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藍牙技術聯盟 藍牙5.4 PAwR ESL 電子貨架標籤

藍牙5.4駕到 解密PAwR週期性廣播技術(2)

2023-06-05
藍牙核心規範逐代更新,於2023年初推出的「藍牙5.4」為最新版本。新版規範加入具回應的週期性廣播(PAwR)技術,並提供廣播資料加密方式及其他額外功能,將進一步擴展藍牙技術應用範疇,例如極具發展潛力的電子貨架標籤(ESL)。

電子貨架標籤

(承前文)電子貨架標籤(ESL)是在零售商店貨架顯示產品定價的資訊裝置,目標是遠端管理給定產品的顯示訊息,包括名稱、條碼、價格等。ESL還可以搭配感測器,例如電池電壓監控或是環境光感測。這種類型的系統需要多功能性,並且對成本十分敏感,這也是數位標籤通常由電池供電的原因。這類應用案例難以頻繁地充電或更換電池,因此功耗是關鍵要求。

ESL設定檔實現了此特定應用案例,透過採用PAwR,新的加密廣播功能可提供低功耗及安全性。基於連接的通訊用於配置、交換廣播資料的密鑰材料以及發送更大的資訊,例如圖像;基於PAwR的非連接式通訊模式則用於常規指令和回應。

ESL設定檔中的角色定義為接入點(AP)和電子貨架標籤(ESL)。AP對應於PAwR情境中的廣播器,ESL則對應於接收器。為了管理網路,導入了一個簡單的尋址方案。每個ESL都有一個8位元的ESL ID,裝置使用7位元的ID群組。接入點最多可管理32,640個裝置。

對於從AP到ESL的通訊,PAwR的子事件與ESL的群組直接相關。分配給群組#0的裝置同步接收子事件#0,依此類推。傳輸到每個群組的資料封包則包含了定址指令序列,乃至到後續ESL ID。

如前所述,回應的排程程序在應用層中進行管理。在ESL設定檔中,回應為動態管理。每個ESL會收到發往其群組的所有指令,裝置必須忽略發往其他裝置的指令,但需要使用與收到的指令順序相對應的回應間隔。例如,ESL ID #1收到以下訊息:[ESL ID #0, cmd]、[ESL ID #1, cmd]、[ESL ID #3, cmd],它將在回應間隔 #1中發出回應。

ESL的安全性由藍牙5.4版中引入的加密廣播資料提供。ESL裝置通常需要與AP初始連接以進行調試,此時還可讀取和分配密鑰材料,以允許隨後交換安全連接保護的加密廣播資料。

ESL設定檔提供了角色、狀態和訊息序列,並描述使用加密廣播資料進行通訊的安全要求。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建議閱讀5.4版的規範或技術指南(請參考文末的連結資料)。

藍牙5.4版引入功耗極低、雙向、非連接式通訊,能夠實現許多新的應用案例,第一個就是ESL。

藍牙5.4的其他功能

新的核心規範還提供了另外兩項功能,第一個是LE GATT安全級別特徵(SLC),目的是在用戶體驗流程中限制由安全條件引起的故障,因為這可能延後對屬性的存取。使用SLC,客戶端可以預先確定足夠的安全模式和等級來存取所有需要的GATT屬性。如有必要,可以在嘗試存取GATT屬性之前升級連接安全性,以滿足存取需求。

第二個功能是廣播編碼選擇(Advertising Coding Selection)。S參數定義前向錯誤更正(FEC),採用兩個編碼值︰S=2或S=8,其將控制產生多少錯誤更正資料,以及通訊距離的擴展極限。透過廣播編碼選擇功能,主機可以確定性地選擇(Deterministically Select)控制器應用於傳輸廣播PDU的編碼方案。這改善了以下情況︰例如裝置可以接收S8編碼的PDU,但以S2編碼的PDU進行回應,對等裝置因此可能無法接受這些PDU。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主機也可以指示控制器使用S8進行通訊傳輸。

藍牙5.4相關解決方案

為了在這個振奮人心的領域提供解決方案,業者積極跟進藍牙最新規範,例如Nordic Semiconductor便推出第四代多協定系統單晶片(SoC)產品nRF54H20,可支援藍牙5.4版和未來的藍牙新規範,以及LE音訊、藍牙mesh、Thread、Matter等技術標準。這款產品提供了先進的功能組合,能實現以前不可行的複雜終端產品功能需求。

nRF54H20具有多個Arm Cortex-M33處理器和多個RISC-V輔助處理器,這些處理器的時脈達320MHz,並且每個處理器都針對特定類型工作負載進行了最佳設計。nRF54H20採用全新多協定2.4GHz無線電,為率先以-100dBm RX靈敏度接收1Mbps低功耗藍牙訊號的產品。該產品匯聚了Nordic數十年的超低功耗無線專業技術來打造,無線電RX電流低至2.0mA(3V,DC/DC)。其安全性符合PSA 3級認證(PSA Certified Level 3)要求,這是平台安全架構(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 PSA)認證物聯網安全標準的最高級別。

藍牙5.4版引入了一些有趣的新功能,將擴大藍牙應用的範圍,並協助更多市場實現標準化。Nordic不斷開發高階產品和技術,例如nRF54H20 SoC,並已開始向特定客戶提供樣品。這將有利於物聯網生態系統的發展,並有助於落實開發者的新想法。Nordic的技術支援團隊將及時提供豐富資源和支援。

(本文作者任職於Nordic Semiconductor)

(針對藍牙5.4版本,如欲了解更多,請參考藍牙5.4版的技術概述藍牙5.4核心規範;針對PAwR技術及ESL,請參考PAwR/ESL設定檔講座錄音ESL設定檔規範ESL服務規範)

藍牙5.4駕到 解密PAwR週期性廣播技術(1)

藍牙5.4駕到 解密PAwR週期性廣播技術(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