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ORAN 是德 光寶 RU DU CU

介面標準/量測方案逐步到位 5G ORAN市場起飛在望

2023-02-23
強調開放、互通的ORAN標準,為台灣的網通設備業者創造出進軍5G網路設備市場的新機會。而隨著介面標準化程度越來越高,加上測試方案逐步到位,ORAN的普及率也開始起飛。

在5G的發展過程中,ORAN的出現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藉由將軟硬體介面標準化,ORAN打破了電信設備多年來由少數領導大廠一手包辦所有軟硬體的局面,專為某些特殊應用而設計解決方案的新業者,有了進入5G設備市場分一杯羹的機會。 這個趨勢對於一直想拓展各種垂直應用的5G產業鏈而言,自然是樂觀其成。但開放的生態系必須建立在成熟、完備的介面標準,以及能確保軟硬體互通性的測試規範基礎上,否則ORAN的生態系是無法存在的。

從研發、布建到維運 是德提供完整量測方案

是德科技(Keysight)大中華區無線技術部總經理陳俊宇(圖1)指出,與傳統RAN相比,ORAN具有開放介面、開放式的雲化(Cloudification),與導入開放式的智能管理這三大特性。

圖1 是德科技大中華區無線技術部總經理陳俊宇表示,在標準日益成熟與量測方案逐步到位的情況下,ORAN將進入加速起飛的階段

開放介面是實現硬體解耦,讓不同供應商所提供的網路設備硬體可以互通的關鍵。同時,開放介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軟硬體的解耦,讓軟體跟硬體的搭配可以更自由。開放式的雲化則是更著重在軟體層面的解耦,藉由把網路功能虛擬化、雲端化,網路營運商或系統整合者(SI)可以更有彈性地選擇不同軟體供應商提供的方案,搭建出自己的網路。開放式的智能管理則提供對應的介面,讓網路布建者可以導入基於AI、ML的網管功能,例如服務管理與協調(SMO)與RAN智能管理(RIC),實現更聰明、更自動化的網路管理。

為實現開放與軟硬體解耦,各種介面的標準化與嚴謹的合規測試,將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工作。匯集32家電信營運商、會員家數超過300家的ORAN聯盟(ORAN Alliance)是主導相關標準與測試計畫發展的重要產業組織,是德也是ORAN聯盟的成員。針對ORAN測試,目前是德提供九大類產品組合,完整涵蓋了從研發到網路維運的各個方面,對加速ORAN的布建與商轉做出許多貢獻。

陳俊宇總結說,在ORAN生態系業者的共同努力下,ORAN在全球的發展態勢非常良好,目前已經有許多進入商轉的ORAN網路。展望2023年,還會有更多ORAN網路在世界各地進入商轉,且不僅是已開發國家,許多新興市場也將加入ORAN布建的行列。

滿足不同應用場域需求 光寶提供多元產品選擇

ORAN的興起,讓5G網路的部署有了更多選擇,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長了5G應用的導入。光寶科技網路通訊事業處資深經理董士豪(圖2)就指出,ORAN不只讓5G網路中的元素可以拆分開來,當然也讓SI或網路營運商可以依照不同應用的需要進行整合。最典型的ORAN是把CU、DU跟RU都切割成獨立的區塊,但對某些應用來說,DU跟RU卻可以整合成無線存取點(RAP)設備,形成由CU與RAP構建而成的5G網路。

圖2 光寶科技網路通訊事業處資深經理董士豪表示,5G市場中存在很多不同的垂直應用,網路設備供應商必須有完善的產品規畫方能滿足客戶需求

大量導入虛擬化技術也是ORAN的一大特性。藉由虛擬化,以往必須透過專用硬體設備來實現的CU或DU,都可以改用標準伺服器搭配對應的軟體來實現。在網路管理的部分,傳統行動網路的網管功能是綁定在基地台裡面的,但在ORAN的架構下,網路管理可以藉由雲端上的RAN智能控制器(RIC)來執行,未來RIC甚至還可以進一步軟硬體解耦,把網管功能變成類似手機App的形式,搭配不同的RIC平台來執行。

更自由、更彈性的網路布建方式,為5G垂直應用的發展帶來了更多動能。例如在應用場域比較小的情況下,SI可以用整合CU、DU、RU功能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設備來進行組網。但如果場域比較大的話,這種組網方式的效益就會明顯下降,較適合採用RU、DU、CU拆分的方式來組網。

不過,對於某些應用而言,網路延遲是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標。例如在智慧工廠這類應用中,對網路延遲要求就相當嚴格,如果要把RU、DU跟CU完全切割開來,中間的Fronthaul、Midhaul與Backhaul網路連線就要有非常低的延遲,這時候把RU跟DU中的部分功能,例如將RF與Low PHY整合成單一設備,把High PHY留在DU設備上實現,往往是更好的選擇。因此,為了滿足客戶多變的需求,光寶網通事業處所推出的產品組合中,既有整合RU、DU與CU的小型基地台設備,也有純RU設備跟整合了部分DU功能的混合型RU設備。

董士豪透露,雖然ORAN很強調「分割」這個概念,但在實際進行網路布建時,完全分割的組網方式對網路的性能要求相當高,如果場域的網路無法升級,整個5G網路的效能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因此還是有很多客戶會選擇採用混合型RU方案。ORAN聯盟所制定的標準中,包含了很多種不同的選項(Option),如RU、DU與CU完全切割的布建方式,就要符合Option 2的規範;RU整合部分DU功能,再搭配DU跟CU的布建方式,則需要按照Option 7.2的規定來進行。

也因為ORAN標準提供多樣化的網路布建選項,使得5G ORAN能夠高度客製化,以滿足不同垂直應用的特殊要求,為5G應用的發展增添更多動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