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 自動化 機器人 位置感測器 感測器 電感式位置感測器

工業/交通自動化加速 雙電感位置感測兼顧性能/成本

2024-01-05
隨著各行各業的自動化程度提高,運動控制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為了有效地驅動電機,描述速度和位置的控制輸入必不可少。然而,實現這種感測的技術多種多樣,每種技術都有不同的特點和應用場景。
Pixabay

本文將比較不同的旋轉感測技術,並討論選擇背後的原因。接著,將介紹一些市場上的最新元件。

位置感測應用

為了提高精度、提升良率並降低營運成本,許多原來需要手動操作的流程都實現了自動化,使得位置感測應用迅速成長。實際上,只要存在某種形式的運動,就需要有感測器向控制器提供位置資訊。

工業4.0推動工業市場在自動化領域取得許多進步。機器人技術越來越普及,實現了全天候「無人(Lights Out)」操作,而且不會疲勞或出錯,這類應用要求每個運動軸都配備一個感測器。在傳統工廠中與人類一起工作的協作機器人(Cobot)也是如此。

如今,許多零組件都是透過機器進行製造,有的使用數控(CNC)機床,有的使用雷射切割機,有的則使用3D列印機。這些機器都有活動零件,需要精確的位置控制才能達到品質要求。零組件加工完成後,通常會透過自動化物料搬運或傳送帶進行運輸,這也需要位置感測功能。

在工廠以外的場合,很多地方也需要位置控制,比如那些可以移動患者或掃描儀的大型醫療設備。另外,機器人現在能夠做手術,這同樣需要非常精確的控制。

在交通運輸領域,每一種應用都涉及到運動。無論是火車、農用機械、建築機械等傳統交通工具,或是倉儲中的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和成千上萬的無人機等新興應用,都需要位置感測。

隨著所有驅動方式(內燃機(ICE)、純電驅動(EV)和混合動力)的乘用車都在朝電氣化方向發展,機械控制方案正在被「線傳油門控制(Drive by Wire)」和「線傳轉向控制(Steer by Wire)」等系統所取代。為了使這些系統正常運作,必須將油門踏板(加速器)的位置資訊傳送給電子控制單元(ECU),或者將方向盤的位置資訊傳送給轉向控制系統。

隨著電子控制擴展到車輛操作的幾乎所有方面,位置感測技術也廣泛應用於懸吊系統零組件(用於調平/行駛控制)、動力系統以及電動車窗、天窗、門鎖等地方。

位置感測技術比較

旋轉位置感測主要使用三種技術,即光學、磁性和電感技術(圖1),每種技術都有各自的工作模式、優點、缺點和應用場景。

圖1 旋轉位置感測的主要方法包括光學、磁性和電感技術

光學編碼器通常被認為是準確度最高的方案(儘管並非在所有情況下皆為如此),其工作原理是讓光穿過帶孔的圓盤,在圓盤旋轉時,利用光脈衝來檢測運動。

通常,這類元件用於需要極高精度的應用,例如精密機器人以及數控車床或雷射切割機等機床。雖然光學編碼器精度高且對磁場不敏感,但易受圓盤上的振動和污垢影響,這些因素可能會導致它們失效。

磁性編碼器往往精度較低,主要用於對成本非常敏感的應用。磁性編碼器在存在振動和污染的情況下表現良好,但外部磁場會對其造成明顯的影響,限制了它們的適用範圍。

電感式編碼器精度優於磁性編碼器,能夠承受較高程度的振動和污染,而且對磁場並不敏感。其他優點包括:可重複性佳、對溫度不敏感、元件數量少、尺寸小,以及不需要稀土材料作為磁體。

雙電感位置感測器方案

考量電感式位置感測器的優勢,業者開發出相關解決方案,例如安森美(onsemi)便推出NCS32100雙電感位置感測器(圖2),透過兩個PCB盤,實現精度優於+50角秒或者機械旋轉0.0138度的非接觸式位置精度。一個PCB固定在電機定子(靜止部分)上,另一個單層PCB則固定在轉子或軸上。兩個PCB平行放置,中間以0.1mm至2.5mm的氣隙分隔。NCS32100位於定子PCB上。

圖2 雙電感技術透過簡單方案提供高性能

該解決方案中,粗細(雙)導電走線或線圈印刷在兩個盤面上。第三條導電跡線稱為勵磁線圈,印刷在定子PCB上。NCS32100向勵磁線圈發送4MHz正弦波,使定子勵磁線圈周圍產生電磁場。根據法拉第互感定律,轉子的粗細走線線圈與電磁場相交,將能量耦合到轉子線圈中,形成渦流。同時,定子的粗細線圈連接最多八個NCS32100接收器輸入。當轉子旋轉時,轉子的渦流會干擾定子接收線圈。NCS32100透過其內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專有算法處理這些干擾,進而測量出轉子位置。

典型光學方案總共需要三塊PCB:光學圓盤、定子PCB和LED驅動器PCB,實現全部功能需要大約100個元件。相比之下,基於NC32100的方案僅需要兩塊PCB:轉子是不含任何元件的單層PCB,而定子PCB僅包含12個元件(表1)。

表1 光學和雙電感技術比較

電感技術助攻自動化發展

隨著自動化日益普及,人們對旋轉電機位置感測的需求越來越大。目前有多種技術可實現此功能,包括光學、磁性和電感技術。光學技術精度高,但價格昂貴且容易受污染影響。磁性技術成本低,但容易受磁場干擾。

電感技術日益受到青睞,而隨著雙電感感測器的出現,現在已經能夠打造出既具備光學級精度也更具成本效益的感測器。

(本文作者為安森美先進方案部(ASG)行銷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