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 GaN InP HBT CMOS 異質整合 三五族 5G 6G

深化5G/6G布局 氮化鎵/磷化銦微縮再進化(2)

2023-05-11
研究報告顯示,氮化鎵(GaN)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HEMT)和磷化銦(InP)異質接面雙極電晶體(HBT)成功在矽技術平台上實現微縮化,並與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元件共整合,滿足新一代高流量無線網路的技術需求。
Shutterstock

改良矽基氮化鎵的射頻性能

依據不同基板,氮化鎵技術包含以下幾種:氮化鎵塊材基板、碳化矽基氮化鎵(GaN-on-SiC),以及矽基氮化鎵(GaN-on-Si)。GaN-on-SiC目前已納入多項研究,並用於5G基地站等基礎設施。比起塊材氮化鎵,GaN-on-SiC的成本效益更高,加上碳化矽具備極佳的熱傳導能力,有助於高功率傳輸的基礎設施排除產生的熱能。然而,碳化矽基板的成本高,且尺寸受限,因此較不適合量產。

相較之下,GaN-on-Si有可能擴大規模,採用8吋甚至是12吋晶圓。多虧了功率電子元件幾十年來的創新,氮化鎵才能在大尺寸矽基板的整合技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但若要達到最佳的射頻性能,還需要進一步改良GaN-on-Si技術。主要挑戰包含達到GaN-on-SiC等級的大訊號功率性能與可靠度,以及提高操作頻率。為此,持續研發創新的堆疊設計、選用不同材料、縮短HEMT閘極長度、抑制寄生現象,以及盡可能避免射頻訊號失真,皆為不可或缺的技術發展。

在imec為射頻元件研發的GaN-on-Si製程中,首先於8吋矽晶圓採用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MOCVD)進行磊晶成長。該磊晶結構包含專屬設計的氮化鎵或氮化鋁鎵(AlGaN)緩衝層、氮化鎵通道、氮化鋁(AlN)側壁和氮化鋁鎵阻障層。接著,具備氮化鈦(TiN)蕭特基金屬閘極的氮化鎵HEMT元件在(低溫)後段製程與三層銅材進行整合。

近期,imec在其GaN-on-Si平台首次取得接近GaN-on-SiC的輸出功率與功率轉換效率(PAE),極具競爭優勢(圖3)。功率轉換效率是評估功率放大器的常用指標,其考量功率放大器的增益對整體效率的影響。

圖3 GaN-on-Si的性能測試數據(發表於2022年IEEE國際電子會議) (資料來源:[1] H.W. Then et al., IEDM 2020; [2] H.W. Then et al., IEDM 2021; [3] W. Wang et al., J-EDS 2018; [4] Y.C. Lin et al., Micromachines 2020; [5] M. Mi et al., TED 2017; [6] Y. Zhang et al., EDL 2018; [7] K. Harrouche et al., HAL open science, 2020; [8] J.-S. Moon et al., MTTS 2019)

除了技術研發,進行模擬最終也將有助於提升性能與可靠度。舉例而言,imec在2022年IEEE國際電子會議(IEDM)推出了射頻元件的熱傳輸模擬架構。在一項矽基氮化鎵HEMT的研究中,模擬結果顯示,元件的最高溫度比原先預期高了三倍。這類模擬工作能進一步引導如何在研發階段優化射頻元件及其布局。

6G次太赫茲InP-on-Si元件:三種製程方法

如先前展示,不論採用何種製程技術,在140GHz操作頻率下,磷化銦HBT能在輸出功率與效率之間取得最佳平衡。研究團隊也能實現達到最佳射頻性能的元件設計。元件製造部分,通常會從小尺寸(6吋以下)的基板著手,採用具備研究性質的製程,與CMOS並不相容。

但若在這塊矽基板上整合磷化銦元件,性能會有何改變?眾所皆知,在矽基板上沉積磷化銦容易出現大量缺陷,主要為穿隧差排(Threading Dislocation)與面缺陷(Planar Defect)。這些缺陷將誘發漏電流,進而導致元件性能大幅降低或出現可靠度問題。

目前正在考量的微縮製程有三種,其中兩種直接在矽基板上成長磷化銦,最後一種需要經過晶圓重組(圖4)。現有製程使用小尺寸的磷化銦基板,與之相比,這三者的成本效益預計更高,但在性能、成本與異質整合方面各有優缺點。依照不同的應用(包含基礎設施與行動裝置),imec已著手評估各自的發展優勢與技術挑戰。

