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tocell WiMAX LTE RF

提升行動寬頻技術室內覆蓋
Femtocell基地台前景看漲

2010-10-01
由於Femtocell基地台可解決行動寬頻技術訊號無法順利穿透建築牆壁的問題,以提升室內訊號的品質與覆蓋率,因此受到電信業者的青睞,也促使相關晶片商相繼推出產品,以搶攻市場。目前針對不同通訊技術,須設計不同的射頻收發器晶片,未來是否邁向整合,廠商各有不同見解。
針對行動寬頻技術於室內收訊不良問題,電信業者提出以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為解決方法,透過在家中小型的Femtocell基地台裝置,除了可解決3G、長程演進計畫(LTE)與全球微波互通存取介面(WiMAX)等無線技術訊號覆蓋率的問題外,更可為電信業者省下一筆可觀的大型基地台布建費用,因此受到通訊業界矚目,也吸引晶片業者包括picoChip與射頻(RF)收發器廠商Lime Microsystem紛紛推出產品,搶占市場商機。

Femtocell基地台一掃陰霾

圖1 picoChip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表示,目前該公司已擁有Femtocell基地台晶片70%的市占率。
雖然全球主要電信廠商包括AT&T、NTT DoCoMo、Spring、沃達豐(Vodafone)、KDDI、威瑞森(Verizon)等十七家業者已進入商用Femtocell基地台布建的階段,但仍有營運商認為毋須使 用Femtocell基地台。對此,專注於Femtocell基地台晶片研發的picoChip,該公司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圖1)表示,若以節省成本的目的來看,未使用Femtocell基地台時,傳輸1G的檔案資料須花費9美元的成本,然而使用Femtocell基地台則僅需2美元以下,因此從成本大幅縮減的角度來看,電信營運商應相當支持使用Femtocell基地台,而非付出更龐大的成本建置大型基地台。此外,消費者更好的使用經驗、營運商可藉Femtocell基地台 開發更多新興應用以增加獲利,以及傳 輸速度較大型基地台快上八倍,亦皆為Femtocell基地台發展的驅動力。

Femtocell基地台最大目的在於強化家中無線訊號品質,因此也引發為何不透過無線區域網路(Wi-Fi)達到相同覆蓋率效果的疑慮,Gothard解釋,Femtocell基地台與Wi-Fi及其他技術間的差別在於,Femtocell基地台具備較佳的行動力,Wi-Fi僅可定點使用,再者,Femtocell基地台訊號品質較佳,進行通話時,可有更佳的語音品質,第三,若於智慧型手機中啟動Wi-Fi連線時,消費者將發現手機電池續航力會快速減低,Femtocell基地台則可有效延長電池壽命,第四,單一的Wi-Fi接取點(AP)無法支援高達四百支智慧型手機同時使用,這是由於Wi-Fi規格中並未有流量管理機制,最後,Femtocell基地台 可提供較佳的安全機制,因此可看出Femtocell基地台的優勢。而Femtocell基地台的布建已箭在弦上,從3G到LTE、WiMAX,皆須使用Femtocell基地台,以強化其競爭優勢。

瞄準Femtocell基地台商機,picoChip也持續推出新產品,Gothard表示,2011年picoChip將推出低成本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與LTE Femtocell基地台晶片;2012年則將推出整合LTE與HSPA+的雙模Femtocell基地台解決方案。

需求不明朗 多頻多模RF收發器布局兩樣情

由於各國使用的無線寬頻技術頻段不同,再加上行動裝置逐漸內建多模標準,面對此一趨勢,Lime Microsystem推出整合各式無線行動寬頻標準的RF收發器系統單晶片(SoC)。

圖2 Lime Microsystem 執行長Ebrahim Bushehri(左)表示,若RF收發器能涵蓋較廣的頻段,將可解決越小型的基地台高耗電問題。右為業務開發副總裁Philippe Roux
鎖定於Femtocell基地台與行動裝置發展的Lime Microsystem執行長Ebrahim Bushehri(圖2左)表示,行動寬頻技術包括3G、HSPA+、WiMAX、LTE及中國大陸分時同步分頻多重存取(TD-SCDMA)。現階段各國採用的技術標準以3G為主,再往後延伸至傳輸速度更快的技術。不過,無論各式通訊標準如何演進,最終仍將發展到LTE。然而在此演化過程中,每個世代的行動寬頻技術都會有所重疊,為節省成本與產品設計時間,整合型RF收發器晶片將更能符合市場發展所需。

針對其他競爭對手包括亞德諾(ADI)、Anadigics與RFaxis皆指出,整合型RF晶片,尤其是LTE與WiMAX的RF收發器整合晶片,尚無市場需求,因此大多選擇特定幾項無線寬頻技術進行整合,而非單一晶片包含所有無線通訊技術。對此,Bushehri認為,整合晶片的需求已發生,除了各國無線技術演進步調不同外,針對相同技術所核可的頻段也截然不同,因此可涵蓋多模加上多頻段的RF收發器晶片將是大勢所趨。

除可涵蓋多頻與多模技術外,RF產品的成本與優化也是發展重點,Bushehri表示,RF收發器業者皆有能力可研發高整合度的晶片產品,但如何進一步降低成本與提升效能,端視各家功力,而Lime Microsystem相當有信心可提供客戶具成本優勢、易於導入設計與高效能的RF收發器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