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5.2 LE Audio LC3 Auracast廣播音訊 泰凌微電子 藍牙

專訪泰凌微電子商務拓展總監梁佳毅 藍牙LE Audio揮軍廣播應用

2023-07-12
藍牙5.2帶來全新音訊規格LE Audio,除了採用LC3編碼技術提升音訊壓縮效率,更為藍牙技術引進廣播音訊功能,擴展藍牙應用場域。泰凌微電子(Telink)長期深耕藍牙市場,以Classic/LE雙模音訊SoC助攻藍牙音訊向LE Audio遷移。
藍牙技術聯盟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2023年市場報告揭示藍牙音訊由經典(Classic)朝低功耗音訊(LE Audio)遷移的趨勢,其中,基於LE Audio的Auracast廣播音訊將帶來全新音訊體驗,預計到2030年將有250萬個場所支援Auracast廣播音訊,帶動LE Audio裝置採用率提升。泰凌微電子(Telink)持續布局藍牙解決方案,其TLSR9系列中的雙模音訊SoC同時支援經典藍牙和低功耗藍牙音訊,可實現廣播音訊功能並幫助藍牙音訊無縫過渡至LE Audio。

泰凌微電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梁佳毅表示,藍牙生態系蓬勃發展,根據2023年藍牙市場報告,2027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76億高峰。不斷增加的裝置數量中,又以周邊裝置(Peripherals)成長最為驚人,也是泰凌微電子主要關注的市場。LE Audio提升藍牙音訊品質,將進一步推動音訊周邊裝置成長。

梁佳毅強調,「延遲」是影響使用者音訊體驗的關鍵,尤其對於電視等要求影音同步的應用來說更加重要。藍牙5.2版本推出後,顯著改善音訊延遲表現,而泰凌微電子TLSR9系列SoC通過藍牙LE Audio相關認證、支援LC3音訊編碼,可以在資料速率不變的情況下,以更高品質進行音訊傳輸。

梁佳毅表示,Auracast最大的特點就是將藍牙音訊從原本的私人場域拓展至公共場域。

音質提升之外,LE Audio同時帶來前所未有的藍牙廣播音訊Auracast,為藍牙打開全新市場。梁佳毅說明,Auracast最大的特點就是將藍牙音訊從原本的私人場域拓展至公共場域,例如電影院、機場和博物館。Auracast由發送端向固定範圍內不限數量的裝置傳輸音訊,可實現一對多的廣播音訊,相較過往僅能一對一配對傳輸的藍牙技術應用更加多元,例如在博物館,廣播音訊功能可以輔助導覽,並營造安靜的空間。

Auracast廣播音訊是靈活彈性的音訊傳輸方式,能夠依照應用需求調整音訊品質及傳輸延遲,梁佳毅解釋,延遲和音訊品質之間存在權衡關係,因此產品需要取決於應用需求進行開發。例如,公共廣播對音質要求不高,但需要低延遲來確保不同接收裝置同步播音,就可能考慮犧牲音質以降低延遲。為此,泰凌微電子替TLSR9系列SoC提供SDK開發工具,可以簡化產品開發流程,助攻藍牙廣播音訊彈性配置。

藍牙LE Audio甫推出便受到熱烈歡迎,業者紛紛推出藍牙5.2、5.3解決方案。泰凌微電子自2019年7月起成為藍牙技術聯盟董事會一員並連任至今,緊跟藍牙版本更新腳步,針對最新的5.4核心規格也預計推出相關SDK,讓業者可以採用TLSR9系列SoC支援藍牙的電子貨架標籤(ESL)廣播功能。

Auracast率領藍牙音訊邁入公共場域、藍牙5.4攜手零售商挖掘ESL龐大商機,梁佳毅認為,藍牙將逐步走進各行各業,未來商機無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