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5G 運算 軟體定義汽車 物聯網 Matter IC設計

Arm著眼生態系 投入運算力/SOAFEE/IoT發展

2022-11-16
Arm年度科技論壇2022年11月2日、3日,分別於台北和新竹實體舉辦,以The Future is Built on Arm為主題,分享在5G運算力、軟體定義汽車和物聯網方面,Arm作為IC設計公司所扮演的角色。
Arm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台北場開場演說提出定義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價值的重要性。面對後疫情時代產生的大量運算需求以及地緣政治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把握機會發展並展示創新技術,打開產業發展新思路,將會是未來成功關鍵。

5G帶動運算力需求提升

談到生態系,曾志光表示,Arm在提供產品服務時,除了直接對應的廠商,還需要考慮下游的整條生態鏈。Arm提供IC設計圖,經由晶片廠製成可使用的晶片後,再交給相關業者投入應用,整個過程需要考量生態系統的需求。因此,Arm年度論壇也邀請遠傳電信資訊暨數位轉型科技群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以及信驊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林鴻明一同討論在通訊領域,Arm對5G運算力提升的協助。

胡德民表示,Arm算是遠傳的間接供應商,隨著行動通訊世代更新,5G大連結的速度可將運算力串連,可預見未來在穿戴式裝置等應用的運算需求。尤其長照議題因應少子化未來受到關注,這類消費性物聯網能夠透過5G、可移動的運算力,以及低能耗實現,Arm將成為這些應用的基石。此外,數位轉型也持續升級對運算力的需求,特別現在企業開始部署5G專網,也將進一步推動數位化及高運算需求趨勢,這時候Arm架構便成為關鍵之一。此外,面對ESG減碳目標,Arm晶片也能持續精進,從架構面提升省電性能。

軟體定義汽車商機火熱

電動車作為近年熱門議題之一,軟體定義汽車的架構也一直是討論趨勢,曾志光表示,嵌入式邊緣裝置可使用的可擴充開放架構(SOAFEE)現已有超過50個成員加入,目前第一套開放原始碼的參考實作已發表,並預計於2022年底發表第二套參考實作。SOAFEE成員包括IC設計商、軟體供應商、系統整合商、元端服務供應商、車廠和Tier 1供應商,涵蓋整個完整汽車供應鏈,顯示軟體定義汽車的技術和商機受到業者重視。

物聯網基於標準潛力十足

2022年10月推出的Matter 1.0標準受到眾人矚目,McKinsey也預測物聯網的潛在經濟價值可望在2030年前達到12.6兆美元,而Arm也和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密切合作。合作項目包括和Matter CI團隊進行的專案,將Arm虛擬硬體(Virtual Hardware)整合至Matter CI/CD基礎架構的核心CI工作流程。

PSA Certified、Project Cassini與Project Centauri皆為了因應開發人員在安全系統、邊緣與物聯網終端所面對的挑戰而設計。Arm在2017年首次提出物聯網安全性框架的概念,同時也是PSA Certified的共同創辦者,持續為安全性問題提出解方;Project Cassini是開放、協作、基於標準的計畫,為搭載Arm Cortex-A的裝置提供無縫的雲端原生軟體體驗;Project Centauri則將Arm現有的互補軟體計畫整合至單一微控制器(MCU)軟體策略,定義基礎標準以確保物聯網應用程式跨虛擬和實體MCU硬體之間的可攜性,旨在減少部署障礙,並在Arm Cortex-M生態系統中達到規模化。

除了技術演講,Arm年度科技論壇現場也有超過十家生態系夥伴展示其產品及技術,顯示IC設計與整個生態系的密切合作關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