圖4 不同的矽基磷化銦磊晶成長技術:(a)奈米脊工程(b)在空白晶圓磊晶成長並導入應變鬆弛的緩衝層(c)晶圓重組

第一種矽基磷化銦HBT製程(圖4b)直接在矽基板上沉積應變鬆弛的緩衝層,以彌補矽材與磷化銦晶格不匹配(8%)所帶來的性能損失。接著,直接在緩衝層上成長磷化銦。以更大尺寸的晶圓來製造元件極具成本優勢,尤其是部分矽材還能重複使用。但若要減少缺陷數量,還需進一步研發改良。

撇開這種在「空白晶圓」磊晶成長的做法,imec提出奈米脊工程作為替代製程(圖4a),以更有效的方式解決晶格缺陷問題。奈米脊工程技術在預先圖形化的矽基板上選擇性地沉積三五族材料。這些脊型結構具備高深寬比,能夠有效地把捕獲到的缺陷集中在窄溝底部,還可在溝槽外成長出高品質、低缺陷的材料。奈米脊的構形越往上越寬,頂部可作為元件堆疊的實心基底。先前從砷化鎵(GaAs)、磷化銦鎵(InGaP)研究獲得的研究洞見將能帶領砷化銦鎵(InGaAs)、磷化銦奈米脊HBT元件邁向最佳化設計(圖5、圖6)。

圖5 2吋磷化銦晶圓,以及連接磷化銦奈米脊HBT堆疊的12吋矽晶圓
圖6 12吋晶圓的放大圖,顯示晶粒上帶有奈米脊圖形的磷化銦HBT結構

除了直接進行磊晶成長,磷化銦還能透過晶圓重組與矽晶圓連接。在該製程中,高品質的磷化銦基板不論有無主動層,都會在組成晶圓時分割成不同的方塊。這些方塊隨後以晶粒對晶圓(Die-to-wafer)接合技術與矽晶圓連接。關鍵挑戰在於如何有效轉移材料並移除磷化銦基板,目前正在考量幾種技術以實現這項目標。

邁向異質整合未來

矽基三五族功率放大器最終必須與負責校正與控制的CMOS元件進行整合。imec正在研究多種異質整合方案,權衡各自導入不同應用的利弊。

最常見的射頻元件系統級封裝(SiP)是先進層壓基板(Laminate Substrate)技術,而迎向高頻應用的優化技術如今也處於研發階段。imec也在探索其它先進的異質整合技術,包含2.5D中介層與3D整合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在100GHz以上的超高頻波段,天線模組將會界定訊號收發器的可用空間範圍。確實,頻率越高波長越短,天線陣列也越來越小。100GHz以上的天線尺寸會比前端模組還小,儘管操作頻率變高,前端模組的尺寸卻難以隨之微縮。關於大型天線陣列的配置,一種有意思的做法是將射頻前端模組移至天線陣列下方。這時就能導入3D整合技術,不論是晶粒對晶圓(Die-to-wafer)接合或是晶圓接合,都能在前端模組與天線模組之間建立明確的短距連接。不過熱管理仍是3D整合的一大問題,開發有效的散熱器將成關鍵。imec現在正進行全面性的系統技術偕同優化(STCO)分析,以評估不同的3D整合技術,並從系統級的視角來影響技術選擇。

手持裝置方面,由於減少天線數量能放寬設計限制,2.5D中介層技術因而備受關注。該異質整合技術運用元件層堆疊,並搭配微影製程的導線,甚至是矽穿孔,以連接三五族元件與CMOS元件。在這種設計下,三五族元件緊鄰CMOS晶片,因為這兩種晶片都能與散熱器直接相接,因此熱管理的成效更佳。不過,這種結構只能進行一維波束掃描(Beam Steering)。現階段,研究人員正在評估2.5D中介層技術的硬體設計,尋找基板、介電材料與重分布層(RDL)的最佳組合,進而降低元件損耗。例如,imec初步展示了鎖定射頻應用的矽中介層技術(圖7),選用傳統的矽基板、半加成法製程(mSAP)的銅導線,以及旋轉塗佈式(Spin-on)的低介電常數材料;這些介電材料在100GHz以上能夠具備極低的導線損耗。

圖7 射頻應用的矽中介層示意圖,磷化銦與CMOS的整合式元件及天線陣列皆在同一封裝內

綜上所述,在微縮化與整合技術方面,近期的研發成果顯示,矽基氮化鎵(GaN-on-Si)與矽基磷化銦(InP-on-Si)有望成為新一代高流量無線網路應用的致勝技術。

(本文作者為imec先進射頻研究計畫主持人)

深化5G/6G布局 氮化鎵/磷化銦微縮再進化(1)

深化5G/6G布局 氮化鎵/磷化銦微縮再進化(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