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行動通訊 R18 5G B5G 6G THz 人工智慧 感測 虛實整合

6G賦能新應用 新世代通訊頻譜/功耗決定成敗

2022-11-23
行動通訊快速演進,3GPP R18標準才剛剛進入制定階段,5G R16的標準內容也尚未完全投入市場,大眾的眼光卻已經看向Beyond 5G(B5G),開啟6G願景想像。6G預計來到THz頻譜的潛力應用將擴大通訊範圍,也因此帶來頻譜共用、節能永續等問題,是在迎接科幻小說描述的未來前,必須關注並克服的關卡。
iStock

行動通訊快速演進,3GPP R18標準才剛剛進入制定階段,5G R16的標準內容也尚未完全投入市場,大眾的眼光卻已經看向Beyond 5G(B5G),開啟6G願景想像。6G預計來到THz頻譜的潛力應用將擴大通訊範圍,也因此帶來頻譜共用、節能永續等問題,是在迎接科幻小說描述的未來前,必須關注並克服的關卡。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專案經理鍾曉君提出行動通訊發展四大關鍵,說明B5G/6G的發展走向。首先,是在延遲、速率、容量、設備連接量等面向的全面升級,並藉此跨足不同目標領域,例如5G便藉由其性能,將行動通訊市場從一般消費者轉往垂直領域企業應用;其二為通訊服務和終端設備並行,空有通訊技術卻沒有對應終端無法完全發揮新世代行動通訊的威力,兩者需要並行發展,才能得到真正的「殺手級應用」。

第三項關鍵為基礎建設布建,隨著全球行動流量翻倍成長,需要更多小型化基地台和頻譜資源來支援,鍾曉君也提到,未來系統需求應同時思考跨架構、頻譜與無線接取技術,如此方可滿足使用需求;最後,行動通訊不會作為單一技術發展,融合AI、雲端、開源軟體等技術,行動通訊可賦能創新技術,產生更多可能性。

鍾曉君指出,行動通訊世代每十年一次的更迭將推動重大變革,例如4G改變人類生活,帶來影響社會經濟的新服務和新體驗;5G則改變產業型態,藉由低延遲、高流量、多連結特性打開企業數位轉型大門,走向物聯時代;6G將進一步提升通訊性能,可望擴展3D、AI、感測相關應用,邁向智慧聯網。目前6G將帶來的實際影響還不得而知,不過大部分認為6G將有利於社經發展。

鍾曉君表示,現正制定中的R18 5G-Advanced將成為B5G邁向6G的基石。Release 18標準預計於2024年3月凍結,而6G則預期將在R20、R21開始標準化作業,不過,相關討論已經開始提前進行。ITU-R從2021年便成立6G願景小組,展開6G先期研究;2023年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RC-23)已預定討論6G頻譜需求,並將在WRC-27分配6G頻譜資源。

B5G/6G潛力應用 頻譜分配為重中之重

ITU-R WP5D於2022年6月會議公布6G願景報告截至5月的撰寫進度,並將於2023年2月會議完成6G願景報告建議書初步草案,內容著重討論2030年及其後的行動通訊發展。鍾曉君觀察,各方意見逐漸收斂,未來6G應用將首重全域覆蓋下的虛實交錯沉浸式服務。

根據目前各組織/廠商公布的資料,鍾曉君表示,可初步將6G候選使用場景分為六組,從5G eMBB、mMTC、Urllc三點組成的三角形加強延伸,新增全域覆蓋、網路AI服務、感測與通訊等面向,可由此誕生的新用例不可計數。

可重構智慧表面(RIS)即為B5G/6G的熱門技術之一,可調整方向和曲率,在特定方向上聚焦和重定向訊號,透過電子方式改變可重構元件組成的表面,達成訊號極化、反向散射、聚集或吸收能量的效果。鍾曉君進一步說明RIS面對的挑戰,由於需要和基地台搭配使用,須考量整體部署的性能和成本效益,而RIS原本主要使用功耗較低的被動元件,若希望RIS化被動為主動進行感知或推理,以便降低對基地台控制的依賴,如何維持低功耗也將成為一大挑戰。

此外,3GPP R15便開始討論的非地面網路(NTN)、有助干擾管理的整合式感測與通訊(ISAC),以及結合通訊技術能發揮1+1大於2實力的原生AI,這些技術都將成為未來行動通訊前往6G的熱門重點。

鍾曉君表示,未來THz頻譜的應用將不限於通訊,還可用於傳輸、感測、成像和定位等應用,而面對新興應用的資料傳輸需求,加上應用涵蓋範圍更廣的覆蓋率需求,頻譜分配將是6G成功關鍵。

鍾曉君解釋,目前頻譜可大致分為三區塊:中低頻、毫米波、THz頻段。中低頻雖然覆蓋範圍廣,但大多數資源皆已分配使用;毫米波(6GHz以上)有部分新頻段,如7~8GHz、12.2~12.7GHz正考慮整備,不過也已經有一些既存使用者,以聯邦和衛星使用為主;THz頻段資源充足,除部分頻段仍有被動/敏感服務採用,基本上頻寬充足,可成為新應用的助力(圖1)。

圖1 頻譜需求不斷成長,和諧共用成關鍵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35th MIC FORUM Fall賦能》(10/2022))

關於如何促進頻譜和諧共用,鍾曉君提出幾項技術解方,例如多頻段協調(控制與資料鏈路解耦),控制鏈路持續保持開啟(On)狀態,資料鏈路則動態開關(On/Off);頻譜共享和頻譜共存可跨越授權/未授權、營運商/垂直產業、4G/6G使用頻譜;地面及非地面網路頻譜共享則可善用系統化的管理調度機制。以上方法可讓頻譜使用更加彈性多元,適應不斷出現的創新應用需求。

6G全力實現永續未來

6G可望打造如同科幻小說所描述的未來世界,而放眼未來,永續議題也一直是行動通訊發展時的重要考慮因素。鍾曉君指出,5G雖然能效表現優於4G,但毫米波收發器、大規模MIMO等新技術需要更多功率,加上核心網路轉移至雲端使資料中心功耗不斷成長,導致實際上5G整體功耗遠高於4G。

鍾曉君強調,永續是6G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目標藉由新材料/新設計、南園監控功能、原生AI、自適應網路、回收再利用等方式,打造更高效、更有影響力,並且對環境影響更低的6G網路。除了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亦為6G發展主軸,如何確保經濟繁榮、環境保護、資源節約、社會福祉和公平之平衡,將是6G發展歷程不可忽視的環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