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 臺灣科技新創基地 CES 2024 半導體產業 IC

國科會TTA迎戰CES2024共創全球科技產業新紀元

2023-12-28
前進CES 2024,國科會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準備好了! 國科會於12月27日舉辦CES展前記者會,在國發會、經濟部及數位發展部等跨部會代表共同見證下,臺灣國家代表隊正式成軍,近百組新創團隊將在2024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大顯身手,希望讓臺灣科技實力閃耀全球,並藉此號召全球好手與企業來臺共創夢想,迎接全球產業經濟新契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表示,臺灣在國際半導體產業鏈扮演可信賴的角色,國科會下一個十年的科技政策也將以晶片應用創新為主軸,讓臺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得以持續發揮,產品從IC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的時程縮短、進入門檻降低,吸引國際新創來臺實踐夢想,更可藉晶片驅動全產業創新,對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同時,為強化臺美半導體科技鏈結,國科會設立之Taiw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b特於美西時間明(113)年1月8日,在CES 2024活動期間於當地舉辦「Semiconductors, Global Trends, and Taiwan」國際研討會,邀請半導體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並將介紹「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簡稱「晶創臺灣方案」)。議題從「晶創臺灣方案」四大布局展開,就下世代半導體技術發展趨勢及應用等,進行研討,並安排IC應用新創團隊簡報,以吸引國際投資目光,歡迎參加。吳主委肯定參展團隊的優異表現,期勉各團隊在展會期間做為臺灣科技新創實力的最佳代言,積極鏈結交流,擴大臺灣的科技影響力。

此次96組參展團隊來自人工智慧與機器人(AI / Robotics)、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智慧生活(Smart Home)、智慧城市與環境永續(Smart Cities & Sustainability)、運動科技(Sport Tech)與智慧移動(Vehicle Tech & Advanced Mobility)六大領域,展現臺灣科技新創豐富多元面向,其中占比最高的前三類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28%)、數位醫療(20%)以及智慧城市與環境永續(18%),不僅緊扣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反映時下最夯的產業科技運用趨勢。

學研界向來是科技創新技術的重要來源,國科會長期扶持學研團隊創業,並結合TTA平台提供輔導資源幫助團隊鏈結國際。此次參展的亮點科創團隊如出身陽明交大的鉅怡智慧(FaceHeart Corporation),其心率量測軟體已於2023年9月1日正式通過美國FDA二級醫療器材軟體認證(Class II SaMD, Software as a Medical Device),成為全球第一個採用一般鏡頭影像測量心率並取得FDA認證的產品,有效降低數位醫療門檻,達成智慧醫療普及化願景;而來自台南大學的鴻躉(TSGC Technologies Inc.)所提出的「PV Circulator」設備,不使用化學品或焚燒來處理太陽能板,即可做到99%的回收再利用,為目前全世界唯一符合美國加州法規的設備。同時以AI辨識拆解,再將參數記錄到雲端,並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提供回收履歷給太陽能板擁有者,以得到減碳證明,在淨零永續全球浪潮下,產品前景倍受期待。鉅怡智慧及鴻躉2家也獲得全球新創獎(CES 2024 Innovation Award)的肯定。

CES為各國新創所設的專屬展區「Eureka Park」是全球規模最大之新創展區,吸引國際投資人在此發掘下一個獨角獸,也是大企業鎖定策略合作夥伴或併購標的之最佳媒合平台。國科會TTA自2018年起,每年均於「Eureka Park」展區打造「TTA 臺灣科技新創館」,以國家隊的高規格陣容,協助臺灣新創與全球產業建立合作機會、爭取國外商機。TTA臺灣科技新創館已經接受美國、法國、荷蘭、盧森堡、日本、韓國與新加坡等新創大國邀約,將於2024年展會期間合作進行多場團隊路演(road show)與雙邊主題交流會議,共推全球新創力,協助臺灣新創鏈結國際大廠及品牌,拓展全球市場版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