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泰 物聯網 Thread Matter 智慧家庭 Thread Group CSA

Thread:智慧家庭溝通橋樑(2)

2023-06-19
Thread標準專為低功耗物聯網裝置開發,是智慧家庭實現裝置間無線連接的關鍵通訊協定。近來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推出Matter標準統一智慧家庭生態系,Thread也將作為底層協定在Matter系統中扮演要角。
Pixabay

Thread的認證服務

(承前文)上文簡單介紹Thread技術,下文將著重介紹Thread相關的認證服務。

Thread版本介紹

目前Thread總共分為V1.1、V1.2及V1.3三個版本,產品可針對任何一個版本執行認證測試,而這三個版本的測試為各自獨立,但是必須向下支援,說明如下(表1):

(1)若產品要取得V1.2認證,需要通過V1.1及V1.2認證測試。

(2)產品要取得V1.3認證,需要通過V1.1、V1.2與V1.3認證測試。

(3)若產品需要支援Matter認證,必須通過Thread V1.3認證測試。

表1 Thread各版本認證

Thread認證測試流程

認證測試流程包括:申請會員、執行預測試、取得CID、執行正式認證、測試審核、授予產品認證證書。以下為流程詳細說明:

申請會員

任何產品在申請測試之前,需要向協會註冊成為會員,會員主要分為三種等級,其差異如表2。

表2 會員等級說明

需特別注意的是,Implementer級別的會員無法執行全新產品的認證測試(ATL Testing),只能選擇藉由已通過認證的產品或元件執行繼承(Inheritance)認證測試。

執行預測試(Pretesting)

預測試可以由廠商自行執行,若廠商環境設備尚未完善,則可選擇適合的認證單位合作執行預測試。

取得CID(Certification ID)

每一件產品送測認證之前,都必須將產品相關資訊文件填寫完整,再將之寄送至協會。協會確認無誤後,便會發送一個編號給該產品作為CID,此CID將成為產品的專屬ID。’

執行正式認證測試(ATL Testing)

選擇配合的認證測試單位,建議選擇能夠長期配合的單位執行,對於產品的熟悉程度會比較高,在測試過程中遇到問題的修正速度更快,縮短冗長的測試認證時程。

審核

測試完成後,將測試報告結果交由協會審查以確認完整性和準確性。協會同時根據需要進行額外的資料審查、資料收集和/或測試分析,以解決問題並排除疑慮。

如果產品執行的是繼承(Inheritance)認證,則不需要經過認證測試單位執行完整測試,只要填寫產品相關繼承文件,再交由協會審核即可。

授予產品認證證書

產品測試結束並通過後,將授予認證,並為產品頒發正式證書,提供適當的Thread Certified產品標誌(Thread Certified Component或Built on Thread)使用(圖6)。

圖6 Thread Certified標誌

通過Thread認證測試的好處有哪些?

提高產品可靠性
通過認證測試可以確保產品滿足Thread標準,提高產品的可靠性及穩定性。這可以幫助廠商和消費者確保產品符合技術標準規範要求,減少故障和問題發生,提高產品品質。

確保產品相容性
通過測試認證可以確保符合規範標準的產品互相溝通操作。這對於許多智慧家庭產品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不同廠商的產品可能會有不同的技術要求和規範,而通過認證測試可以確保各種設備之間相互溝通的相容性。

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產品通過測試認證,代表產品具有高品質以及可靠性,可吸引更多企業以及消費者的關注與購買。

測試實驗室加快認證腳步

經過Thread Group協會正式認可的第三方測試認證實驗室能夠幫助產品取得Thread認證,例如百佳泰便致力於為客戶提供高品質、專業的測試服務,協助客戶於產品初期提早發現問題並即時進行調整和優化,並確保產品符合Thread聯盟的標準以及要求,包含通訊協定、資料格式、命令等方面。

百佳泰提供Thread一系列完整服務,包含:

.測試相關諮詢

.預測試(Pre-test)服務

.Thread認證測試

.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測試

針對無線訊號的測試,百佳泰準備了專業的測試設備平台以及訊號隔離室,以提供純淨的測試環境,避免雜亂的空中訊號影響測試過程。

通過Thread認證測試後,產品可以獲得Thread認證標誌,這是證明產品符合Thread標準及要求的重要標誌,也是進入智慧家庭和物聯網市場的重要條件之一。產品經過百佳泰等實驗室的測試後,業者將能夠更加信任其產品品質和穩定性。

(本文由百佳泰提供)

Thread:智慧家庭溝通橋樑(1)

Thread:智慧家庭溝通橋樑(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