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天線系統 DAS BTS 數位預失真 DPD ACLR OFDM Donor天線 RAU

分散式天線系統立功 DAS完善行動通訊室內覆蓋(2)

2023-11-28
分散式天線系統(DAS)解決方案可以在提供優質行動通訊服務和加速無線網路的未來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本文介紹DAS的整合解決方案,為在建築結構內部擴展行動通訊覆蓋範圍和容量提供不同角度的設計思路。
iStock

高整合零中頻採樣類比收發器

(承前文)ADRV9029為一款高整合度的零中頻採樣類比收發器,能夠合成和數位化寬頻訊號。透過編程,該元件可用於頻分雙工(FDD)和時分雙工(TDD)應用。該元件能夠提供DAS行動通訊基礎設施應用所需的性能,尤其是RAU。作為其數位前端模組的一部分,該元件具有數位預失真(DPD)自我調整引擎和削峰(CFR)引擎。如果DAS系統的低延遲要求非常嚴格,則可以旁路CFR。圖4為ADRV9029的功能框圖。

圖4 ADRV9029功能框圖

數位預失真功能

DPD功能或特性支援無線系統將其功率放大器(PA)驅動至更接近飽和的狀態(但不會使功率放大器飽和),進而在保持線性度的同時,實現更高效率的功率放大器。也就是說DPD功能透過擴展PA的線性工作區,使RAU實現更高的功放效率,而且仍然滿足發射訊號鏈的鄰道洩漏比(ACLR)要求。遠端DAS節點中的PA還有助於降低其整體功耗。ADRV9029的觀察接收路徑連接到DPD執行器和係數計算引擎,以協助系統的PA高效運行。

ADRV9029的DPD演算法支援高達200MHz的載波頻寬。相較於使用射頻收發器和基於FPGA的DPD分立式解決方案,整合DPD功能可節省系統級成本、空間和功耗。如特定應用有需要,可以透過GPIO控制完全旁路中的DPD引擎。

將DPD應用於20MHz LTE訊號基頻資料後,ACLR(即所分配通道上的發射功率與相鄰無線電通道中洩漏的功率之比)的性能改善如圖5所示。這些功率譜密度圖示範了在應用DPD後,由LTE 20MHz訊號的互調產物引起的帶外非線性如何降低15dB至20dB。

圖5 功率譜密度,顯示了對20MHz LTE訊號應用DPD後ACLR的改善

削峰模組

由於目前無線系統相關技術的固有特性,訊號可能會具有很高的峰均功率比(PAPR),此一現象在正交分頻多工(OFDM)等多載波波形中尤為明顯,並會導致降低PA的效率。主要原因是訊號的峰值超出了PA的線性工作範圍。削峰(CFR)方案可確保訊號所需的範圍在功率放大器的線性範圍內,並有助於減輕甚至消除系統中PAPR的影響。

ADRV9029具有板載CFR引擎,該引擎可協助降低PAPR。透過降低PAPR,RAU的PA可以在更高輸出功率下運行,進而提高其在發射線路中的功率放大器效率。該元件配備了三個CFR引擎。簡而言之,這個精密受控的單晶片平台提供了一個由CFR模組預輔助的DPD引擎。

ADRV9029利用一種基於脈衝消除技術的變體來實現CFR。該方法透過從檢測到的峰值中減去預先計算的脈衝,使訊號保持在功率放大器的線性範圍內。因此,這需要為每個載波組合產生並載入脈衝。由於上述和其他因素讓CFR模組產生了額外的延遲。在大多數情況下,DAS系統具有嚴格的延遲要求。在此類情況中,可以簡單地旁路CFR功能。ADRV9026是不帶DPD和CFR的產品系列的成員。

系統電源設計

當實現盡可能高的誤差向量幅度(EVM)和鄰道洩漏比(ACLR)等靜態發射器性能指標後,如果忽視RAU的系統電源設計,可能會導致與射頻設計和模擬工作相關的成果均付諸東流。在工作期間,ADRV9029的電源電流可能變化很大,尤其是在TDD模式下工作時。如果不對電源雜訊加以控制,則甚至會讓JESD204B/JESD204C鏈路性能受到影響。

ADI開發了有關開關模式電源和封裝的創新技術,以支援其所有射頻收發器和其他5G RF SoC元件,例如ADRV9029。Silent Switcher 3系列IC具有低頻輸出雜訊、快速瞬態響應、低EMI輻射和高效率等特性。在大多數情況下,ADI第三代Silent Switcher元件無需LDO,即使在鎖相迴路和LNA設計等對電源雜訊非常敏感的應用中也是如此。

DAS有助於實現高效的射頻覆蓋範圍和容量,提升無縫連線性能,以滿足目前對可靠語音和資料的高度需求。本文討論了BDA(也稱為被動DAS)或全主動DAS解決方案如何改善建築結構內的行動通訊訊號,以確保整個設施內的所有人員均享有穩健可靠的無線連接體驗。RAU是全主動DAS通訊解決方案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如同ADRV9029對於DAS節點一樣。ADI提供參考設計、使用者指南、韌體庫和其他設計資料,為工程師的設計工作提供多方位支援。

(本文作者為ADI全球應用事業部通訊和雲端終端市場專家)

分散式天線系統立功 DAS完善行動通訊室內覆蓋(1)

分散式天線系統立功 DAS完善行動通訊室內覆蓋(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