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 智慧家庭 藍牙 Thread ZigBee

無線網路「混搭」升級 Wi-Fi 6吹起智慧家庭新風向

2019-05-27
物聯網帶動各式各樣聯網標準興起,從以個人為中心的聯網、區域聯網到廣域的聯網技術,每個環節都有其代表的聯網技術,使用者依照使用需求,選取相對應得聯網標準,然而,在Wi-Fi 6標準的發布,將有望打破各種聯網技術的隔閡,單一路由器將有望整合Wi-Fi、Zigbee與藍牙等聯網技術,讓使用者可跳過選取不同聯網技術的環節,以更直覺化、更便利的方式使用無線網路,為家庭智慧化帶來嶄新的發展契機。

Qorvo無線連接業務部總經理Cees Links表示,相較於上一代的Wi-Fi技術,Wi-Fi 6在傳輸速度、容量與覆蓋範圍上都有長足進步,使得Wi-Fi網路將具備更充足的頻寬流量滿足多名使用者的網路需求,同時也帶來了更遠距離的傳輸能力與更佳的傳輸速率,實現諸如AR/VR、自動駕駛與4K影視等多元應用需求。

以前傳統的Wi-Fi無法實現所謂的漫遊(Roaming),使用者從一個Wi-Fi AP 覆蓋的範圍移動到另一個Wi-Fi AP覆蓋的範圍時,需要切換SSID,在切換SSID的過程中會造成短暫的網路連線中斷或是傳輸速度遽降;而Wi-Fi 6則不同,Wi-Fi 6的分散式Wi-Fi及One Pod Per Room的設計將盡可能達到對於整個住宅的網路覆蓋。Pod覆蓋越全面,網路體驗也就越好,而Qorvo所致力於的便是盡可能的縮小Pod的產品大小,提供更低的功耗與更加優質的效能。

Links談到,連接住宅的資料速率是現今Wi-Fi連線的瓶頸。由於住宅資料速率遠低於智慧裝置和接入點之間的傳輸速率,即使裝置間傳輸速率高達7Gbps,但當家中上網速率只有100Mbps,就會導致資料分層失衡的問題。為此電信商相繼提高FTTH、DOCSIS 3.1、LTE和5G閘道的傳輸速率,同時Wi-Fi 6亦將提高實際資料傳輸量與容量,並減少無線網路之間的干擾問題,以支援家中多樣化的無線電系統。

智慧居家作為日益普及的智慧應用,其仰賴Wi-Fi和物聯網的連接和通訊。為達到真正的智慧家居,Wi-Fi 6技術採用的One Pod Per Room設計可作為最佳方案,以便利用物聯網通訊技術並達到分散式Wi-Fi架構。舉例來說,每個Pod都用作無線接入點,每個接入點都將支援Wi-Fi和物聯網標準,還包括Zigbee和藍牙裝置,甚至可以通過語音輔助命令進行控制。此外,利用分散式Wi-Fi架構,智慧設備搭配上最新的Wi-Fi 6標準所提升的資料輸送量與頻寬容量,可以在多個通道中與無線路由器通訊,無需使用額外的閘道或在家中安裝多個乙太網/電纜/光纖連接點,以便連接一個網路系統,從而真正創建智慧家居環境。

Qorvo亞太區市場行銷經理林健富談到,以目前來說One Pod Per Room架構發展還在概念階段,不過該公司非常看好此架構的前景,並已可提供Wi-Fi射頻前端,以及物聯網應用的藍牙、Zigbee、Thread整合型晶片,協助製造商打造高度整合的無線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分散式Wi-Fi將支援每間房裡的高/低速裝置。現代家庭網路接入系統通過家庭網路下載和緩衝內容時,安裝高容量的分散式Wi-Fi可在家裡以更快的速率、更優質的傳輸內容,從而滿足多位用戶的需求。

不過歸根結底,分散式Wi-Fi的價值並不在於所使用的特定技術,而是在於使無線通訊技術可以更容易與所有相關技術一起嵌入在單個Pod中,滿足消費者對更高的無縫連接性的需求,打造良好的智慧家庭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