助AR/VR應用發揮真正潛能,相關技術能夠加速相關設計開發,例如Ansys Optics解決方案便包含為AR設計HMD的技術。

(本文由Ansys提供)

眼動追蹤升級AR/VR使用者體驗(1)

眼動追蹤升級AR/VR使用者體驗(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