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蘋果 MacBook 筆電

MacBook引領,Arm筆電五年內市占率將達25%

2023-02-18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因2022年新冠疫情有所減緩,全球PC市場需求呈下降趨勢,2022年市場出貨量與2021年相比下滑15%,預計於2023年將再次出現高個位數下降。
圖片來源:Apple

不過,得益於蘋果MacBook系列成功、生態系統支援的增加及與x86產品性能差距的消失,在所有PC子產業中,預計基於Arm的NB在未來幾季NB市場疲軟之下仍能保持韌性,甚至預計在五年內搭載Arm晶片的NB將有25%的市占率。

全球Arm筆電出貨量和年成長率

報告指出,2020年,蘋果為MacBook系列推出自主研發的M1芯片,陸續使iPhone和iPad應用程序能在MacOS上無縫運行,在M1 MacBook具有同一計算性能水準的直接競爭功能中,功耗管理和電池續航表現最為突出。而據調查數據顯示,基於Arm的NB市占率自此開始成長,由2%以下增加至2022年底的12%以上。到了2022年,蘋果以90%的市占率引領Arm筆記型電腦市場,且蘋果改用其自主設計的CPU,已對著手開發基於Arm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造成衝擊。

報告進一步說明,除了蘋果外,目前高通和聯發科對基於Arm的解決方案也顯露興趣,這兩家公司都是經驗豐富的智慧手機CPU供應商,在實際工作中應用Arm生態系統也已有多年經驗。

因此對他們而言,將基於Arm的NB、PC囊括進產品路線圖是難以完成的任務。儘管因零組件短缺、法律訴訟和產品開發等原因出現了一些延遲,但預計這兩家巨頭將會在2024年前推出基於Arm的NB解決方案。預計在2024至2025年,高通和聯發科的解決方案有望在Arm NB上實現逾50%的年成長率。

報告表示,全球PC市場預計2023年出貨量會再度下降,因此在Arm市占率成長的情況下,英特爾(Intel)和AMD的市占率勢必會減少。預測到2027年,Arm在NB市場約有25%市占率,而英特爾在未來五年則會失去10%市占率。即使如此,英特爾仍主堡PC市場,擁有逾60%的市占率。

報告強調,基於Arm的PC(尤其是NB)市占率在未來幾年或將進一步擴大。Chromebook在2020年的快速成長僅是一個開端,隨著晶片廠與OEM在產品供應方面更緊密合作,Arm生態系將不斷提高;消費者對Arm產品的認可度也持續上升,有助於Arm擴大市占率。預計到2025年底,Arm的NB將有逾21%的市占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